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施亮:证券法迎来“四审” A股走向成熟市场又近一步?

金融界网站 2019-12-24 09:54:55
摘要
《证券法》大修,对国内证券市场来说,确实是一件标志性的事件。然而,从证券法的提起审议再到如今的“四审”,这一轮《证券法》的修订时间已经超过了4年,且一审与二审、二审与三审之间的相隔时间很长。由此可见,对于此次《证券法》的全面修订,可谓任重道远。

时至目前,《证券法》正式迎来了“四审”的环节,经历了此前多年的探讨与研究,如今证券法的修订草案内容也得到了进一步地完善,并迎合了当下资本市场的发展环境以及发展需求。

实际上,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思考,对于此次证券法的大修,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是否得到实质性的提升、投资者保护制度是否得到实质性的改进等。从此次证券法的修订草案中,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也得到了覆盖。

其中,以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为例,多年来顶格处罚60万,却频繁受到了市场的质疑。然而,因证券法的修订跟不上市场发展变化的步伐,却长期导致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不足以起到震慑的影响效果。

不过,根据修订草案四审稿规定,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得到了大幅提升,处罚的力度也得到了显著增加。举一个例子,在实行定额处罚之中,如欺诈发行,将由原来多数规定的三十万至六十万,分别提高至最高两百万至两千万元;例如虚假陈述及操纵市场行为的,则提升至一百万至一千万元;又如内幕交易行为的,则提升至五十万至五百万元。

又如,在投资者保护方面,与当前实施的证券法相比,修订草案也会在投资者保护内容上更显完善。具体表现在新增投资者保护章节,且从投资者适当性、现金分红、先行赔付等方面提升投资者保护的力度。从市场的发展角度出发,投资者作为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其切身利益需要得到保护,如今在修订草案中新增了投资者保护的章节,实际上也意味着投资者保护也将会从立法角度得到落实,这也是资本市场的进步体现。

从提起审议到“四审”,虽然过程颇显艰辛、一波三折,但随着“四审”的到来,实际上意味着距离《证券法》正式出炉的时间已经越来越接近了,这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也是逐渐走向成熟化、市场化以及法治化的真实体现。

近年来,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速度很快,且国内市场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正不断提升,甚至逐渐在全球大舞台上拥有一定的话语权与影响力。但是,因《证券法》大修仍未完成,而以往的《证券法》内容已经跟不上市场的发展步伐,由此导致市场长期存在违法违规成本低廉、投资者保护力度较弱等问题。从某种角度思考,这也是造成股市长期低迷的原因之一,缺乏完善成熟的《证券法》保驾护航,却导致不少大资金大机构不愿意大举入市投资。

从投资者的真实感受出发,多年来在股票市场中实现持续获利的难度很大,且需要回避各种各样的股市黑天鹅现象,投资者在市场中并未能够很好享受到经济发展与企业发展壮大的成果。如今,随着《证券法》大修的进一步推进,将会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资本市场的制度短板,这对资本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显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影响,也是为未来资本市场的正常健康运行保驾护航。

热搜

证券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