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靳毅:如何看央行降准红包?

金融界网站 2020-01-02 11:36:25
摘要
随着流行性环境出现进一步的边际改善,股票市场或有所表现。从行业基本面来看,降准有利于金融地产板块和部分周期板块,相应转债标的也会受益。

1、 事件

2019年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次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

2、 点评

2.1解决 4 大问题

央行决定于1月6日降准,向金融机构释放长期资金,将有利于解决当前宏观经济与1月份银行间资金市场所面临的四大问题:

(1)缓解1月缴税压力。1月份一般是全年缴税最多的月份,缴税将对月中税期的资金市场造成较大冲击,因此央行降准有利于缓解1月税期高峰时的资金面波动。

(2)满足春节前的现金需求。企业与居民通常在春节前有旺盛的提取现金(M0)需求,同样会对银行的流动资金形成挤占,降准将会对银行的流动资金有所补充。

(3)配合财政提前发力。与2019年相同,2020年地方债同样提前至1月,且具体发行时间点上更早于去年,1月2日即有河南、四川两地地方债安排发行。根据目前部分省市已经公布的地方债发行计划,1月份地方债新增规模将超2200亿元。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将配合新发行的地方债,起到稳定一季度基建投资、促进经济回暖的关键作用。

(4)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增强商业银行信用扩张动力。李克强总理12月23日在成都考察时,表示金融机构要“切实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本轮降准则通过补充商业银行的长期资金和流动性,引导LPR等利率逐步下行,最终达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的目。同时,降准可以起到缓解因信用风险上行而造成的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压力,增强商业银行信用扩张动力,从而惠及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2利好 2 大板块

随着流行性环境出现进一步的边际改善,股票市场或有所表现。从行业基本面来看,降准有利于金融地产板块和部分周期板块,相应转债标的也会受益。

(1)金融地产板块

基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目标,前期监管层在加速推进LPR改革,并通过MLF的方式引导贷款利率下降。市场由于担心银行要“让利”实体企业,因此,在银行净息差存在下滑预期的情形下,银行板块估值有所压制。

根据央行披露,此次降准释放流动性大约8000亿元,可以降低银行资金成本150亿元,这将与MLF下降以及存量LPR改革给银行净息差带来的负面影响形成有效对冲,对银行而言是直接的利好。同时,降准后银行可贷规模比例和贷款意愿也会抬升,银行信贷的量和价均有望迎来边际改善。而随着银行流动性的宽松,尽管地产信贷政策不会有所放松,但地产企业融资环境无形中也存在小幅改善。

对于券商板块而言,随着流动性的改善和市场情绪的提升,股票市场成交量将进一步回暖,两融余额也会抬升,券商多项业务板块均会受益。加上,近期多项资本市场改革也在稳步推进中,券商板块或将继续有不错的表现。

(2)部分周期板块

本次降准也是为了配合后续地方专项债的发行,前期财政部已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的额度,并要求各地方政府加快落实。进入1月份,地方专项债会迎来发行高峰,财政政策空间将进一步打开。在宽财政的基调下,基建将会进一步发力,经济阶段性企稳预期也有望进一步强化;叠加在下阶段流动性整体偏宽的情况下,建筑、建材等周期性、低估值的板块和标的,或将迎来春季躁动。

2.3 未来还会降么?

回顾历史的降准周期,央行是否会持续实行宽松型货币政策,往往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韧性。2019年11、12月,连续两个月PMI显示制造业弱复苏,预示着当前阶段经济的底部可能已经出现,但反弹仍不牢固。下阶段,为了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等政策目标,偏宽的货币政策很可能仍将延续。

春节前,可以关注其他弥补流动性缺口的货币政策操作。为了应对OMO到期、春节取现、缴税、地方债发行带来的超2万亿的资金缺口,除降准外1月份仍有其他货币政策工具值得关注。其中可能包括逆回购、MLF投放、PSL放量、TFL/CRA等临时性流动性工具安排。

3、风险提示

第一,经济下滑超预期。第二,监管政策发生不利变化。

热搜

如何看央行降准红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