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给实体经济减负 依然是明年经济工作的必修课

金融界网站 2019-12-03 10:35:59
摘要
明年的经济形势依然会十分严峻。但是,只要把扶持和支持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减轻实体经济负担,中国经济的韧性和稳定性仍然会比较强。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及地方政府部门也已开始密集调研摸底当前的经济形势,研判明年的经济环境。专家分析,在当前力促“六稳”信号不断增强的背景下,优化营商环境为实体经济减负、激发企业活力,仍是重要着力点和加力点,有望延续成为下一步乃至明年的经济政策重点。

今年即将收尾,从今年经济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尽管宏观经济环境仍然比较复杂,特别是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很多,经济下行压力也很大。但是,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中国经济仍然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与稳定性,经济增长速度仍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也仍然达到30%左右。

必须看到,在经济表现出较好韧性和稳定性中,实体经济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没有实体经济的良好表现,没有实体经济发挥擎天柱的作用,中国经济的韧性就没有这么好,经济增长就不可能持续稳定,中国经济也不可能在全球经济增长中继续充当领头羊角色。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1月30日联合发布的数据也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在连续6个月低于50%的临界点后,再次回到扩张区间。从这组数据中也不难看出,实体经济还是具有比较好的韧性和稳定性的。虽然有所波动,但波动的幅度并不大,且总能以比较好的方式出现,以比较好的表现展示中国经济的实力和张力。

而实体经济能够具有这样的表现,与中央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分不开的。特别是近两年来,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和鼓励企业、居民创业创新方面的政策,更是给实体经济注入了比较强劲的动力。同时,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传统产业升级等,也让实体经济具有更强的动力和潜力,让实体经济的稳定性更好。

面对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多,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势头增强,如何更好地扶持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给实体经济更多实实在在的帮助,也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必须坚持的目标和手段。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必须成为重点关注的对象、重点扶持的对象、重点抓好的对象。

应当说,就目前实体经济发展的实际来看,政策环境层面已经没有任何问题,各项扶持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都已经很多,改善实体经济发展环境的政策也都逐步到位。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出炉,更是让实体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让立志创业创新者有了更大的期盼。也就是说,今后在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将会得到更多的照顾与支持。事实也进一步证明,中国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也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公认。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我国营商环境已跃升至全球第31位,连续两年成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

营商环境的改善,决不是口头的,而是实实在在的,决不是空乏的,而是具有很多具体内容的。正是因为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才使得企业和居民更具有了创业创新的动力,有了发展的信心,有了坚守实业的毅力。如果没有营商环境的改善,是不可能让实体经济的韧性和稳定性这么好的。其中,给企业减负是最实在、最实惠、最具作用效力的措施,仅今年,就已经达到了2万亿的和降费,这是其他国家很难做到的,也是只有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才能享受到的政策红利。

这也意味着,明年的经济工作,应当在如何更好地改善实体经济的发展环境、更好地减轻企业负担、更好地给实体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也就是说,减负应当继续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继续出台减税降费政策,继续保持减负的力度不放松。而减负的重点,则要从减税降费逐步向减轻融资负担延伸,把更多减负的措施放到减轻融资负担方面。因为,目前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负担实在太高,即便降息等,也很难让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负担降下来,而必须有强有力的措施才能有效。所以,必须把降低实体企业的融资负担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此基础上,地方要摒弃项目招引唯大弃小的思维,平等地对待中小微企业,让中小微企业能够具有更好的发展环境。

总之,明年的经济形势依然会十分严峻。但是,只要把扶持和支持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减轻实体经济负担,中国经济的韧性和稳定性仍然会比较强。

热搜

实体经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