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金融界网站 2019-11-29 10:20:00
摘要
当前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比较困难,原因是多方向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融资结构不合理、融资难、融资贵。要以实体经济发展为导向,加快金融理论创新和体制、机制、机构改革,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发展。

一、创新货币理论和货币发行方式,限制债务货币增长速度,扩大权益货币占比。债务货币是一发行即增加社会债务的货币,权益货币是发行后不增加社会债务的货币。

二、利用推出数字货币的契机,给每个中国居民在央行开立一个账户,未来基钦周期收缩期如果通缩压力大,即可向每个居民的数字货币账户直接发放货币,既降低宏观负债率、缩小贫富差距、扩大消费、刺激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又可直接抗通缩。

三、政策保持稳定性、连续性和可预期。一放一抽,就把企业搞死了。

四、消除所有制歧视。在贷款、去杠杆、上市等各种金融业务、金融活动方面,国企民企一视同仁。追责、担保、质押等金融政策方面要一视同仁。国企贷款不良不追责,民企贷款不良追责,银行就不敢给民企贷款。

五、金融杠杆过高需要时间消化,先稳杠杆。扩大股权融资占比,加大IPO融资力度,通过加大股权融资降杠杆。对上市公司小额股权再融资,设置快捷通道。借鉴国际惯例,允许符合条件的龙头股权投资公司上市融资。

六、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高利贷、非法集资、庞氏骗局。

七、限制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和子公司层级。要限制国有企业挟国家信用与民营企业不正当竞争,争夺政策、资金、土地、信用资源,挤压民企生存空间。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已到了比较严峻的局面,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例,2018年私营企业利润总额17137亿元,比2011年18155.52亿元还要低,已退至8年前。

七、限制成立各种国营股权投资基金、国营并购基金、国营产业基金等。

八、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要遵循市场化原则,不要扭曲市场正常的优胜劣汰。支持行业头部企业、有核心竞争优势企业做大做强。

九、提高金融从业人员素质。如银行工作人员对于企业的经营情况缺乏真正了解,只关注企业的财务报表,而报表普遍失实,没能对企业财务状况深入了解、分析,风险把控能力较弱,导致该贷的不敢贷,不该贷的往往贷了。再如,银行为民营企业提供订单贷(与央企或知名企业签订的金额较大的订单),如果订单真实可靠,些类贷款风险很小,但银行对于这类贷款往往很谨慎,缩手缩脚,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这些都依赖于金融从业人员的专业判断。

十、在风险控制不放松的前提下,创新信贷风险控制措施(如个人信用但保、个人信用评估和个人信用破产制度),扩大信用贷款、长期贷款比重。抵押、担保是控制贷款风险的好办法,但过度依赖抵押、担保,会让实体经济非常痛苦。要注重企业的第一还款来源,加强供应链金融支持,提高风险识别水平。担保,一家企业出问题,导致一批企业陷入困境。连环担保并没有化解风险,只是将银行应该承担的风险转嫁给了实体经济,弱化了银行的风险责任。

十一、改变短贷长投,短贷长投是造成企业坏账率高的重要原因。鼓励中长期贷款,避免短贷长投、变相抽贷。从制度层面规范银行抽贷,正常经营的企业也经受不起银行突然抽贷。银行惯用的手法是,承诺续贷但要先还款再贷,等企业一还款,贷款就下不来了,企业可能马上陷入困难,如果企业还借了过桥贷款(一般利率畸高),更是困难重重。

十二、支持信用级别较高企业(如AA级以上)的发债需求,符合条件的可以到境外市场发债。

十三、约束各种变相提高利率的行为,如部分贷款不能动用,以贷揽存,配套收取财务顾问费、担保费等费用。

十四、振兴信用社、农商行、城商行等区域金融机构,支持区域经济发展,限制跨区贷款。

十五、通过金融支持民企兼并重组、做大做强。

十六、政府牵头处置银行不良资产,探索扩大债转股的范围和规模。

十七、建立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的长效机制,如银行贷款中民企和中小企业贷款占比、银行对民企和中小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与存款准备金率挂钩,占比越高、利率越低的,存款准备金率越低、上市融资和再融资支持力度越大。考核国有银行的民企与中小企业贷款占比和民企与中小企业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

热搜

实体经济 民营经济 融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