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牛原创:北京证监局警告责令改正 走向陨落的暴风

金融界网站 2019-12-18 09:43:12
摘要
从市值超360多亿元,到如今10.81亿元(截止12月17日18时),市值暴跌的原因,也离不开过去暴风集团战略上的不断变化。

12月17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以下简称“北京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据公开资料显示,暴风集团于2007年1月在北京注册成立。2015年3月,暴风集团登陆科创板,随后创造了40天内36个涨停板的纪录,被股民戏称为科创板的“股王”、“妖股”等。其中,暴风集团股价于2015年5月一度达到123.85元,市值突破408亿元。

北京证监局警告,责令改正

自今年9月初冯鑫被批捕的消息公开后,暴风集团已经连续发布了14次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告。

本月初,暴风集团公开承认,除了被批捕的创始人冯鑫之外,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已全部辞职,协助信息披露事务的证券事务代表也已经辞职,公司目前仅剩10余人。由于资金状况紧张,公司存在拖欠部分员工工资的情形。

据北京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暴风集团并表子公司暴风智能存在减值迹象但暴风集团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且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依据不足,导致暴风集团2018年度报告披露不准确,其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北京证监局对暴风集团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要求暴风集团重新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及评估,并依据评估结果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理进行盈利预测,明确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依据是否充分。

暴风集团对此回应称,公司高度重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所提出的问题,将按要求对需要改正的事项落实相应的整改措施,提升规范运作意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在此前公告中,暴风集团披露,公司目前仍未聘请首席财务官和审计机构,存在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风险,且存在经审计后2019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的风险,最终将面临深圳证券交易所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可能后果。

走向陨落的暴风

据资料显示,暴风集团旗下播放器软件“暴风影音”曾一度闻名全国,最高时甚至占据70%的市场份额,每10台电脑中就有7台装暴风影音。从业务发展的巅峰到现在仅剩十余员工,迷失在风暴之中。

12月2日晚间,暴风集团披露公告称,公司人员持续大量流失,公司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人员持续大量流失,除冯鑫外,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已全部辞职,协助信息披露事务的证券事务代表也已经辞职,公司目前仅剩10余人。

据了解,前段时间,暴风集团因拖欠合作方机房服务器托管费用,合作方已终止提供服务,导致公司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不能正常提供服务。公司正在积极与其他合作方洽谈。近期公司的主要业务陷入停顿状态,经营发展受到严重制约,面临无业务收入来源的风险。

从市值超360多亿元,到如今10.81亿元(截止12月17日18时),市值暴跌的原因,也离不开过去暴风集团战略上的不断变化。据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暴风集团合计发出10个并购方案,标的行业包括VR、金融、影视、游戏、海外发行等。上市不足5年,从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到AI(人工智能),互联网过去的热点概念,暴风集团都涉足过。

后来暴风集团宣布战略转型,将VR、体育、电视作为发展方向,然而所有战略转型均告失败。随着多项业务的掉队,让暴风集团的股价神话也就这样破灭了。

热搜

暴风集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