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齐俊杰:延长退休年龄!不能只算眼前的经济账

金融界网站 2019-12-23 10:12:20
摘要
其实黄奇帆的观点,绝大部分都是正确的,也是老齐非常敬佩的一位经济学家和实干家,就拿控房价这一条我就非常佩服,全国上下,只有他敢说控房价成功过。其他人都还只是纸上谈兵。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他离开之后,房价就开始上涨。也再次证明了,并非是其他的客观原因,就是人的问题。但是对于延迟退休的问题,老齐并不同意黄奇帆的这个观点。

中国经济论坛上,身份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的黄奇帆发表演讲,主要还是谈到了供给侧改革,为我们释放长久的经济动力这一主题,但是也有一点,引发了不小的热议,黄奇帆讲,延长女性退休年龄这一供给侧改革,也是他认为可带来万亿级红利的重大举措。他认为,如果妇女退休年龄从现在的50岁变革为60岁,甚至是和男性一样延长到65岁,每年相当于增加1万亿元养老金,必将缓和许多省份养老保险资金链紧张的情况,而且一年产生一两万亿元红利进医保,还能多了几亿妇女10年的工作,又产生劳动力红利。

这个观点一出,网上的舆论显然不干了,说凭什么说好的退休年龄要往后延迟,如果要延迟到100岁,那是不是每年能增加10万亿养老金?都50-60岁了,还有什么劳动力红利,无非也就是再混几年日子。都是公务员的想法而已,他们巴不得永远不退才好呢。苦了这些在企业打工的老百姓。

其实黄奇帆的观点,绝大部分都是正确的,也是老齐非常敬佩的一位经济学家和实干家,就拿控房价这一条我就非常佩服,全国上下,只有他敢说控房价成功过。其他人都还只是纸上谈兵。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他离开之后,房价就开始上涨。也再次证明了,并非是其他的客观原因,就是人的问题。但是对于延迟退休的问题,老齐并不同意黄奇帆的这个观点。虽然我知道,延迟退休已经是大势所趋,不可改变。但还是要谈一下这其中的几个问题。

首先,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其实根本就把关注点找错了,如果真的延迟退休,不是你们要干到65岁的问题,而是50岁以后很可能失业,还很长时间领不到退休金的问题。现在新兴行业的年轻人已经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35岁就已经是一道坎,很多人都要经历中年危机的考验,而传统行业中,其实也在加快新陈代谢,用年轻人替换老员工,从而降低成本,因为现在技术进步太快了,科技已经取代了经验,那种老师傅已经越来越不被需要了,所以50-60岁还有工作的,基本都是公务员或者国企事业单位。在私企中,这么大岁数竞争压力就大了,除非你是领导岗位,否则很难想象一个50多岁的基层员工。但是毕竟基层员工是大多数,领导是极少数。很多人可能都要被迫离开,去不断降低自己的工作要求,甚至从白领到蓝领,从技术工人,到体力工人。原本还有盼头,男的60退休,女的50多就退休,然后就可以领取退休金,不用再为生计发愁了。但如果退休年龄延长,就让他们可能会面临失业还无法领取退休金的困局。

其次,良好的预期,必然会体现在一个社会的消费能力上,我知道明天的钱在哪,就敢于在今天去消费,相反如果我不知道明天还是否能够有收入,那么我必然是储蓄的。而这种边打牌边改规则的做法,很不好。会让人缺少安全感,因为养老金不足,就要延迟退休到65岁,那大家都会想,现在才2019年,再过10年到2030年老头老太太更多,养老金的压力更大,那是不是又要改规则到70岁退休?那么为了避免上面那样自己老了找不到工作,还不能领取养老金的悲剧,就要多多储蓄。这样的不信任必然影响当下的消费潜力。我们的近邻日本就有惨痛的教训,老年人存钱,带动着年轻人都开始存钱,整个社会不买车,不买房,不结婚,不交友,都陷入了低欲望社会之中。所有的西方经济学中刺激经济的手段,全部失灵。主要就是这种极差的未来预期导致的。当所有人都在防范风险的时候,风险也就真的来了。

第三,从人道主义来讲,咱们的平均寿命,男人是不到75岁,女人是77岁,在全世界的排名并不高,即便是60岁退休,其实留给你的美好时光也就只有10年左右,一旦过了70岁,整个身体机能就会大幅度下降。生活质量也会降低,所以留给每个老年人,到处走走看看,享受生活的日子其实并不多。如果再将退休年龄延后到65岁,必然会大幅降低人生的精彩程度。

第四,也不利于生育率,现在年轻人哪有功夫带孩子,都在996的奔命,生下来孩子全都甩给退休的父母,而父母带孩子的黄金时期就是60-70岁之间,过了70岁,父母也是有心无力。如果将老年人退休年龄延后,也就意味着,无论是时间上还是经济上,他们都没有能力在给年轻人带孩子。所以必然进一步降低生育率。这对于未来的经济红利释放将造成巨大的隐患。

说了这么多,只是希望政策上能够通盘考虑,不要头痛医头,看似是解决养老金的问题,但其他的问题会暴露更多。另外,还是那句话,尽管说了这么多,但是老齐目测,延迟退休已经大势所趋,铁了心要这么干了。所以对于大家来说,要尽量早作准备,从现在起多储蓄一些,不要去指望50-60岁的你还能够继续找到工作。要做好没工作也没退休金,还要度过这10年的打算。所以这就形成一个悖论,国家发展要靠消费推动,但是放在个人身上,还真是要节约开支,否则将有大麻烦。这就是经济学上著名的勤俭悖论。个人节俭是美德,宏观上节俭就是灾难。

热搜

延迟退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