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黄大智:邮储银行来了 穿着”绿鞋“、向A股的284亿走来了

金融界网站 2019-11-29 10:25:17
摘要
穿着“绿鞋”进A股的邮储银行,未来股价能不绿么?

近期,有两只股票的上市格外引人瞩目,一只是赴港上市的"阿里巴巴",作为中国第一只美股+港股同时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且在香港这样一个关键时刻,仍然选择在港交所上市的世界级巨头,一起关注自然的。

另一只则是邮储银行。不过和阿里巴巴引起关注原因不同,首先邮储银行是几年国内的IPO募资最大的企业,其募资总额高达284亿。其次,近期有两个银行的快速破发,给市场带来了极大的震动,邮储银行自然备受关注。

不过,与其他银行不同,邮储银行此次IPO自然是有备而来,也就是市场中所说的"绿鞋机制"。即新股发行后30天之内,如果股价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将有43亿的"绿鞋"资金入场。

一时间,引起市场的广泛讨论,那么,"绿鞋"机制到底是什么?能够保证邮储银行的股价稳步上涨么?

“绿鞋机制”什么?

绿鞋机制,也叫"超额选择配售权",是现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有的一种成熟的股票发行机制,其目的是为了公开合法干预市场和股价。

由于美国波士顿绿鞋制造公司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初次应用这一机制,所以被命名为绿鞋机制。出现以来便迅速获得了国际金融市场的认同和青睐,成为海外市场中常用的发行方式。此机制下,承销商被发行商赋予一种权利,即新股上市后的一段时间内,承销商可以根据市场上投资者对新股认购的具体情况,要求发行商在预计发行的新股数量上额外发行一定比例的股票,或者选择从二级市场上直接买入新股。若需要,这二者可全部施行。

对于我国而言,在1994年首先应用于港股,随后广泛应用于内地的B股。在A股的试点,则是从2001年开始,不过虽然有了试点机制,但并没有真正的企业在IPO中使用,直到2006年,工商银行在选择A+H上市时,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为了顺利完成工商银行的上市公司,应用了"绿鞋机制"。同样的,在2010年,7月上市的农业银行和8月上市的光大银行,也采用了"绿鞋机制"。

所以说,本次邮储银行是我国A股历史上,第四次采用"绿鞋机制"上市的公司。

"绿鞋机制"有什么作用

既然是A股历史少见的机制,自然有其特殊的作用。

第一,对发行人而言,发行期后一段时间内的股票价格维稳。简单而言,股价过高被热捧时,主承销商可以使用绿鞋,使发行人增发股票,增加供给,平抑股价。而当投资者热情不足,可利用"绿鞋"资金在二级市场迈入股票,增加需求,拉升股价到发行价,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承销商托市"。总体而言,就是使股价不会偏离发行价过多。

第二,对于主承销商会有所降低风险。这主要取决于发行价,发行定价过高将导致主承销商承受经济损失。当运用绿鞋机制,若上市股价高涨,承销商则无损失风险。但是,若定价过高,市场出现认购不足,股价跌破发行价,承销商则可用"绿鞋"资金,按不高于发行价的价格回购新股,发售给提出认购申请的投资者,提升股价。不过在A股的实际发行情况中,由于我国的特殊询价机制,以及审核制对于企业上市的严格要求,很少出现上市即破发的情况,所以此种情况极少。

第三,上市公司可获得更多的融资。如上所述,一般而言,我国的股票发行都是供不应求的,此时运用"绿鞋"机制便可增发股票。如此次邮储银行,若完全采用"绿鞋机制",募资总额将从284亿元提升至327亿元。

这种机制看起来是一个承销商、发行人、投资者多方共赢的完美机制,其实则不然。"绿鞋机制"尤其本身存在的问题,这也是为何A股历史上,目前仅有四次引入该机制发行股票。

首先是不利于承销商的良性经营。既然绿鞋机制能够给承销商的定价纠偏,自然就弱化了承销商的风险意识,阻碍未来的发展。其次,可能造成不正当竞争,因为"绿鞋机制"的认购需天量资金,容易产生机构投资者与承销商的"合谋",进而扰乱股价的正常表现。再次,由于我国新股发行的供不应求,托市效果会显得格外强势,产生股价表现扭曲,"绿鞋机制"期限一过,股价就被修复的现象。最后,当"绿鞋机制"完全行使时,产生的超额部分最后将由中小投资者承受,一旦股价表现不佳,会加大损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进而引发对于监管的质疑。

因此,绿鞋机制在我国股市场上,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并达到其预期的目的,但其使用仍然需要谨慎,并对其作用保持冷静的思考。

穿着"绿鞋"进A股的邮储银行,未来股价能不绿么?

根据邮储银行的相关公告,此次绿鞋资金的规模为募资金额的15%(约为43亿元)。而根据本次邮储IPO的相关规定,网下投资者获配部分的70%(占发行总量的9.9%)会有6个月的锁定期,战略配售投资者(占发行总量的34.8%)有1年的锁定期。也就是说,市场流通盘约为55%左右,在一个月内,如果绿鞋资金全部进入市场中,绿鞋资金将占据市场中全部流通盘的21.4%。将近1/5的市场托盘资金,基本能够有效的稳定股价。

当然,事无绝对,对于股市的未来,我们永远要心存敬畏。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绿鞋机制"的执行期为30天,所以,股价的真正承压时刻,并非众多投资者担心的短期内,而是一个更加长期的过程,例如网下投资者锁定期的6个月,战略配售投资者锁定期的1年。

不过,也无需过去担心,邮储银行已经做出了稳定股价的承诺,三年内,当满足一定条件时,将触发控股股东的增持计划,可以说是诚意满满。

热搜

邮储银行 绿鞋机制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