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为什么现在有钱人不大敢做生意了?

金融界网站 2019-12-20 12:10:15
摘要
确实,现在有钱人做生意的热情没有以前那么高了,甚至有的从生意场赚了很多钱的人,也开始慢慢退出生意场,从事其他方面的经营了。

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做生意既是发财致富的好行当,很多人通过做生意,变成了有钱人,且会把生意越做越大、越做越红火。在生意做成后,还能办厂、办新的公司,甚至大型连锁商业等。但是,现在有钱人很多了,有的还钱相当多,反而出现了有钱人不大愿意做生意的现象。

确实,现在有钱人做生意的热情没有以前那么高了,甚至有的从生意场赚了很多钱的人,也开始慢慢退出生意场,从事其他方面的经营了。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为什么有钱人赚了钱后,反而不大敢做生意了呢?应当说,原因很多。但是,仔细分析一下,可能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从客观上讲,现在做生意的难度加大了。要知道,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特别是供求关系的变化,已经让市场需求受到了一定影响,供过于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同样的生意,过去是赚钱的,现在就会亏钱;过去是方便的,现在难度很大;过去是简单的,现在很复杂;过去做起来很顺畅,现在做起来很艰难。搞不好,就会出现投入很大、收益很少,甚至做不下去的现象。譬如钢材生意,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只愁没有货物,不愁没有市场,只愁买不到,不愁销不出。因此,供应方很吃香,可以轻易加价,也可以在几家之间选择,看谁出的价格高。这里的供销人员,也是非常吃香,收入很高。而现在,这种现象基本不见,也很难再现。所以,作为利益至上的有钱人,或者说商人,也就不大愿意做生意了。

其二从市场信用来看,现在的信用情况出现了一定问题。过去,由于供不应求,因此,什么产品只要销售出去,就比较容易把货款收回来。即便也有“三角债”什么的,在紧俏商品领域,还是不存在这样的问题的。因此,从总体上讲,信用关系还是比较正常的,信用状况也是比较好的。谁要是信用方面出现问题,就有可能拿不到货。可是,随着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特别是供过于求矛盾的出现,市场信用也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企业之间的拖欠越来越多。特别是从事贸易经营的,很容易被需求者拖下水。很多从事经营的企业,单从经营本身来讲,赚钱很多。可是,一旦与回笼资金联系起来,也就不赚钱,甚至要严重赔本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有钱人宁可守着钱,也不敢冒险去做生意。

第三从市场秩序来看,也给做生意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诈骗、欺骗、假货、伪劣产品等,不仅消费者难以应对,很多经营者也防不胜防,甚至经常被骗。而一旦发生这样的问题,就算通过法律手段能够胜诉,也很难把钱款追回来,导致很多从事经营者损失巨大。与其这样,不如把钱放在银行,或者购买理财产品、投资股权等,还有赚钱的希望。因此,愿意做生意的有钱人就减少了。

第四是从投资环境来看,能够投资的渠道增多了。过去,能够投资的项目很少很少,因此,也就只能做做生意什么的。而现在能够投资的东西越来越多,楼市、股市、期货、金银等,都成了投资者可供选择的方面。因此,不一定都要去做生意。而每当投资其他方面,获得的收益也比做生意强。因此,相当一部分有钱人转向投资其他项目,而不是费神费力地做生意。这几年诸如互联网金融、投资平台、保险、证券等,都是有钱人投资的重要领域、重要方面、重要投向。

热搜

信用 投资 秩序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