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施亮:2020年A股迎来开门红 “逢缺必补”魔咒会再度应验吗?

金融界网站 2020-01-03 09:40:53
摘要
步入2020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了开门红的走势。其中,沪深市场均呈现出高开高走的走势,作为核心的市场指数上证指数,则在今年首个交易日中留下了约16点的缺口,按照沪市“逢缺必补”的魔咒,难免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忧虑。

不过,在实际情况下,虽然市场存在“逢缺必补”的现象,但仍需要看缺口的具体性质。事实上,对于今年首个交易日的市场跳空缺口,并非普通的跳空缺口。与之相对应的,则是2019年5月6日市场留下的长阴缺口位置,且在长达7个月的时间内,市场并未有效回补这一缺口位置,而3050点一带区域成为了市场的强阻力位置。

然而,随着今年首个交易日的跳空上涨,实际上市场已经有效回补了去年5月6日的缺口位置,并有形成加速上涨的趋势。换一种角度思考,假如市场在三个交易日的时间内不尝试回补这一跳空缺口位置,那么将会意味着这一缺口位置可能属于突破性的缺口,短时间内回补的概率并不会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与沪市相比,深市市场的表现明显强势。就目前而言,沪市距离去年4月高点仍有200点的空间,而深市市场已经超越了去年4月的高点位置,且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均创出了反弹新高,市场强势突破的格局愈发升温。

量价先行,成交量能的变化以及资金环境的好坏将会直接影响到市场的反弹高度。作为长期以资金作为推动主导的A股市场,自然明显受到资金环境的影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一轮市场反弹的过程中,却是配合着市场量能的持续放大,并形成了量价齐升的运行格局。与此同时,两融余额突破了万亿关口,且有加速攀升的迹象,这意味着新增资金有加速回流A股市场的迹象。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纵观近年来A股市场的成交量能变化情况,沪深7500亿元以上的单日成交量能,却成为了市场的量能上限瓶颈,如今市场再度挑战这一量能上限,可否继续放大,并突破量能瓶颈,将会影响到后市市场的上涨高度。但是,从此次两融余额的快速攀升表现分析,料此次A股量能形成突破向上的概率明显增大,而一旦市场成交量能得到了实质性的有效放大,那么市场的上涨力度有望进一步增强。

纵观最近两年A股市场的1月份表现,均以上涨的走势为主。其中,2018年1月份,沪市单月上涨5.25%,2019年1月份沪市单月上涨3.64%。但是,对于1月份的上涨行情,虽然反弹力度值得期待,但从过去两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的持续上涨力度却有所欠缺,即使是在去年,市场的持续反弹力度也仅有三个月时间,至于2018年,则是出现了短命上涨行情。

对于今年的上涨行情,会否又一次演绎2018年的走势,这或许成为市场比较担忧的地方。不过,与当年相比,虽然本轮上涨行情的高度与力度仍然有待观察,但从估值水平、破净率水平以及内外部政策环境等因素分析,却与2018年的市场环境有着实质性的区别。

其中,以估值环境为例,经过了过去一年的上涨之后,如今A股市场仍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且与海外成熟市场的平均估值仍存一定的差距,市场估值压力并不大。

再者,当年市场仍处于加速去杠杆化的大背景,如今经过了数年的去杠杆过程后,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杠杆率已经骤然下降,去杠杆的压力骤然降低。

与此同时,股市破净率一度突破了10%,并触及了历年来的破净率新高水平,而股市破净率迭创新高,往往意味着市场的底部信号非常明显,而近期的市场上涨行情,则具有一定的底部基础以及市场资金吸筹基础。

此外,则是现阶段内内外部政策环境相对稳定,且随着两融余额突破万亿关口,新增资金有加速回流A股市场的迹象,这对A股市场的走势,带来了比较积极的影响。

在实际情况下,虽然A股市场未必会走出单边上涨的反转行情乃至牛市行情,但现阶段市场的上涨性质以及运行环境还是与2018年1月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或许,从反弹持续性的角度分析,可能更偏向于2019年一季度的市场运行状况。对于2020年A股市场的开门红走势,确实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资金的积极态度,在央行降准及内外部政策环境相对稳定的背景下,今年1月份乃至首个季度的市场上涨高度仍然值得期待。

热搜

A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