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中国外资结构正“腾笼换鸟”

国际金融报 2019-11-25 05:39:32

11月18日,商务部就今年利用外资工作情况举办专题发布会。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当前虽然有少数东部沿海、外向型、附加值较低的外商投资企业出现了转移生产环节的现象,但我们认为,这是市场机制作用引起的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从总体上看,我国没有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的情况。从一些外国商协会有关调查报告看,大多数外商投资企业以我国国内市场为目标市场,仍十分看好在我国的投资前景,具有较强的投资信心。

有关外资大规模撤离的说法,早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没多久时,就已经出现。可是,十多年过去了,外资在中国的投资与建设、生产与经营,并没有出现明显变化。相反,新的外资不断进入,且呈现结构优化、产业转型、技术提升、产品竞争力增强的良好格局。

我们并不否认,在东部沿海外向型经济发达地区,确实出现了一些外资企业搬迁或调整经营策略的现象,也出现了一些外资企业向越南、印度等其他亚洲国家转移的现象。但是,从外资转移的实际情况来看,主要都是一些低端制造、低端产品、低端技术,都是因为自身竞争力不强,必须通过转型维持生存的企业和项目。

事实也是,过去的30多年,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主要集中在廉价劳动力、土地等资源消耗以及环境过度利用等方面,依靠低附加值和低投入产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特别是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升以及对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要求的不断提高,过去那种依靠吸收低端制造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方式已经不适应中国经济发展要求,不能满足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无法实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很难让中国企业具有国际竞争力。因此,需要做出积极的调整与改变,其中,对外资的引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了新的目标。

这也意味着,原本能够依靠廉价劳动力等生存的外资企业,无法再生存下去。他们要么转型升级,提高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要么转移到劳动力价格较低、资源消耗相对容易和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国家。

与此同时,那些具有较强竞争力、较高技术水平、较好产品的外资,则充分借助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良好机会,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寻求新的发展。如德国巴斯夫广东湛江项目、美国康明斯安徽合肥项目、瑞士英力士宁波项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等,都是国际顶级企业,也都具有国际顶级技术。毫无疑问,这些企业的进入,标志着中国在利用外资方面确实已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跨上新的台阶,而非某些舆论所说的外资大规模撤离。即便出现一些转移,除了低端制造之外,很大程度上是产业置换和结构调整。有的是企业内部的结构调整和产品置换,将低端技术和产品转移到其他国家和地区、高端技术和产品则留在中国,并不断开发出新的产品与技术;有的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置换,低端的企业和产品转移到其他国家和地区,高端的企业和产品则逐步进入中国市场,形成“腾笼换鸟”格局。

也正因为如此,面对一些所谓的中国出现外资大规模撤离的论调,完全可以置之不理。中国是靠自己发展起来的,靠强大的消费能力和消费市场支撑起来的。正是因为这样,才能够持续不断地吸引外商来中国投资。同时,中国企业也开始不断地走出去,形成良性互动。

据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9%的会员企业2018年实现盈利,21%的盈利情况与上年持平,60%以上的企业仍然将中国作为投资的首选地或前三名的目的地。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营商环境的改善,中国吸引外资的工作只会越来越好,未来将在高质量、高平台上取得新的突破。

热搜

外资结构 结构调整 结构优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