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IPO审核环节 岂能容忍发审委员、发行人 猫鼠同笼?

金融界网站 2020-01-13 09:18:05
摘要
资本市场利益众多,腐败丛生,是一个老问题。

压实中介责任,把好第一道关,实际上发审委员更加责任重于泰山,中介机构是利益的一端,发审委员又是利益的另一端,是代表国家监管部门,是资本市场的真正守护神,可是在利益驱使下,很多中介机构、发行人与部分发审委员沆瀣一气,猫鼠同笼,形成利益共同体,相互得利,严重损害了资本市场的生态。

据媒体报道,2019年12月31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两位发审委员在担任发审委委员期间的犯罪事实。一个多次非法收受相关企业和保荐机构人员送的钱物,共计人民币330.5万元,涉及企业45家,另一个也是接受拟上市企业的请托,为其提供帮助,据裁定书,收受贿赂343.8万元,所涉企业多达25家。

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短,这是一种最正常的利益交换,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是IPO利益链条中受益最大的一环,为了IPO成功,很多发行人和中介机构不惜铤而走险,财务造假,希望蒙混过关,可是发审委员都是行业精英,不仅专业知识丰富,就是审核经验也是娴熟得很,不少人具有一双慧眼如炬,对于财务瑕疵、信披瑕疵能够洞若观火,一眼就能看穿招股书的蒙混伎俩。或者是为了避免发审委员鸡蛋里挑骨头,避免界外生孩子,干脆花一点钱,买一个更加放心,因此部分有问题没有问题的发行人和中介机构都会向部分发审委大员意思意思,这意思意思就是十万几十万。

这就是狼狈为奸,利用金钱开路,拿糖衣炮弹轰炸,轰炸谁?自然是手握IPO生杀大权的发审委大员,希望他们睁一眼闭一眼,或者干脆装着看不见,反正上市以后,出现财务问题,不会追责到发审委员的头上,而行贿受贿,又是你知我知,天不知地也不知,难以查出,双方一拍即合,发行人成功过会,发审委员大把钱进口袋。

因此就有发审委员收受几百万贿赂款的事情发生,两人涉及到的上市公司多达几十家,其中有的是符合IPO条件的,只不过是买一个放心,避免节外生枝,这部分公司也就没有必要追责了;也不排除某些企业是不符合上市条件的,甚至是通过财务腾挪上市的,所以涉案公司上市以后问题成堆,有的马上业绩下滑的,甚至下滑超过50%的,也有的出现明显的现金流紧张问题,也有的出现公司治理问题,也有出现严重信披违规,还有的出现违规减持、违规担保。

发审委员已经接受了司法审判,只能说是罪有应得,但是行贿者也不能放过,对于那些出现经营问题的公司要进行倒查,大环境引发的业绩下滑是经营问题,不是审核问题,可以从轻处置,当初是通过财务腾挪、招股书有虚假陈述的公司,要进行严肃的惩治,该罚款罚款,该退市就退市,该赔偿就赔偿,不能总是一笔糊涂账,让投资者为资本市场腐败买单。

行贿不会无缘无故,而是有着明显利益诉求的,看中的就是发审委员手中的无上权力,希望协助IPO成功,实际上就是一种买卖,发行人买的就是发审委员手中的权力,发审委员卖的也是IPO生杀大权,惩治发审委员的同时,也应该惩治那些为了利益的行贿者,不能让非法所得洗白成为合法财产,这才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热搜

IPO 审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