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牛原创:沦落的“暴风”

金融界网站 2019-12-03 11:35:43
摘要
近年来,由于互联网视频业务竞争加剧,在互联网早期,暴风影音火爆一时,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但如今却沦落到仅剩十余员工。根据2018年移动视频App排行榜,暴风影音排名第13位。

今年以来,暴风集团一直风波不断,继实控人冯鑫被批捕、公司高管全部离职且面临退市风险后,11月23日,又有网友反应,暴风旗下的王牌产品暴风影音无法正常使用,更为严峻的是,该部门还存在人员流失严重的情况。

据公开资料显示,暴风集团于2007年1月在北京注册成立。目前,其注册资本显示为38115.8024万元人民币。2015年3月,暴风集团登陆科创板,随后创造了40天内36个涨停板的纪录,被股民戏称为科创板的“股王”、“妖股”等。其中,暴风集团股价于2015年5月一度达到123.85元,市值突破408亿元。

暴风集团旗下播放器软件“暴风影音”曾一度闻名全国,最高时甚至占据70%的市场份额,每10台电脑中就有7台装暴风影音。从业务发展的巅峰到现在仅剩十余员工,暴风集团终于迷失在风暴之中。

仅剩十余员工

暴风集团10月30日晚间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360万元,同比下滑90.95%;净利润亏损6.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28亿元,同比下滑184.50%。

在经历了业绩巨亏、一系列踩雷事件、实控人被捕后,暴风集团正在被自己的高管团队所放弃。

10月31日,深交所对暴风集团下发关注函称,在实控人被捕后,暴风集团全部高管已经全部辞职,导致公司出现了信息披露工作人员缺位的情况。对此,深交所催促公司尽快招聘高级管理人员,确保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12月2日晚间,暴风集团公告称,公司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人员持续大量流失,除冯鑫外,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已全部辞职,协助信息披露事务的证券事务代表也已经辞职,公司目前仅剩十余人。由于资金状况紧张,公司存在拖欠部分员工工资的情形。

除了拖欠员工工资之外,暴风集团还拖欠了合作方费用,导致其网站、客户端无法使用。11月27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关于公司主营业务停顿的提示性公告,称因拖欠合作方机房服务器托管费用,合作方已终止提供服务,导致公司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不能正常提供服务。

暴风集团坦言,公司存在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风险;公司目前资金状况紧张,存在持续经营困难的风险等其他风险。

业务已停摆

现如今暴风集团很难扭转困境,目前公司员工仅剩10余人。自今年7月冯鑫被逮捕后,暴风集团就陷入重重危机。暴风集团披露的2019年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2019年1-9月亏损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为-6.33亿元。

根据暴风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11.27亿元,同比下降41.15%。归母净利润亏损高达10.90亿元,同比暴跌2077.65%。

今年10月30日,暴风集团披露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0.936亿元,同比下滑90.95%;净利润亏损6.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28亿元,同比下滑184.50%。

据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暴风集团合计发出10个并购方案,标的行业包括VR、金融、影视、游戏、海外发行等。上市不足5年,从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到AI(人工智能),互联网过去的热点概念,暴风集团都涉足过,然而所有战略转型均告失败。

据近日公告称,暴风集团因拖欠合作方机房服务器托管费用,合作方已终止提供服务,导致公司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不能正常提供服务。公司正在积极与其他合作方洽谈。近期公司的主要业务陷入停顿状态,经营发展受到严重制约,面临无业务收入来源的风险。

结语

近年来,由于互联网视频业务竞争加剧,在互联网早期,暴风影音火爆一时,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但如今却沦落到仅剩十余员工。根据2018年移动视频App排行榜,暴风影音排名第13位。

与此同时,暴风集团缺乏自我造血能力,而业务线太长,资本市场一旦有变,现金流断档,业务就格外脆弱,种种因素持续给暴风带来重压。随着多项业务的掉队,让暴风集团的股价神话也就这样破灭了。

热搜

暴风集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