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低估值涨幅滞后的银行 反弹能走多远

金融界网站 2019-12-18 10:07:24
摘要
今天银行指数探底放量上涨1.18%,K线图上留下带长上影的大阳线,银行权重很大,对指数影响不可小视,银行究竟能涨多高,走多远,这是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邮储银行成为今天市场的焦点,作为一家超级大盘股,上市以前市场担忧破发,但发行人、承销保荐商采取多种综合措施,稳定股价,包括绿鞋机制、大股东增持、引进战投,邮储银行平稳着陆,第一个交易日就有大机构奋力买进股票建仓,经过几个交易日震荡吸筹,今天一度冲击涨停,但由于抛售压力很重,最终仅仅上涨4.84%,说明邮储银行大涨不易。

实际上中小银行上涨更为凌厉,紫金银行和苏州银行放出比平时大几倍的成家量冲上涨停,西安银行、苏农银行、青农商行和渝农商行等涨幅居前,四大行也有所表现,但走势相对较弱,涨幅在1%左右,中小银行上涨,从极为凶悍操作手法看,可能是游资所为概率偏大,基金不敢这样的张狂,游资是来得快去的也快。

银行缘何突然之间大涨,实际上上周五就已经有所表现,一个大阳线竖起来突破5日线,周一技术回抽,周二大涨往上拓展空间,银行大涨就目前看是一种超跌反弹,因为经济下行压力,银行资产质量市场担忧难以缓解,而金融承担支持实体经济重任,央行改革利率形成机制,采用了LPR,通过MLF利率下行引导资金利率下行,缓解实体经济融资贵问题,银行净息差面临收窄,银行股价出现了明显的调整,涨幅落后于大盘指数一大截,但创业板指数新高上证综指逼近前高,银行存在较大补涨要求,既然是存在补涨,就会有资金进行炒作。

今年是基金发动的一个白马股行情,但是白马股也好、高价科技股也好,不可能只涨不跌,机构有调仓换股的需要,市场已经开始预测机构资金会有部分移师低估值板块,上周五开始就有资金在保险券商银行之中运作,周二的大涨可能与这部分资金存在关联。

实际上银行业绩也不是那么悲观,在34家上市银行中,4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超过20%,10家银行超过15%,20家银行超过10%。银行利润增长来自于投收益增加、净息差改善和佣金手续费增长,明年受制于LPR改革带来的净息差收窄,整体盈利增长有机构预测是5%,就是5%的增长,相对于整体6倍市盈率还是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银行不仅仅估值很低,股息率也很高,很多银行股息率在4-5%之间,这对于1.5%的基准存款利率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的,实际上近段时间,北上资金加仓银行股较为明显,不少个股北上资金持仓创新高。

市场担忧经济下行影响银行资产质量,带来不良贷款升高,但是10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出现好转,PMI回到5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现明显回升,市场担忧暂时得以缓解。

银行涨不起来,一方面是市场担忧利润增速下滑,另一方面是IPO太快市场存量资金不富裕,成交量长期在3-5000亿元之间徘徊,这样的低迷成交,是无法推动银行板块上涨的。股票能不能涨,不仅仅取决于估值水平,更要看市场资金量多寡,没有足够资金是不敢发动大象级别的银行走势的,另一个就是机构资金囤积于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马股、韦尔股份、卓胜微为代表的科技股中,没有办法分身出来发动银行上涨,银行股价就只能趴着。

那么一个问题是上周五和今天银行上涨是牛市的开始,还只是一种短线的反弹,市场的分歧在于银行在LPR利率形成机制下,对于净息差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根本难以把握,因为明年经济下行压力难以改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改革方向不会改变,央行迫于COI高企不可能降息,降准概率也在降低,那么一个问题LPR,会有下行空间,关键在于LPR还会有多大下行空间,市场心里没有准确的预期,对银行影响有多大也就难以预测,另外存量贷款的LPR会不会改革也是一个问题,投资最怕什么,最怕不确定性,另外上文也提到市场存量资金不足,影响银行上涨,明年注册制改革会进一步拓宽范围,已经有机构预测明年IPO数量和融资规模都会比19年大,增量资金可能依然紧张,推动权重上涨的资金也面临不足的问题,所以银行能走多远涨多高,我表示不很乐观,从估值来看,很难全部回升到净资产以上。

热搜

银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