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如果房价一直横盘 既不涨也不跌 楼市会怎样?

金融界网站 2019-11-28 10:54:45
摘要
横盘对楼市,未必能够带动购房者的购房热情,反而会让楼市的低迷现象更加严重,消费者的购房消费欲望越来越低。

眼下,由于市场持续低迷,房价出现了相对平稳的格局,涨的幅度不大,跌的地方也不多,就像股市的横盘,处于一种胶着状态。因此,有人也就产生了一种疑虑,假如这样的格局一直维持,房价出现了长期横盘的现象,不涨不跌,楼市将会出现怎样的情形呢?

众所周知,在房地产市场没有放开前,房价就是一直横盘,不涨不跌,一横就是几十年。因此,老百姓的居住水平也一直“横盘”,说没有房子吧,都有房子在住。说有房子吧,居住条件始终没有得到改善,住房结构、居住环境等都也没有多大改变。对那时候的住房,只能说是有房可住,而无法与“享受”二字挂钩。那些没有分配到住房的居民,则只能住在集体宿舍或筒子楼里,多少家合用一个住房、一个卫生间,环境极其恶劣,各种安全隐患与风险也极大。

房地产市场放开以后,从住房的条件和环境来看,确实有了很大改变。住房面积越来越大,房屋结构越来越好,小区环境也越来越美。即便存在一些业主与物业的矛盾,也无法否定小区环境比起以前来,要好得多、优美得多、漂亮得多。即便是无房户,由于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获得住房。因此,也要比以前的住房条件好很多。

由此也带来一些新的问题,那就是房价上涨如脱缰野马,短短的十多年时间,少则上涨了五、六倍,多则上涨了十几倍,甚至超过了二十倍。房价上涨的速度,也远超同期经济增长速度和居民收入增长幅度。如此一来,居民在购房问题上的购买力,就越来越弱了。房价则在过去十多年里,呈现一个方向变化,那就是上涨。如果将房价上涨比作登山的话,如果一个人始终处于攀登状态,非累死不可。因为,按照房价上涨的速度,就是一直处于快速登山的状态。这样的登山方式,就是再优秀的登山运动员,也没有这样的能力,无法做到持续快速登山,会出现休克现象。更何况,山越高,氧气越少,呼吸就越困难。今天的房价,对于绝大多数居民来说,都像登到了几千米以上,呈现严重缺氧的格局。而在严重缺氧的情况下,房价依然出现了一定的上涨。特别是前两年和今年上半年的几个月,部分城市更是在近乎要休克的情况下出现快速上涨现象。

也就是说,纵然出现房价不涨不跌的横盘现象,对已经处于高山之巅的居民来说,看到这样的房价,再看看口袋中的钱,也会十分恐惧。因此,只要谈到购房,绝大多数居民都会是房奴心情油然而生。那些购买了房屋,却因为还贷而生活十分困难的人,都在用亲身经历提醒没有购房的,购房前一定要谨慎,不要像他们一样,过着极其艰难的日子。所以,横盘对楼市,未必能够带动购房者的购房热情,反而会让楼市的低迷现象更加严重,消费者的购房消费欲望越来越低。

热搜

房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