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业绩增幅放缓 股价连续大跌 贵州茅台真的醉了吗?

金融界网站 2020-01-06 10:58:25
摘要
企业决不是速度发展越快越好,更不是只有依靠规模扩张才能保持市场的影响力和业绩的支撑力。可持续,才是企业最根本的出路。对贵州茅台来说,前两年的步子有点快,快得有点让人担心。

1月2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生产经营情况公告,经过初步核算,2019年度实现营收885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15%。

相比于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贵州茅台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8.99%、49.81%和26.49%;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84%、61.97%和30.00%,2019年的业绩,怎么说也谈不上光鲜和亮丽。就算“双15%”比一般企业还要强得多,但对贵州茅台来说,与外界的期望值也是相差很大的。这也难怪,业绩预告一公布,贵州茅台的股票就大幅低开4.65%。即便全面降准的大利好,也未能改变业绩下滑带来的影响。

众所周知,近年来,贵州茅台可谓是风生水起,股票价格一涨再涨。不仅突破了著名投资专家但斌预言的1000元大关,而且突破了1200元大关,达到了‪1241.61元。这样的上涨,不仅让普通投资者难以想象,就是业内多数专业人士也没有料到贵州茅台的股价会出现这样的上涨。更重要的,期间贵州茅台还出现了原董事长等出现问题的现象。

很多人认为,这是价值投资理念增强的表现。尤其是北上资金的进入,带动了A股投资者价值理念的提升。更有人认为,A股具备价值投资理念要求的好公司不多,继而让贵州茅台等受到了投资者的特别关照,让贵州茅台的股价也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虚涨现象。也就是说,不排除贵州茅台的股价已经存在水分。

客观地讲,超高的利润率,无疑是贵州茅台股价大幅上涨的主要支撑条件之一。毕竟,企业的股价高低,只要不受制于炒作,都应当主要取决于业绩,取决于未来的成长性和市场前景。对贵州茅台来说,远好于一般企业的业绩,当然会成为企业股价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更重要的,市场严重供不应求的格局,也在无形中拉升了贵州茅台的股价,使贵州茅台的股价有比较强的支撑力和吸引力。

即便如此,贵州茅台的股价出现这样的上涨,还是有点让人难以想象。毕竟,贵州茅台不像麦当劳、肯德基等企业,与消费者的关系十分紧密。能够享受得起贵州茅台的,决不会是普通消费者。就算普通消费者想咬牙享受,也未必能够购买到真的贵州茅台。相反,麦当劳、肯德基等都与普通消费者紧紧联系在一起,每家每户都能享受得起。自然,消费的基础就要强大得多、厚实得多。

也正因为如此,贵州茅台的股价,不排除有炒作的嫌疑,也不排除会出现阶段性的较大幅度波动。特别是贵州茅台的经营业绩,如果要想长期维持产品的市场影响力,维持产品的品质和质量,维持高档白酒的声誉,产量是很难爆发性上涨的。否则,就会出现产量大幅上涨、质量大幅下降的现象。到头来,贵州茅台就很难维持行业的龙头地。

这也意味着,贵州茅台出现的业绩增幅放缓,说明企业已经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或者选择点。如果选择业绩继续快速增长,就要以牺牲质量和声誉为代价;如果要想保持良好的产品品质和声誉,就要容忍业绩增长放缓,甚至下滑。毕竟,2017年的增长,实在是有点脱离实际上。也许,与经营者的更换有密切关系吧。

实事求是地讲,按照目前市场的需求情况以及贵州茅台在质量和声誉范围内所能承受的,“双15%”或许是最好的选择,也是最契合贵州茅台实际的。增幅过低,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增幅太高,则难以满足质量和声誉需要,而必须在“双15%”左右。一旦稳定在这样的增幅,贵州茅台的发展才能够更稳定、更有序,也更健康。

所以,对贵州茅台来说,2019年业绩预告出现的“双15%”,与前几年相比看起来增速有所放缓,实际上是健康回归的需要,是贵州茅台应当出现的现象,而不是企业出现了什么问题。如果能够稳定地沿着这样的增幅发展,不仅股价能够稳定,市场也会更加稳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和声誉也会稳定。

企业决不是速度发展越快越好,更不是只有依靠规模扩张才能保持市场的影响力和业绩的支撑力。可持续,才是企业最根本的出路。对贵州茅台来说,前两年的步子有点快,快得有点让人担心。2019年的步子,才觉得更稳。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对贵州茅台来说,最重要的还是研发,就是如何通过创新来提升产品的品质和质量,提升企业的市场信誉和形象。只有这样,才能稳定、健康、有序地发展。同时,要做好股价下跌的思想准备。目前的股价,总体上是偏高的,是存在水分的,是必须挤水分的。不要太看重市值,但不能用来喝,更不能用来吃。

热搜

贵州茅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