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韩和元:夏威夷王国何以覆灭?荷兰病

金融界网站 2019-12-23 09:42:15
摘要
蓬勃发展的原料糖业却严重打击了夏威夷的农业和其他工业部门,削弱了出口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从此,夏威夷在经济上彻底沦为了美国的附属品。

所谓的荷兰病(the Dutch disease)是指一国(特别是指中小国家)经济的某一产品部门异常繁荣,而导致其他部门的衰落的现象。20世纪60年代,已是制成品出口主要国家的荷兰发现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荷兰政府大力发展石油、天然气业,出口剧增,国际收支出现顺差,经济显现繁荣景象。可是,蓬勃发展的天然气业却严重打击了荷兰的农业和其他工业部门,削弱了出口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到20世纪80年代初期,荷兰遭受到通货膨胀上升、制成品出口下降、收入增长率降低、失业率增加的困扰,国际上称之为“荷兰病”。

事实上,“荷兰病”不独会削弱一国或地区的竞争力,极端情况下足可令令一国为之亡国。夏威夷王国的覆灭最为经典。

延伸阅读:

夏威夷王国,是在1810年由欧胡岛、茂夷岛、莫洛凯岛、拉奈岛及夏威夷等岛屿的小型独立部落,在经过一场战争后所统一成立的王国。领导战争且统一夏威夷群岛的酋长,后被尊为卡美哈梅哈大帝。

夏威夷王国的统一,终结了夏威夷群岛各部族的封建社会,转型为一个具有现代雏型的、独立的、与欧洲各帝国相仿的君主立宪体制。至今仍有不少夏威夷原住民族主张恢复夏威夷王国。

国防大学徐弃郁博士在其《帝国定型》一书里就曾记录了这样一段史实:1876年,美国政府与当时的夏威夷王国政府,签订了贸易互惠协议规定,如果夏威夷王国降低美国商品关税,尤其是美国国内大量制造的廉价工业品,那么美国也会降低夏威夷商品的进口税,其中原料糖等商品的关税更是全免。

这一协定,美国人有着深远的政治考虑。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报告就指出,该协定就是旨在要使夏威夷在工业和贸易上成为美国的一部分。后来的情况也确如美国人的预期:受协定利好的影响,夏威夷人纷纷加入到了原料糖行业中来,贸易协定签订仅过四年,夏威夷的甘蔗种植园就增加了2倍。10年之后,糖的产量和年产值增加了5倍,并100%出口到美国市场,夏威夷的经济显现繁荣景象。

可是,蓬勃发展的原料糖业却严重打击了夏威夷的农业和其他工业部门,削弱了出口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从此,夏威夷在经济上彻底沦为了美国的附属品。

1890年,夏威夷经济对美国的畸形依赖突然被打断。麦金莱关税法案中的互惠贸易条款,给予了古巴原糖进口免税的待遇。由于地缘所带来的运输成本低廉优势,古巴很快就取代夏威夷成为美国原糖的主要进口市场。受此影响,夏威夷经济一落千丈,那些糖业从业者为谋求自身利益,纷纷要求并入美国。

延伸阅读:

1893年,在美国海军的支持下,美国海军陆战队登陆夏威夷,支援当地的美国人(这些人多是夏威夷的原料糖行业的业主)发动政变,夏威夷女王带着臣民签字的文件,亲至美国国会请愿。回岛上后遭到软禁。

1894年,成立夏威夷共和国,夏威夷王国灭亡。当时日本忙于甲午战争,无暇东顾。

1897年,夏威夷与美国签订合并条约。随即,美日军舰在夏威夷展开军事对峙。但碍于中国与俄国的战略压力,日本政府反对再与美国有军事冲突。

1898年,夏威夷共和国与美国合并,成为美国的一个地区。

二十世纪后,日本对于夏威夷的态度成为“兴灭国”,与原夏威夷王室交好的日本,利用在夏威夷岛上的经济优势,以满洲国模式企图进行恢复夏威夷王国的工作,直到太平洋战争爆发。

1941年,珍珠港事变爆发。一架被击落的日本飞机迫降于岛上,并接受岛上居民的救助。但该名飞行员与该岛上一名日裔美国人联手进行破坏,事件平息后,成为美国管制日裔美国人的导火线。

1945年,联合国将夏威夷视为托管领土,由美国实施托管。

1959年,在争议的公投之下,夏威夷成为美国的一州。争议的原因在于:

具有投票权的不只是夏威夷原住民,也包括了岛上的美日移民与美军,使得公投结果一面倒。

1993年,美国总统克林顿为美国并吞夏威夷公开道歉。

这样的例子也曾发生于古代中国。

西周、春秋时期,在齐鲁两国之间有个衡山国。当时,齐国经过管仲改革,国力日益强盛,齐桓公的图霸之心也开始暴露出来,而卧榻之侧的衡山国自然成了他首先就得除掉的对象。

衡山国最大的特点是擅长制造兵器。“衡山利剑,天下无双”,这不得不让齐桓公有所顾忌,于是问计于管仲。管仲答道:“不可硬攻,只可巧取”。据《管子·轻重戊》记载,此后,齐国派人高调前往衡山国,不计价格以高价进口其所造之兵器。与齐国接壤的燕国和代国听说后,以为齐国采购军备是要攻打他们,为防备齐国的进攻也开始进入军备采购的行列。

燕国和代国大肆采购军备,又引起其他邻国的紧张,于是他们也加入到军备采购的行列。而衡山国的产能有限,当看到天下诸侯都来订购兵器,衡山国国君告诉宰相:“天下各国都争购我国兵器,可使价钱提高二十倍以上。”受此利好刺激,衡山国百姓纷纷放弃农业转而打铁。

一年以后,齐国乘机前往其他国家大肆收购粮食,市场粮食价格当时约为十五钱一石,而齐国人却将价格开到了五十钱一石,这样一来,全天下的商人都将粮食卖给齐国。待粮食价格被炒高之后的第五个月,齐国突然宣布封闭关卡、停止收购粮食和衡山国兵器,同时断绝与衡山国的外交关系。此时,衡山国已无粮可用,又无处购买粮食,兵器也被自己卖了个精光。这时,齐鲁两国大军发起进攻,衡山国君自量已没有资本招架两大敌国的进攻,只得奉国降齐。

这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衡山之谋,详见管子轻重戊第八十四篇。

热搜

荷兰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