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齐俊杰:A股历史上最大的一个雷爆了!亏出了天际!

金融界网站 2020-01-13 09:24:50
摘要
这样的公司,对于投资者来说,我实在想不出有什么价值。你买到的根本不是资产,而是一堆负债,就好比花一块钱,你买到了欠人家两块钱的借条。

每到年底的时候,都是A股上市公司们披露业绩快报和预报的时候,这其中就总有一些耸人听闻的事情,比如之前我们都遇到过什么没钱买饲料,猪都饿死了,海参集体自杀,鲍鱼集体离家出走等等奇闻怪相,而今年着实让大家吃了一惊,*ST盐湖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将亏损432亿到472亿元。这下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按照我们的一贯认知,一家上市公司一年亏百亿,就已经算是核炸弹了,比如乐视2017年亏了138亿,天神娱乐去年亏了72亿。再往前翻中国铝业和石化油服是年度亏损记录的保持者,一个亏了162亿,一个亏了161亿。而上榜最多的是中国远洋,分别获得2009年,2011年和2012年三届亏损王。但是把三年亏损额加在一起,也就不到300亿。而这一次*ST盐湖一下就亏了400多亿。成为当之无愧的历史之最。人家茅台一家公司,撑起一个市的GDP,而*ST盐湖,则亏掉了青海省格尔木市一年的GDP,堪称是茅台的反面教材。

*ST盐湖,就是原来大名鼎鼎的盐湖钾肥,后来又改名叫做盐湖股份,,他也曾经辉煌过,2008年的时候,股价最高涨到过107,前复权后也有69块钱,即便到了2010年和2012年期间,也能每年赚个20来亿,而现在只有8块多的股价,239亿的总市值,却一年亏损400亿,已经严重资不抵债。这一次应该妥妥的退市整理了。记得很早有朋友还在知识星球里问到过这个公司,老齐当时给的建议是你自己去当地看看就知道是什么情况了。结果遭到了一些同学严厉的反驳。在一些同学眼里,家里有矿,就肯定是富得流油。有钱人的生活就是这么枯燥且朴实无华。不知道他们最后听没听老齐的劝告,希望他们能够全身而退。投资就是这样,最后别人都只能是提醒,最终还是要自己对投资的结果负责。所以你自己不提高,别人再想拉你也是没用的。当别人跟你的想法不一致的时候,你就自然不信他了。巴菲特也是如此,每次牛市到来都有人说巴菲特不行了,更不要说老齐了。

那么,问题来了,盐湖钾肥到底是怎么亏成这个熊样的,据公司解释,公司报告期对业绩造成主要亏损的原因是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说起来这个事更加传奇,由于这几年过度开发,再加上经济周期下行,导致了企业出现亏损,2017年他其实就已经巨亏了,但那时候总体还好,周期类公司,出现一定的困难和亏损也实属正常,但是到了2019年就不正常了,盐湖债权人泰山实业因一笔439万元的劳务欠款向西宁中级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这下可谓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439万的官司,让这个数百亿的公司一下就陷入困境,他宣称,这400多万真还不了,于是账户被冻结,没办法获得现金流,也没办法融资,于是就只能变卖资产,企图还账,而自己旗下的三个败家子公司,全都是亏损的,账面价值高达574亿,然而你觉得你家傻孩子不错,别人并不一定这么认为,连续卖了5次,全都流拍,至今也是无人问津,连个举牌的都没有。1月11日,最后一次,也是第六次拍卖,还是一样结果。最后家里大人坐不住了,青海政府说还是我帮你一把,给你拿30亿吧,于是这三个资产包,就打了一个12折卖出去了,但是这在财务上,一下就要记上一个巨大的资产减值亏损。

439万的官司,害的*ST盐湖最后亏了400多亿,这事确实难以想象,有人说找个人借点钱把439万还了不行吗?他还真不是这439万的事,或者说着439万只是一个导火索,1月9日,*ST盐湖公告称,截至1月8日下午6时,共有1111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为人民币486亿元左右,经过管理人已初步审查确定的债权金额约为人民币450亿元。换句话说,除了亏损之外,他欠别人的钱,也已经是公司市值的两倍了。

按照规定,2019年继续巨亏之后,*st盐湖应该会进入退市整理,如果明年能恢复盈利,才能恢复上市,这也是青海之所以用30亿去剥离他的不良资产的原因,要亏,咱就一次亏个干净,甚至把明年的也都亏出来,这样明年才好操作,把亏损的东西都接走了,这边给点政策补贴,公司也就能扭亏了。这样就能保壳了。但是这样的公司,对于投资者来说,我实在想不出有什么价值。你买到的根本不是资产,而是一堆负债,就好比花一块钱,你买到了欠人家两块钱的借条。这不是缺心眼是是什么?所以我不是地域黑,投资那些落后地区的资源型国企,务必要小心,能不投尽量别投。大股东和小股东利益根本对立,大股东总是在想办法坑害小股东,让小股东为所有的损失埋单,他们能一边打牌一边改规则,而且还有地方保护伞,监管即便想痛下杀手,也会有所忌惮,所以你根本玩不过人家的。切记!

热搜

A股 爆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