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香港楼市量价齐跌 拐点终于出现了吗?

金融界网站 2019-12-10 11:15:43
摘要
民意难违,香港房价终要下跌。

12月9日。花旗银行公布香港2019年第四季市民置业意向调查结果,受访者普遍对楼市持观望态度及预期楼价下跌的比例显著下降。

调查结果显示有46%受访者预期楼价将在未来12个月下跌,比例较上季显著下降10个百分点;57%受访者表示现时对置业非常不感兴趣/颇不感兴趣, 比例较上季上升6个百分。

有近一半香港市民看跌香港房价这是比较少见的,这主要是香港住房成交量出现了罕见的大跌。

先说一手房,前11个月一手住宅市场成交总量为2万多宗,同比增长34%,但是,这多数成交发生于1-5月,从6月起大跌,当月环比跌幅高达63.3%,8月又环比跌去30.8%。香港二手私人住宅市场量价齐跌,成交量同比下滑10%,今年二手房表现又是较差的一年。

最为离谱的是,香港豪宅市场的成交量大跌。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香港豪宅成交量为2375宗,较去年前10个月的3363宗下滑29.4%;成交总额约1183.36亿元,同比下跌18.1%。

除了豪宅的成交量下跌之外。豪宅的价格也是断崖式下跌,今年第三季度,尖沙咀一套复式豪宅,就从1.5亿港元,跌至1亿,最后再到成交价只有4000万港元。足见香港房地产泡沫有多么的严重。

导致近期香港楼市出现拐点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条:

第一,开征空置税。从去年开始,港府向空置一年以上的豪宅征收空置税,这无疑给香港的豪宅市场降了温。

第二,由汇丰银行宣布进入加息周期。随后,渣打、中银香港等多家银行纷纷跟进。当香港进步到加息期之后,香港楼市大涨15年的格局便已开始打破。

第三,加大土地市场供应。去年10月,港府高官称,将研究下阶段填海兴建合共约1700公顷(即17平方公里)的土地,可提供26至40万住屋单位,供70至110万人口居住,其中七成为公营房屋。

2019年10月,港府又提出了《收回土地条例》。未来5年特区政府要收回400公顷新界农地及棕地,未来3年会利用政府短期空置土地及发展商借出的土地,兴建1万个过渡房屋单位。

第四,放开香港居民对外购房管制。去年香港特区政府颁布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当年,香港人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买下了总值近100亿人民币的房产,同比增长10%。今年11月6日,香港政府又向香港居民发放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房票”——香港人在内地9城购房放开,限购条件全部豁免。

于是,香港居民就跑到了深圳、珠海、惠州、中山的楼盘去买房。投资性购房需求一下子被释放掉了。

尽管,香港房地产出现罕见的低迷情况,但是,业内人士则认为,未来香港楼价跌幅会在5%-10%之间,出现1997年断崖式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

因为,1997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使香港经济元气大伤,刺破了楼市泡沫。此外,香港回归之后,就实施了“八万五计划”,即每年新建不少于八万五千套廉价住房。而现在香港楼市并没有当年那样严重。

而我们认为,现在香港房价高得离谱,主要并不是地小人多,不够住人,而是当地的开发商囤地不造房,你有再多的土地也不够供应市场的,所以现在应该打击囤地炒房者。

此外,内地很多生意人都跑到香港去买房,香港本来就是弹丸之地,港府再调控香港价也是于事无补的。而目前,由于内地经济不景气,大家手头资金都比较紧张,所以到香港来抄房的人少了,香港房地产自然就降温了。

热搜

香港 房价 楼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