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树:稳住了!2019年经济发展交卷 一切都还好

金融界网站 2020-01-17 11:53:20
摘要
如何理解中国GDP增长数据?

上午10点,国家统计局准时公布了2019年和2019年四季度经济发展主要指标:

2019年GDP99.03万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6.1%,其中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

对于GDP数据,很多人可能不以为然,没错,你可能会觉得这个GDP数据是有水分的或是说GDP数据每三个月才公布一次影响有限。但是有水分有有水分的看法,GDP毕竟还是目前能够最全面反映经济发展状况的,所以这个数据即便你再鄙视,只要你要做投资理财,还是要重点关注的。

那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该如何解读,我们2020年的投资理财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三个方面来看:

01

2019年GDP增长6.1%,给2020年画出总量底线

2019年全年的GDP增长是6.1%,这个数据完成了年初两会的经济增长目标,符合市场预期,但这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是对未来的影响。

我们都知道,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也是我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一年,小康社会也好,百年奋斗目标也好都离不开经济增长的支撑,2019年的GDP数据公布出来后,2020年的目标是确定的,那么6.1%的增长也就给2020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画出了底线,而这个底线也为未来一年的经济政策画出了底线,这两个底线对我们2020年的投资就至关重要了。

2019年6.1%的增长给2020年画出了一个什么底线呢?不太高,明年GDP增速5.6%-5.8%基本上就能达到目标了,考虑到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需要保持一定的发展信心以及我们一贯以来超额完成任务的传统,2020年GDP的底线最多也就是6%。而2020年的整体环境还是好于2019年的,自然经济的发展环境可能是比2019年要好的,这样的话,2020年货币政策也好、财政政策也好,所谓的逆周期政策可能是低于我们的预期的。

基于这样的判断,2020年,如果你投资股票市场的话,估值提升带来的收益可能很有限,你能依赖的只能是企业盈利的增长。

所以,低价低估值不是好的选择,增长才是,投资上不要贪便宜。

02

19年四季度经济增长6%,给2020年投资提供节奏

看中国GDP,很多时候变化比绝对的数值重要的多。2018年以来,GDP季度增长的异常变化出现过两次,这次的6%是第三次。第一次出现在2018年的3季度,GDP增长6.5%,GDP增速突破6.6%的长期下轨,这是今天六个稳政策的开端。第二次出现在今年的二季度,GDP增长6.2%,经济增长下滑的速度变成了每季度0.2个百分点,这代表的是增长压力加大,于是乎我们看见了今年7月份以来的逆周期政策,也看见了8月份开始的股市上涨。

第三次的变化就是现在,GDP增速6%,增长和三季度持平,这是最近几年来首次实现增长速度变化水平比上个季度提升了0.2个百分点,这样的变化自然也会对未来的政策环境造成影响,逆周期调节政策可能会发生低于预期的情况,一个证据是此前市场预期的下调MFL的利率实际上是落空了。

不过,好的方面是,针对2020年经济宽松政策已经落地了一部分,这部分包括降准和存量贷款的定价转换,这些已经落地的不会再收回来,而这些已经落地的结合企稳的经济增长会给一季度的股票市场带来一定支撑。而到了二季度,新增政策低于预期很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压力。也就是说,A股虽然全年看上去不错,但是中间会有一次大规模的调整动作,这个大家要想好如何去对冲或是降低这个波动。

03

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中国经济进入消费时代

2019年的经济增长创造了一个历史,那就是人均GDP进入万元美元时代。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这意味着我们的经济正式进入消费时代。

为什么是一万美元呢?因为站在全球来看,一万美元人均GDP大约就是全球人均的平均水平,站在人均以上,你这个国家才有可能超额的消费。这一点告诉我们,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投资的方向是什么?不是科技,而是消费,尤其是漂亮的消费。

因为我们不再是拖后腿的,而是站在平均线以上的人了,只要站在了平均线以上,我们才会更多的为美而付费。传统的四美,美食、美酒、美景和美人,新时代的四好,好玩、好看、好用、好快,这些领域将出现长牛不熊的股票,值得好好琢磨一下,然后咬住青山不放松。

热搜

GDP 经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