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齐俊杰:全民都在晒支付宝账单!没想到自己这么有钱?

金融界网站 2020-01-07 09:06:00
摘要
为什么支付宝账单的数字,跟大家体会不一致,蚂蚁金服回应说,总支出不代表总消费,今年他们记录的是总支出,并非大家花了多少钱。

最近,支付宝账单的截屏刷的到处都是,朋友圈和微博上几乎随处可见,大家的配图留言几乎都是一个意思,没想到我这么有钱。也没想到,自己2019年花了这么多钱。更逗比的是,很多人说,一年才赚10万,支付宝告诉我支出了15万,自己实在难以接受。然后支付宝还会给你个总结,花的最少叫做天赋异禀,花的一般叫做勤勤恳恳,花的最多的叫做朝气蓬勃。

按照官方说法, 支付宝发布的2019年度账单中包含许多数据,将消费支出数据分为居家生活、穿衣打扮、吃吃喝喝、学习与健身、休闲娱乐、交通出行、通讯快递等种类列出。不少人都发现,居家生活,穿衣打扮上花费极多,但是自己并不记得到底买过什么,有人还被冠以吃货的名字,一年对外卖小哥说了几百次谢谢,意思就是他在吃吃喝喝上消费过大,或者说明他至少天天在点外卖。

那么问题到底在哪?为什么支付宝账单的数字,跟大家体会不一致,蚂蚁金服回应说,总支出不代表总消费,今年他们记录的是总支出,并非大家花了多少钱。具体来说比去年增加了投资理财,金融保险,人情往来,公益慈善和转账充值,但这些地方,不代表你花钱。比如你的钱都去买了余额宝,其实是你把钱存起来了,但是支付宝就会显示为你的支出,甚至你从支付宝,往自己的银行卡去转钱,在支付宝看来也是支出,而他并不会显示收入,所以你要创造一张首富的账单并不难。只需要不断的从银行卡转到支付宝,再从支付宝转到银行卡。转一圈,你的支出就翻了一倍。倒腾几次,你的支出就非常大了。但其实还是那些钱。

另外,如果你在淘宝和外卖上消费,退款也不折算,换句话说,你买一件衣服不合适退了,然后再买,这在支付宝账单里显示就是两笔支出。如果你买的东西贵一点,或者你这一年退货多了一点,肯定支出也是会增加很多。

所以,支付宝的这次账单统计,其实很不科学,不算收入,也不扣减成本,只算支出,这才搞得大家是一头雾水。支付宝的本意是制造玄幻的效果,让大家感觉很有钱。能够炫富一下。但最后适得其反,表现出来的反而是不专业。和一片质疑的声音。我们总说金融的背后是信用,是严谨。支付宝这次虽然引爆了话题,但是显然并非会什么正面的口碑。所以你就把他看成是一场营销活动就好,他就是想告诉你,你看我支付宝多能管钱,给你年薪10万的,都管出了年薪20万的效果。让你觉得倍儿有面子。

不过,这个账单的思路确实是对的,即便没有支付宝这么瞎捣乱,我们每个人也应该树立一个正确的理财思路,在一年底的时候,也应该算算自己真正的账单,起码这一年的总收入多少,总支出多少?储蓄了多少,投资了多少,在什么地方花费较大,自己心里应该有个数,都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理财不是让你去拼命的买P2P,生活中点点滴滴都是理财,不光赚钱要有计划,花钱也要有计划。把钱都用在有用的地方,花的更加有效率,这才是真的会理财。

之前,我们也给过大家一个家庭理财方案,最简单一种配置叫做标准普尔资产象限图,说的是一个家庭的钱,应该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短期消费,也就是3-6个月的生活费,这部分钱只能放在货币基金里,因为随时要用,也不能有损失,第二部分是保命的钱,一般都是保险支出,或者是家庭重大开支。这部分占20%,第三是保本的钱,追求的是安全稳定持续增长。比如债券,固收等资产,也可以用我们的3331组合。这部分占比比较大大概是40%,最后才是钱生钱的部分,还剩多少钱都可以放在这部分,主要就是股票等长期权益资产的投资。基本上要10年不用的钱才能放在这里。至于放多少,每个家庭情况不一样,如果你家收入比较低,短期支出压力较大,那么长期投资的钱估计就很少。相反如果你是高收入家庭,用于生活支出的钱比较低。那么就可以比例拿出更多的钱去投资了。

当然,如果你要想学习理财,或者把钱花的更有效率,那肯定需要节约第一部分的短期消费,精算第二部分保障的钱,扩大最后一块长期投资的钱。这就是最简单的理财之道。那些所谓的月光族,其实就是第一块短期消费比例太高了。花费了很多不必要的支出而已。你要真想改变,老齐教你一个好方法,就是记账,你把每笔支出都记下来,然后月底的时候,对照查看,这时候你自然就知道,该从哪些地方节约了。给自己一个强制的任务,对照着每个月的账单,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情况下,砍掉5%的消费,直到完全砍不掉了为止,通常都可以持续几个月,也就是说你能在自己的开支中砍掉20-30%的无效支出,没什么太大问题。而这笔钱就可以转成储蓄,甚至转成长期投资。所以理财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项习惯,当你掌握这门技术,拥有这个习惯之后,你的人生将会因此大为受益。

热搜

支付宝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