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牛原创:疯狂烧钱警钟长鸣 淘集集并购重组失败

金融界网站 2019-12-09 09:48:15
摘要
社交电商作为当下火爆的一种商业模式,但是其发展并不尽人意。

12月8日,淘集集正式走上破产道路。淘集集CEO张正平称,公司并购重组的确失败了,投资人已经签了投资协议,但是在最后打款阶段出现多次拖延;公司各账户被诉前保全,司法冻结,特别是支付宝账户被冻结,使得公司无运营资金;公司按照破产重整、破产清算两条路来走。

据公开资料显示,淘集集成立于2018年8月,从淘集集的发展历程看,该平台成长极为迅速,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1.3亿注册用户,且用户大多集中在下沉市场,一度被视为社交电商领域的一匹黑马。

淘集集并购重组失败

10月15日凌晨,淘集集创始人张正平在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公司重组并购,并购款用于归还欠款,并且有能力偿还所有欠款,信誓旦旦保证的背后是淘集集对商家与用户的急切挽留。

自淘集集拖欠商家货款事件不断发酵,淘集集便多次强调“即将与国内大型机构合作”。不过,“电商巨头已经初步社交化,淘集集并非电商头部企业的并购首选项”的声音不绝于耳。

10月16日淘集集宣布,主要经营模式由商家入驻模式,调整为合伙人自营模式。淘集集称,现有主要供应商转为淘集集股东合伙人,与淘集集同荣辱共进退。

10月31日,淘集集官方发布重组并购进程通报内容是:“10月23号,供应商债权人完成51%债务重组协议签定;10月28号,收到资方书面TS,签定投资意向书。当前淘集集并购重组进展顺利;公司运营稳定;平台运营稳定。

在11月19日,淘集集官方微博还称,“融资重组已进入收尾阶段,请各位伙伴耐心等待官方的发文,再次感谢各位伙伴与淘集集一起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据12月8日消息,淘集集在经历拖欠商家货款、谋求业务重组等风波后,已确认重组失败。而且淘集集创始人兼CEO张正平在发布全员邮件称,11月员工工资未发放,接下来公司会成立员工善后处理小组,主要由HR负责跟进员工的离职办理、社保问题解决、个人物品拿取等事情。

不尽人意的社交电商

1.亏损:11月20日,拼多多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第三季营收75.14亿元,低于市场预期的76.5亿元。而第三季度拼多多的亏损达到27.9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70亿元同比增长了119.9%。

据Wind数据显示,拼多多上市始终处于亏损状态。虽然拼多多年度用户首次破5亿,但是其在资本市场上却面临严峻的问题:高投入、高增长的引流模式。由于运营支出大幅增加,拼多多第三季度亏损扩大,低于市场预期,拼多多盘前股价一度大跌15%。

2.涉嫌传销:2017年,浙江集商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的云集微店App,以“交入门费”“拉人头”和“团队计酬”的行为展开网络传销行为,被工商部门处罚近985万元;今年3月,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广州花生日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传销(直销)违法行为作出处罚。

由于缺乏严格的政策法规监管,社交电商市场野蛮无序,其灰色的传销模式很快暴露弊端。

综上,众多的社交电商的发展并不尽人意。如涉嫌传销,应该加强管理,约束其行为。同时此次淘集集并购重组失败事件给社交电商平台和企业敲响了警钟。在烧钱拓展用户以及用户补贴方面,该花的钱不能省,但每一分钱也要花的得当。

结语

社交电商作为当下火爆的一种商业模式,但是其发展并不尽人意。据了解,部分社交电商与企业在上线之初就开始的疯狂烧钱,通过大力补贴甚至免费形式,吸引消费者来平台薅羊毛,此次淘集集事件已经给行业敲响了警钟。与此同时,社交电商平台与企业应合理地围绕消费者进行创新和营销,共同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对如涉嫌传销、虚假宣传等行为。社交电商该如何走向正规,应从源头对不法行为进行管理,也需要建立覆盖交易全过程的法律法规,形成全行业共治,实现对社交电商的有效、全面管理,让整个社交电商产业从粗放式生长到精细化运营的转型。

热搜

淘集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