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华为将明年摆脱对美技术依赖底气何来?

金融界网站 2019-12-12 10:13:53
摘要
华为在加拿大的员工人数已经扩展到1200人,有2/3是研发人员,未来还会继续加大投资。如此一来,华为将彻底摆脱对美国的依赖。

12月9日,华为心声社区公开了任正非接受加拿大《环球邮报》采访纪要。加拿大记者Nathan VanderKlippe问到华为手机需要多久就可以完全摆脱美国技术依赖时,任正非回应:明年就可以。

当记者问及,您去年在受访时认为这将花两到三年时间,是这样的吗?任正非认为,今年加明年,不就是两年吗?到明年年底不就相当于一年了?

任正非在接受采访时还坦言,目前还没有美国公司向华为提出要获得5G技术的许可,今明两年时间,华为的消费类设备将完全摆脱对美国技术的依赖,而且目前未受到“实体清单”的影响。

对于华为的未来,任正非表示公司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可能还会有大挫折。显然,任正非对华为的未来充满的信心,但又不失谨慎。

就在稍早之前,有国际权威机构就认为,华为9月推出的新智能手机Mate30内,已经没有使用任何美国零件。另外两间研究机构iFixit与Tech Insights也做出分析,也有类似结论。

可能有很多人感到奇怪,华为手机真的确信明年将摆脱美国技术的依赖吗?任正非的底气从何而来?我们认为从以下三个方面可以看出:

首先,华为新款手机的所有芯片都是由自己研发生产,可能在芯片的成本控制和技术上,与美国高通、英特尔等存在着一定差距,但这并不影响华为在新款手机上摆脱美国的进程。未来华为所有的新款手机都将是自主研发生产芯片,国产化率将达到100%。

再者,之前华为手机开发出自己的操作系统鸿蒙,如今鸿蒙发展得也很不错,基本上摆脱了美国的掣肘,明年,华为除手机、平板、电脑以外设备均将使用鸿蒙系统的功能。这就意味着,在操作系统上面,华为也无需受到美国的掣肘。

最后,不仅是华为的智能手机不再用美国的元件,而且网络设备也是如此。华为是此类技术最大的全球供应商,占有28%的市场份额。

目前,华为在5G领域的专利技术要比美国企业多,主要是非核心区域的,这意味着,如果是美国企业要想使用华为的5G专利技术,就要支付不少专利费。

更让人振奋的是,任正非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华为要将研发中心从美国移出来,以加拿大为中心。华为将会选择加拿大作为更好的发展基地,这个设想早已决定。

华为在加拿大的员工人数已经扩展到1200人,有2/3是研发人员,未来还会继续加大投资。如此一来,华为将彻底摆脱对美国的依赖。以上这些恐怕就是华为的底气所在吧。

热搜

华为 美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