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盘和林:重视“数字经济” 须先解决数字政务瓶颈问题

金融界网站 2019-12-23 08:31:24
摘要
中央为什么提出发展数字经济,一方面是因为数字经济带动的新业态可以增强就业力、拉动GDP增长,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产业数字化。

12月10日至12月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本次会议提出了2020年六大重点工作,第五项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虽然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发展数字经济,但事实上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及2018年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已经将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提升到了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高度。事实上,除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金融销售等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新产业都属于数字经济的范畴。

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大格局下,我国的数字经济这几年蓬勃发展,推动着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了31.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高达34.8%,对中国GDP的贡献率更是超过了67.9%。

而广东省作为数字经济大省,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大有可为。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广东省规模超过4万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13.7%,位居全国首位。

广东省云计算、大数据、4K电视、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增长,助推全省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尤其是腾讯等都是广东的企业,具有很强的发展优势;深圳广州在机器人等产业发展都是在全国居前列;央行在深圳试点数字货币等;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区块等在广东都有很强的产业基础和科研力量。

中央为什么提出发展数字经济,一方面是因为数字经济带动的新业态可以增强就业力、拉动GDP增长,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产业数字化。这也是十九大四中全会提出的数据作为新生产要素,优化传统产业的资源配置效率。实际上,这几年广东省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利用数字经济升级制造业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都离不开数字经济的发展。

实际上,从产业的角度,数字经济是两个大的方面,从公共服务、政务效率的角度来看,数字经济更是提升和优化公共服务、政务效率、改善营商环境的捷径。简单地说,广东省发展数字经济除了产业方面,更要在数字政府上面下功夫。应该说,这几年广东省各级政府在数字政府做了大量非常有成效的工作。比如粤省事等,就实现了很多政府审批事项只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全部在网上办结。这背后是大数据等数字经济技术的支撑。当然,这方面的改善的空间还很大,或者我们还可以进一步从深度和广度进行覆盖。

数字经济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动能转型升级最有效手段,近几年,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已经引领全国,数字经济融合取得的成果也表明,未来不仅仅粤港澳大湾区,更多地区都应该持续在产业数字化上发力。只不过不仅仅是粤港澳地区,未来各个地区对数字经济深耕,更多的还是依赖于核心数字资源的整合、共享与应用,这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机制。

首先,要重视数字经济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例如5G可以说是产业数字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催化剂,但5G效用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区基站建设的完备程度。其次,是快速打破数字经济中的数据孤岛、信息孤岛,数据和信息的互通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当前我们还存在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各个产业数据孤岛和信息孤岛现象,政府要下力气打通,让数据、信息发挥最大效应。最后要着力解决数字政务的瓶颈环节,这一些事情都不大,但却制约数字经济的真正实现。例如前两天,我在深圳调研一家叫深圳安印科技的电子印章公司时发现,一个小小的公章,假如不数字化,还无法全部实行无纸化,所有事项办结之后,还得打印纸质版盖传统公章,其实从技术的角度完全可以实现公章电子化、数字化。相信有很多这样不起眼、细微的事情,因此,数字经济发展除了上天如云计算等核心技术,还要有”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理念,也要做绣花针的活。

热搜

数字经济 数字政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