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施亮:A股重返3000点 与前几次相比 这一次会不一样吗?

金融界网站 2019-12-18 09:36:32
摘要
“成也资金,败也资金”,作为一个以资金作为推动主导的股票市场,未来新增资金的持续补充将会直接影响到市场的上涨高度。

市场行情往往会在投资者不经意间爆发,这也是股票市场不可预测的真实写照。今年11月底,正当市场再一次考验年线位置的时候,市场更多考虑的是2800点的支撑有效性,更有甚者则可能偏向于市场会考验2733前低点的有效支撑。殊不知,正当市场投资者犹豫不决之际,市场却上演了大逆转的走势,如今的A股市场已经站上了3000点的位置,市场投资信心以及赚钱效应却再一次得到了激活。

3000点,不仅仅是今年市场的敏感位置以及多空双方激烈争夺的关键区域,而且也是过去十多年时间A股市场的核心价值运行中枢区域。以今年为例,市场曾经多次触及3000点上方的位置,但遗憾的是,市场指数终究未能够持续稳守在3000点上方的位置,市场指数在3000点上方停留的时间并不长久。

实际上,因市场指数的长期筑底震荡,3000点上方的位置已经积聚了大量的套牢筹码,且3300点至3500点已经成为了A股市场的密集筹码峰区,若市场没有足够的量能以及新增流动性补充,则很难有效冲击这一重要压力区域。或许,对于市场来说,站上3000点只是市场指数走强的第一步,紧随其后的,则是需要持续站稳在3000点之上,这也是后续冲击3300点至3500点密集筹码峰区的重要保障。

最近三个月时间,A股市场曾经几度触及3000点上方的位置,但最终还是未能够有效站稳3000点之上,且从最近几个月市场挑战3000点的时间间隔来看,似乎触及3000点的频率明显增多。例如,在今年9月9日A股市场触及3000点的位置,随后冲高回落再度跌回3000点下方的位置。到了10月14日,市场再度挑战3000点上方的位置,但最终还是无功而返。11月5日,市场指数盘中触及3000点上方的位置,但好景不长,市场指数还是未能够有效站稳在3000点之上。

时隔一个多月的时间,市场指数又一次重返3000点的位置,这一次与过去几次相比,又有什么不同呢?

虽然市场指数可否有效站稳3000点之上仍然有待观察,但从市场数据的变化情况分析,这一次市场站稳3000点的概率更高一些。

其中,股票市场的赚钱效应以及投资信心较前几次明显提升,以股市成交量能的放大程度为例,近期市场的成交量能呈现出稳步放大的迹象,12月17日沪深市场的单日成交量能更是接近7500亿元,而以科技股、券商股为代表的领涨板块,更是明显激活了市场的做多信心。

再者,作为先知先觉的两融余额,即将触及万亿关口,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将会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实际上,作为新增资金风向标的两融余额,近年来基本上处于8、9000亿的运行区域,且基本上受限于万亿的关口水平。假如两融余额有效站稳了万亿之上,则对A股市场来说,将会加快新增资金的进场速度,进一步巩固A股市场站稳3000点的资金基础。

与此同时,外资前所未有的净流入速度,为市场的持续走强创造出有利的条件。实际上,在外资加快进场的背后,实际上也是先知先觉资金感受到企业盈利能力逐渐改善的体现,从科技股企业到工程机械等行业板块,未来业绩盈利能力持续改善的预期逐渐增强,作为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晴雨表,股票价格的先行表现也是预期之中的事情。

此外,则是内外部政策环境的持续稳定,为市场的持续走强打下了坚实的根基。虽说目前市场仍未确立3000点的有效站稳,但与前几次相比,如今市场环境有所改观,且经过了前几次市场对3000点的多次挑战,这一次站稳的概率也是明显提升。或许,对于这一次市场冲击3000点上方的压力,也是在“动真格”。

“成也资金,败也资金”,作为一个以资金作为推动主导的股票市场,未来新增资金的持续补充将会直接影响到市场的上涨高度。与此同时,在市场指数尚且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的区域内,随着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逐渐改善,未来市场指数的价值运行中枢也有望逐年上移,如今市场重返3000点,也是价值理性修复的真实写照。

热搜

A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