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齐俊杰:马云一天接到5个借钱电话说明什么?

金融界网站 2019-12-23 10:24:10
摘要
马云在变化之中仍保持积极态度。他表示,“浙商过不去,其他商人肯定也过不去,我们要有这个自信。世界正在进入巨大的变化之中,中国经济也面临巨大的调整,我们只有改变自己,才能适应这种调整,我相信这是机会的开始。

在浙江商会的年会上,马云发表了最新的演讲,他说19年很不容易,以往可能是部分人不容易,2019年可能是大部分企业不容易。“到了年底了,昨天一天,我收到很多朋友借钱的电话,一天内5个电话。过去一个礼拜,要卖楼的朋友大概有10个,确实不容易。”但马云在变化之中仍保持积极态度。他表示,“浙商过不去,其他商人肯定也过不去,我们要有这个自信。世界正在进入巨大的变化之中,中国经济也面临巨大的调整,我们只有改变自己,才能适应这种调整,我相信这是机会的开始。

这段演讲一出,很多人都拿这个调侃,有人马上就开始打听马云电话,说自己也要借钱,还有人说,不用猜了我就是那5个借钱的人之一,只是没打电话,我借了200块钱花呗,也有人羡慕嫉妒恨,说明马云是真的有钱,富可敌国不是吹的。但这些都只是表面现象,我们其实还是应该从这些现象里分析一些本质的。

首先,以往马云总是特别乐观的,但是他今年说了,大部分企业不容易,浙商过不去其他商人也过不去,说明今年他已经切实感受到了来自经济的压力,也就是说,今年经济减速的压力,是全方面的。各个行业都有反应。连阿里这么大的航空母舰,都已经感受到了惊涛骇浪。

其次,民营经济十分缺钱,浙商这个组织基本以民营经济为主,是中国头脑最灵活,民营程度最高的一个组织,这里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最有钱的一波人,而且能够给马云打电话的,估计都是个中翘楚,他们都已经开始缺钱,资金拆解不开。说明资金的需求和供给根本不对等,一方面银行有大把的钱放不出去,社会融资起不来,另一方面,民营经济急需资金,却申请无门,10年前其实我们就提出要发展民营银行,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民营银行依旧很卑微,不能解决实际的融资问题,以至于大家需要钱,还得去给马云打电话。

第三,企业家这个群体,光鲜亮丽的背后,其实都是辛酸泪,他们不得不承担着各种债务压力,正像马云说的,一般企业出了问题,他们会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借钱或者卖楼,通过自己个人负债的方式筹措资金,给企业续命,而一旦最终无以为继,那么员工会失去工作,失掉收入来源,而企业家可能会债务缠身,甚至被列入失信名单。所以他们的压力和损失,要比打工者大的多。从这点看我们还是应该善待企业家,特别是那些干实事的民营企业家,他们承载着巨大的社会就业,也为社会创造者价值,不能因为生意没做好,就被说成是老赖,受到媒体和舆论的冷嘲热讽,比如最近汇源果汁朱新礼的遭遇的待遇就很让人心寒。这好歹也是一个几十年的企业,一直在踏踏实实的做实体经营,也曾辉煌过,只是因为产品落伍了,暂时失败了,就被人嘲笑,这有点不太公平。如果是这样的舆论环境,以后也就没人敢创业了。

第四,有可能是坏事变好事,金融当局应该多了解一下实际情况,说明经济中的需求还是存在的,怎么才能把资金放出来,现在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有需求就有经济增长的潜力,怕的是跟日本一样,贷款到处都有,而且利率很低,但没人要了。那社会经济就很难增长了,必然陷入通缩。现在看,我们应该还远不到这个程度,一定要想办法让资金和实体经济联通,而且已经迫在眉睫,就好比人死了之前你输点血进去,他就能被救活,等人死了你即便输血,他也不能再生。

第五,说明银行这种间接融资渠道,已经完全不适应现在的经济环境,一定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渠道,要让企业能随时增发股票,发型债券,通过市场来筛选,银行这种金融机构,注定只能锦上添花,不可能雪中送炭,夏天他会白送给你很多棉衣,冬天反而会把你的炭火收走。

最后我们说说,个人和企业可能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借钱需求,从借钱者的角度来说,越是经济寒冬,我们越是要守住自己的资金链条,守住现金流底线,尽量收缩战线。跟一年四季不一样,春节到了,冬天就基本过去了,但经济的寒冬你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结束,所以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不要盲目在寒冬中扩张,绝大部分倒闭的企业,都不是生意不好,而是因为资金链断裂。所以经营和生活都是一场长跑,尽量在逆境的时候压缩开支。有的朋友在这么困难的时候,还动辄花3代人的积蓄贷款30年去买房,你怎么就敢肯定,这么长的时间内,自己的工作不会遭遇意外?一旦有意外发生,家庭必然发生变故。这种悲剧其实已经注定了。

另外,反过来说,如果有人找我们借钱,我们也应该小心谨慎,能不借就不借,因为现在整体经济利润率都不高,工作也都不稳定,所以借出去的钱,很可能就还不回来,一般借钱之后,很可能人财两空,所以我们说救急不救穷,除非是应急的钱,否则能不借就不借。如果实在抹不开面,那就给一部分,给出去的钱,你就当送给他就好,比如有人找你借10万,你给拿1万。之后除非他主动还,否则你也别主动去要了,借钱就是这么回事,你但凡主动去要债,必然翻脸。那还不如一开始就不借。

这在经济上有个术语叫做清债,越是在经济不好的时候,越是要清债,既不从别人那借钱加重负担,也不把钱借给别人,企业如此,个人也是如此。冬天就要冬眠,而冬眠就是要将新陈代谢降到最低。别产生那么多的欲望,有助于我们活的更加长久。

热搜

清债 负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