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牛原创:涉嫌虚假宣传 麦吉丽发展难言坦途

金融界网站 2019-12-02 11:04:16
摘要
近年来,微商异军突起,但由于行业缺乏规范,虚假宣传充斥着微信朋友圈和微信公众号,严重扰乱政策市场秩序,许多微商的虚假宣传行为相当猖獗,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近年来,微商的崛起,也造成了国货护肤品美妆风生水起,其中,以高端的国货护肤品自居的微商品牌“麦吉丽”。发展至今虽短短几年时间,但其宣传铺遍各地,各大明星为其背书,加之席天卷地的广告攻势,一时之间,让不少人都成了这个品牌的裙下之臣。

据公开资料显示,麦吉丽隶属湖北省麦吉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倡导“尽享素颜之美”理念的高端国货护肤品牌,旗下多款产品涵盖护肤、面膜、美容果饮及彩妆。

涉嫌虚假宣传

麦吉丽宣传资料显示,麦吉丽在其产品战略研发的道路一直没有停过。在完成了马苏成为其品牌代言人之后,旗下刚刚推出的胶原蛋白果味饮品则请到国内被誉为“氧气女神”的景甜成为其产品形象代言人。在高速发展的发展的同时,微商品牌“麦吉丽”在经营中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如深陷虚假宣传质疑,产品成分存疑等问题。

据了解,麦吉丽旗下有30多款产品,但炒得最火的还是麦吉丽三部曲,三部曲里有三款产品,除了上文提到的青春浓缩精华素外,还有平衡水和贵妇美颜膏。

对于“素颜三部曲”中关于青春浓缩精华素产品的成分,其官网对其成分的表述并不一致,与备案信息中的成分大相径庭,“红花百合花蜜”、“BFGF生长因子”都不属于备案成分,曾有媒体对此虚假宣传行为进行过曝光。

此外,部分麦吉丽化妆品中所含有基因级抗衰力BFGF生长因子也尤为值得注意,据业内人士介绍,BFGF早在2004年就已经成为国家一类新药,化妆品厂是不能生产和分装的。

FpDsXyYQUcSiIcF4HMmvNC6lL4aY.jpg

2014年11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化妆品标签标识禁用语清单》,清单列出了禁止使用的9大类200多个词语,其中包括“基因”、“干细胞”,而麦吉丽就有款产品叫“麦吉丽基因修复啫喱”,售价480元。

如今,市场愈来愈开放,竞争也愈来愈激烈。尽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早就作出规定:产品的功能宣称应当科学、真实、准确,有充分的实验或评价数据支持。但虚假宣传的问题依然存在,类似麦吉丽这样涉嫌虚假宣传的行为屡禁不止。

营销无原罪,千万别套路。守住商业道德底线,才能实现营销创新的良性循环,才谈得上行业的长远发展。麦吉丽涉嫌虚假宣传,其发展难言坦途。

微商行业需规范

在微商这个风口上,平台和企业将移动互联网流量转化为商业价值,正因为要对大量消费者负责,微商平台与企业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走上诚信与规范轨道。

近几年来,网络消费发展迅猛,微商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同时也成为消费者权益受损的重灾区。对于那些无实体店、无营业执照、无信用担保、无第三方交易平台,进入门槛低的微商,若与消费者发生消费纠纷,一些微商往往通过更换账号或直接删除“好友”关系,试图逃避法律责任。

针对当前微商行业虚假宣传乱象,虚假广告需重典,同时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同时,也因为化妆品广告的违法成本相对比较低。按照《广告法》,一般情况下,针对虚假宣传的处罚是广告费用的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或者是20万以上、100万以下的罚款。

这两个罚款无论按哪个标准,通常情况下,罚款金额并不会很高,这就导致部分化妆品销售企业为了更多的追求销售利润,通过违法广告、虚假广告进行宣传。

在日趋严格的监管之下,短期内那些曾存在打擦边球行为的平台或将经历阵痛,但长远看,立规矩、划红线是电商成熟的必经之路。

结语

近年来,微商异军突起,但由于行业缺乏规范,虚假宣传充斥着微信朋友圈和微信公众号,严重扰乱政策市场秩序,许多微商的虚假宣传行为相当猖獗,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电子商务法》正式施行后,微商必须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并接受监管部门的管理。广大消费者要擦亮眼睛,认真查看微商是否具有营业执照,经营行为是否合法,防范微商售假、假借直销名义从事传销等违法行为,避免上当受骗。

热搜

麦吉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