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施亮:创业板创新高 深证填补缺口 为何这轮行情白马股反弹乏力

金融界网站 2020-02-11 08:47:00
摘要
最近一周时间的A股表现,可以称得上经典走势。

23日的一根长阴线下跌,紧随其后的,却是连续五根阳线的快速上涨。截至目前,创业板指数已经创出了近年来的反弹新高,深证成指也基本上回补了23日的跳空缺口。不过,与之相比,上证指数仍与23日缺口有着近百点空间,市场展现出明显的深强沪弱走势。

在疫情影响下,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以及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或许并不会太乐观。但是,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似乎已经对潜在的利空预期作出了反应,市场资金对A股市场乃至国内经济的发展前景还是抱有比较积极的态度。

成交量能高度活跃,市场流动性优势积极展现,这无疑成为了近期A股市场的重要运行特征。实际上,在市场持续活跃的成交量背后,反映出来的往往是资金对市场发展前景的投资信心,并已经基本上认可了当下市场的投资价值。

不过,在最近一周时间内,A股行业板块的走势却存在着明显的分化表现。一方面是科技、医疗行业的持续走强,甚至一度呈现出大面积涨停潮的现象;另一方面则是以往保持强势的白马股,却出现了明显走弱的迹象。在最近一周市场持续反弹的过程中,不少我们耳熟能详的白马股,却并未走出快速回升的走势,填补缺口的白马股也是为数不多。

例如,作为具有低估值优势的银行保险股,却在近期的反弹行情中,显示出一定的疲软运行格局。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上市公司,莫过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以及中国平安等。

再如,作为大消费代表的上市公司,同样呈现出持续疲软的价格表现。例如,有长期白马股称号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至今仍未填补今年23日的跳空缺口位置。

此外,又如钢铁、煤炭等传统周期行业,在这一轮反弹行情中,同样展现出一定的疲软表现。不可否认的是,在经济数据稍存不稳定预期的背景下,传统周期行业同样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结合经济转型的环境因素,市场资金更愿意关注新兴产业,而不是传统周期领域。

与深证成指以及创业板市场的指数相比,白马股的持续走弱,却导致了沪市指数的疲软。其中,作为权重比例较高的银行保险,对沪市市场指数的撬动影响较大,若银行保险板块持续受压,那么沪市回补缺口的压力也会随之提升。

事实上,在市场出现剧烈震荡的过程中,却容易加剧机构资金的调仓动作。在实际情况下,对于近期相对滞涨的上市公司,多离不开机构抱团取暖的现象。针对机构的抱团取暖,本身也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合力助推股票价格的上涨,同时也会形成集中抛售的压力,在市场投资风格有所转换的背景下,以往机构抱团取暖的强势股,反而遭到了机构资金的抛售,价格表现也显示出相对弱势。

不过,对A股市场来说,近年来股票市场还是在不断上演着板块轮动、风格转换的过程。归根到底,针对题材概念股,主要还是要看持续成长性的能力,对白马股及大蓝筹股票,则很大程度上看它的成长性与核心基本面状况。从中长期的角度分析,市场终究回归基本面与核心价值,只要白马股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可以得到考验,那么题材概念股的阶段性炒作后,市场资金还是会逐渐回流至优质上市公司身上。

热搜

创业板 深证 白马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