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牛原创:“代工+贴牌”弊端渐显 三只松鼠的食安之思

金融界网站 2019-12-02 11:03:11
摘要
三只松鼠的成功得益于“代工+贴牌”模式,这种轻资产模式,高净利率、高周转率让其短时间内迅速扩大销售规模占领市场。不过,这种模式在帮助其迅速做大的同时也带来了弊端,例如频频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

近年来,在互联网冲击下,坚果食品电商渠道销售迅速提高。在传统坚果食品销售中,主要依赖线下渠道,商超、便利店等线下渠道占据主导地位,但是随着我国互联网应用的加深,“互联网+”与坚果食品行业的融合,坚果食品线上零售渠道快速崛起,但其背后的食品安全弊病屡见不鲜。

针对“三只松鼠”的面包被曝有苍蝇事件,再一次敲起食品安全的警钟。食品安全一直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故一次次刺激着国人本已脆弱的神经。

食品安全之思

三只松鼠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颇为外界所关注,据三只松鼠招股书显示,2016年7月-2017年6月,三只松鼠因产品保质期标注与食品安全标准不符、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等问题,先后被7名消费者起诉。

2016年2月,一款瓜子被检出甜蜜素含量超标;

2016年5月,因在食品中添加药品、生产经营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被罚款;

2017年1月,开心果被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霉菌超标;

2017年8月10日,三只松鼠因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被芜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款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505.89元;

2019年11月21日,辽宁沈阳,车女士双十一的时候在京东上买了“三只松鼠”的面包,收到后打开竟然发现包装内有只苍蝇,联系客服后,客服称赔偿300元。但是车女士不接受,目前双方正在协商中。

据黑猫投诉资料显示,截止2019年11月29日,关于三只松鼠的投诉多达266件;以近期情况来看,三只松鼠被投诉的原因主要涉及卫生和质量问题,如产品发霉、含有头发、虫子异物等。

屡屡发生的产品质量问题,很大原因是因为三只松鼠采用“代工+贴牌”的模式,即生产全部外包的委托加工,无法对产品质量进行有效的把控。同时在这种模式下,三只松鼠轻生产重营销,营销费用占比过重已经影响到三只松鼠净利润的增长。

“代工+贴牌”模式

据了解,三只松鼠成立于2012年,公司总部在安徽芜湖,是中国第一家定位于纯互联网食品品牌的企业,也是当前中国销售规模最大的食品电商企业。从公司创立到上市,三只松鼠仅仅用了7年时间。2019年7月12日,三只松鼠在深交所上市。截至2019年9月30日,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源为最大股东,直接持股为39.97%。

三只松鼠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能从一个三线城市走出来的坚果品牌发展成为坚果领域的领军品牌,其品牌营销功不可没。然而,三只松鼠的产品质量问题,一直困扰着消费者。对于食品行业来说,最重要的不外乎就是食品安全,而食品安全又恰恰是消费者最在意的事情。

据不完全统计,代加工模式导致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从2016年至今,三只松鼠多次因为食品安全问题被监管部门通报,涉及到甜蜜素过量以及霉菌超标。

“代工+贴牌”模式是一把双刃剑,将生产环节外包同样意味着产品品质良莠不齐,三只松鼠的代工厂规模不一,较多代工厂是中小企业,生产设备,生产规范,品质检测技术都难以保证品质的万无一失。因此,产品品质频频出现问题就不足为奇了,本质上还是自己的业务模式导致的。

结语

三只松鼠的成功得益于“代工+贴牌”模式,这种轻资产模式,高净利率、高周转率让其短时间内迅速扩大销售规模占领市场。不过,这种模式在帮助其迅速做大的同时也带来了弊端,例如频频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

随着互联网红利褪去,产品同质化严重,坚果行业洗牌在即,下半场角逐也将开始。作为一家大型的食品类企业,营销与市场渠道策略都是放大企业利益和影响的方式,如果企业本身内功没有修炼好,就算完善了市场与营销短板,放大的反而是对企业与市场消费者的伤害。

热搜

三只松鼠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