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树:黄金市场的新变量 对2020年金价的影响不亚于降息!

金融界网站 2019-12-04 09:13:19
摘要
今年黄金上涨的因素是美联储降息,明年不出意外的话应该还是会降,不过降的幅度应该会比今年低

今年是黄金的大年

在这个黄金大年里

大树给出了黄金上涨的大环境背景

和小波动的背后逻辑

经济放缓、货币宽松、冲突加剧

这是黄金在长期能够上涨的可靠支撑

这个大背景在未来两三年的时间里

是不太可能出现什么变化的

至于小波动的逻辑框架

今年的黄金波动主要就是三个因素:

美联储降息、

风险事件的演化进程

和人民币的汇率波动。

这个分析框架在今年分析黄金的

走势有效性是很高的

但是黄金的阶段性行情分析讲究的

就是变化两个字

在今年有效的分析架构到明年还有用吗?

或者说有没有什么新的因素

会加入到影响黄金价格走势中来呢?

还别说

这样的新因素还真有

那就是美元

其实,今年的黄金分析架构是一个不那么正常的分析架构,为什么呢?因为整个2019年对于黄金的分析我们都是忽略掉了美元。有一定交易黄金经验的筒子都知道,美元走势在历史上的大部分时间里,对黄金的影响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黄金的走势通常是和美元负相关的,今年黄金走势和美元呈现出了低相关性甚至负相关性,这应该是个特例,不具有延续性,未来黄金的走势应对受到美元更大的影响。

为什么今年黄金的走势和美元呈现出一定的负相关性呢?

我想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今年避险因素是推升黄金的主要因素之一,而美元和黄金一样属于避险资产。从历史上看,当避险因素主导市场的时候,美元和黄金往往是同涨同跌的。

另外一个因素是今年美元的强势是一个不正常的强势。2018年以来,美元指数的走势整体上是比较强的。2018年美联储加息了四次,美元走强是正常的,但是2019年美国降息了三次,那美元怎么还是走得很强呢?这就不能从美国自己去理解了,而是要从美元的对手那里去理解。美元今年的强势不是因为美国有多好,而是对手更糟糕,并且这个更糟糕主要还不是体现在货币利率的下降上,而是更多的是体现在政治风险上。看利率变化,其实欧洲也好、英国也好、其降息的幅度是不如美国的,但是政治风险对这些国家的货币走势造成了明显的拖累。在这样的一个美元强势环境里,黄金作为一个没有政治风险,没有降息的资产,相对美元强就是可以理解的了。

那美元这个因素在2020年会如何影响黄金呢?大树认为,美元这个因素很可能成为推动2020年黄金上涨的主要因素。因为我们很可能会在明年重新进入一个弱美元的时代。为什么说美元会走弱呢?主要原因有三个。

01

美国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大于欧洲

第一个,美国与欧洲之间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美国是要大于欧洲的。欧美明年都可能会降息,但是欧洲已经是负利率了,虽然说零不是底线,但是负利率这种极端环境下,欧洲降息空间还是会显著小于美国的,没看美国现在降息依然是25BP一次,但是欧洲已经是10BP一次,到了我们大中国就变成5bp一次了,货币政策空间的差异会使美元相对的弱。

02

欧洲板块的政治风险降低

第二个是,2020年欧洲和英国解决掉英国脱欧问题后,欧洲板块的政治风险是降低的。英国脱欧这个破事很可能在明年1月份就会有个结果了,不管是硬来还是有协议的来,总是会有一个结果的。市场最怕的不是一个坏结果,而是「你等着」,结果出来后,风险肯定是显著降低的。虽然说欧洲除了英国脱欧这个政治风险外,还有很多政治风险隐患,但是那些隐患毕竟都是慢性病,2020年爆发出来概率并不高。这样的风险下降,会消除今年以来欧系货币走弱的压力,从而使欧元、英镑这些美元的对手出现反弹。一个稳定的欧洲加一个动荡的亚洲很可能是2020年风险事件分布的主旋律。

03

经济周期错位

第三个是经济周期上的错位。今年全球的经济增速都在下滑,但相对来说美国算是比较不错的。那2020年的情况会怎么样的,大概率可能还是下滑的,但在这个矬子里面拔大个的时候,那个大个子可能不会是美国。虽然,大树之前写过文章说对于欧洲经济是没什么希望的,没错,欧洲2020年经济可能依然保持着今年半死不活的状态,但这并一定妨碍欧元可能会走强,因为,美国可能经济减速的幅度更大。当欧洲经济已经趴在地上被反复摩擦的时候,美国经济从今年3季度才开始往下跳,下滑嘛,总是刚开始的时候更快一些的。

今年黄金上涨的因素是美联储降息,明年不出意外的话应该还是会降,不过降的幅度应该会比今年低,相应的对黄金价格上涨的推动应该也会降低,而拿过支撑黄金上涨的接力棒的很可能是美元的正常走弱。如果我们把美元走弱当成假设前提的话,那么明年能涨的就不仅仅是黄金,还会有新兴市场的股市。美元强死新兴市场国家,美元弱,死发达市场国家,一个过气的欧洲还要挺着一个强势的欧元,想想都觉得酸爽。

热搜

黄金 降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