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肖磊:北京的雪 华为的事 中国的足球

金融界网站 2019-12-04 09:24:15
摘要
网易和华为这样的公司,都是中国民营企业里面的佼佼者,但都面临业务的收缩,裁员风波很可能还会出现,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此类企业依然会面临各种类似的挑战。

最近北京下了场雪,无论是一直生活在北方的同学,还是刚来北方的南方同学,都在撒了野的摆拍,好多年没看到的诗词都被翻出来了,瞅着整个朋友圈的诗情画意,美不胜收。这给社交媒体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估计一线明星的绯闻,都很难达到这种效果。

多年来,雪要是在北京下起来,就是一种千万人喜悦的风景,仿佛是给忙碌拥堵的城市减速,大家都要慢下来看雪,享受着整座城市难得的变化。

中国比较大,有的地方常年累月的下雪,永久性积雪,还有一些地方,大雪封山,生活极其不便利,可以理解为雪灾。同样是雪,下多了,下错了地方,就变得毫无美感和价值。

其实,人、物体、知识和思想等也都一样,要摆在恰到好处的位置,要是放错了地方,用过了度,就变成了垃圾或灾害。

就在北京下雪的时候,我在回家的路上听广播,有个节目正在讨论关于网易患病员工被保安赶出门的消息,特别佩服一些主持人和嘉宾,无论什么事情,都能扯上一大堆的话,你要认真听,真能把你带沟里。最近这两天,华为也被离职员工推上了风口浪尖。

任何社会性问题,都有社会性的背景,中国经济正在走向新一轮的变革周期,当变革来临的时候,一些阵痛难以避免。网易和华为这样的公司,都是中国民营企业里面的佼佼者,但都面临业务的收缩,裁员风波很可能还会出现,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此类企业依然会面临各种类似的挑战。

五年前,你听到的高科技企业纠纷应该大都是,谁把谁家的谁又挖走了,谁又从硅谷回来加入了谁家,然后打官司都是同业竞争之类的问题,或者是爆对方公司的各种料等,但到了今年,你看到的就是,更多的离职员工与东家的纠纷。大环境已经变了。

现代文明的一个标志,是尊重个体的人,当经济十分繁荣,企业大幅扩张的时候,很多问题不太成为问题,因为企业有足够的耐心和资源去解决,但当经济不太好的时候,如何看待人这个个体,就显得尤为重要,所有的传播,如果离开了人这个基本的单位,就会变得难以预测,舆论只会把舆论推向下一个舆论。

慢慢大家会明白,巴菲特为什么会那么喜欢可口可乐这种只卖糖水的企业。只有经历过无数周期的人,才会知道什么是周期,什么是不用操心的企业。正所谓有过执念,放下执念。

前一阵中国足球队输给叙利亚,主教练里皮辞职,劳资双方也出现了一些矛盾,这一阵又说里皮要回来,我总觉得里皮这个年龄,如果是在美国,是完全可以跟布隆伯格、拜登、特朗普一起竞选美国总统的。球员输了球一般不会失业,主教练会失业,这跟企业的逻辑不太一样,属于商业的另一种形态。

昨天看新闻说中超恒大再次夺冠,九年八个冠军。我突然感觉恒大夺冠周期跟中国房地产的繁荣基本一致。2010年中国房价进入了快速通道,恒大接收俱乐部并获得了第一个中超冠军,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

最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中国的这些俱乐部,包括足球和篮球等,为何一定要在名字里面加上一个公司的名字呢?商业的逻辑,市场的逻辑,我都可以写出几篇文章来分析,但我觉得从长远来看,在各种影响职业联赛发展的问题里面,球队的名字是个大问题(大家别笑,是的,我就是觉得名字影响了联赛的发展)。

我虽然对NBA一些球员和官员的表现也非常不满,但NBA一些运作手法是可以思考的,先看看人家的命名。洛杉矶湖人(湖人是指在五大湖地区工作的人,后该队迁到了洛杉矶)、迈阿密热火(迈阿密美国最南端的度假胜地)、底特律活塞(美国汽车之都)、休斯顿火箭(航天城)……这些名字本身就能让人肃然起敬。一些人不要误会,我只是认为这种名字是有巨大的生命力的,我们值得参考。

我只举一个例子。

1988年,迈阿密拥有了NBA的球队。球队官员希望球队的名字能够吸引佛罗里达南部的球迷,因此决定进行球队征名活动。热心的球迷提供了5000多个名字,其中包括鲨鱼、棕榈树、海滩、热、梭鱼、火烈鸟、黑皮肤、旋风、佛罗里达人。球队的老总布福曼说:“我们选中了热队这个名字。因为当你想到迈阿密时,你首先想到热。”

回到我们这边,就算广州恒大历史再悠久,踢得再好,但如果我是该俱乐部的一名粉丝,去现场看球的时候要把印着恒大字样的围巾顶在头上呐喊,我实在觉得很没意思。有一些东西是心灵的东西,如果把广州恒大队,改名为广州南洋队(我只是举个例子,让人想起广东人下南洋的历史),我立马就觉得很来劲,仿佛看到了广东人远渡南洋,打拼事业的画面,再看看奔跑的球员,是不是很有感觉,我都想给这样命名的球队写首队歌(吹)。

球队可以接受赞助,球员可以穿胸口印着恒大的球衣,但球队不能叫恒大队。说实在的,当我看到球场上数万人举着某个企业名字的旗子摇来摇去的时候,有点怪怪的感觉,像被一个企业拉去搞传销。

商业在体育里面的介入,是必然趋势,亦是不可分割的部分,但要想让商业在体育领域取得真正的,经久不衰的成功,必须要在某些方面彻底剔除商业,跟人文历史相结合。

如果中国的这些球队,以北京长城队、广州南洋队(也可以叫广州粤语队,让人记住中国一个好听的历史语言)、大连航母队(中国第一艘航母诞生地)等等命名,可以发起一个投票来选,公开征名也行。

球队是需要打造永恒感的,当一个球队的名字,跟历史和人文站到一起的时候,会聚集很多想象不到的力量,会成为一种信仰,更会成为地方民众一种凝聚力的符号,这种东西会激发创作,激发故事,激发斗士,商业自然就会更加繁荣,但如果这个球队的名字是一个企业的名字,抱歉,大部分人很难对它的成败荣辱慷慨激扬、潸然落泪。

可能很多人会说,一个名字有那么重要吗?我只能说,当我们改变不了其他东西的时候,名字很重要,非常重要,因为人和商业,以及整个社会,都活在历史当中,没有唤醒历史的标签,情感和信仰不可持续,当所有人信仰人文历史,人文历史提供的将是无限可能,但当所有的情感和关注度基于一个企业名词,那么企业就是极限,所有参与者都将唯利而终。我希望中国的所有球队,都是铁打的名字,流水的商业。

看国内的足球,其实远不如看国产电影,我对国内电影行业有着非常大的期望,中国有太多的题材,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潜在爆发力被抑制,以至于我们能够在如此严厉的创作监管之下,还能发展出如此之规模的产业。最近看了一部新导演、非专业演员的一部讲中国农村里面人和事的电影,就像看农村大爷直播,还不错,荒诞中再感受一下中国的农村和底层社会。《草原上的夏洛克》,豆瓣7.8分,稍微有点打高了。

最后,祝大家春有牡丹,夏有莲,秋有黄菊散金钱,冬日好似无花开,雪后寒梅小春天。

热搜

华为 中国足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