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牛原创:暴力裁员事件“刷屏” 网易怎么了?

金融界网站 2019-11-28 18:24:47
摘要
按照我国现行劳动法,员工生病在规定医疗期内;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工伤治疗期间以及工伤治疗后被确定为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5年,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一般在没有严重过错的情况下,企业是不能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

近期,一篇标题长达29个字的推文,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文章中,作者称自己是入职网易游戏5年的一名员工,在职期间遇到了一系列不公正待遇,最后以被保安赶出公司的方式离职,公司这么做,为的是避免进行N+1的离职赔偿。

据公开资料显示,网易是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人与人之间信息的交流和共享,实现“网聚人的力量”,创始人兼CEO是丁磊。2019年11月14日“一带一路”中国企业100强榜单,网易公司名列第93名。

暴力裁员事件引热议

11月24日,一篇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在网络刷屏。此文来自微信公号“你的游戏我的心”,作者自称为网易前员工。

2014年,当事人从上海交大毕业,在网易工作5年。在这5年里,除了某段时间经常在后半夜两三点钟下班,主管说第二天早上可以请病假晚到一会儿之外,请病假的次数屈指可数。但去年年底感冒后,他开始头晕体虚,爬楼梯开始吃力。今年1月底,被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心脏扩大近一倍,在患有绝症情况下,亲身经历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甚至被保安赶出公司。

网易暴力裁员事件被满满的“刷屏”,将网易推上风口浪尖。11月25日,网易回应称“今年3月底,这位前同事的主管因绩效原因向其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经复核,其绩效确不合格”、“但反思我们的沟通和处理过程,相关人员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等诸多不妥行为”。

事实上,网易从年初就被传出大规模裁员的消息。虽然员工在绩效方面是否合格尚无定论,但不少网友还是倒向了这名员工。网易声明称,将建立对离职员工的沟通及关怀平台。

网易的回应证实了此事的真实性,但却没有说明一个问题:这样的事情为什么会发生?

网易致歉

事件爆发后,24日晚间,网易集团高级公关总监蔡玉立就此事回应称,公司从集团层面安排了专项小组,已经在进行了解核实。核实情况需要一点时间,但可以明确的是:员工健康当前,公司所有的支持和关怀都不会因员工离职而终结。

11月25日,网易针对暴力裁员事件发布声明称,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诸多行为,向相关前同事及家人道歉。

网易在声明中表示,这位前同事的主管因绩效原因向其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文章展示的“业绩排名”,实际为工作量排名,不完全反映工作质量。经复核,其绩效确不合格。此时,该主管并没有充分尽责地了解其患病情况。关于解决方案,网易称,这位前同事谢绝了公司在9月主动提出“N+1"外的特殊关怀方案:在“N+1”补偿的基础上,我们将在其离职后的12个月内,继续额外每月无条件提供等同于其月基本工资的关怀金。

网易还强调,网易一直都尊重每一位员工的付出和奉献,并且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企业职责。网易方面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尝试和当事人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推进事件妥善处理。

普法时间

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李凌云表示,按照我国现行劳动法,员工生病在规定医疗期内;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工伤治疗期间以及工伤治疗后被确定为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5年,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一般在没有严重过错的情况下,企业是不能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

对此,赵金涛律师也表示,如果确认发文内容属实,按照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医疗期内不能以不胜任工作为由解除劳动合同。

从目前披露的事实看,先不说其是否在医疗期间,单就公司并没有对其进行调岗和培训,而是直接作出了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涉嫌违法。

赵金涛律师提醒劳动者:“目前劳动法律是比较健全的,依照法律,劳动者的权益会得到较好的保护,也不要担心被报复。劳动仲裁法律部门、工会法援机构等都会为劳动者撑腰、提供帮助。劳动者应善用法律武器,了解法律内容,保留证据维护好自己的权益。”

热搜

网易 游戏 维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