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齐俊杰:物价破5也无需惊慌!今年不会成为问题

金融界网站 2020-02-11 08:49:10
摘要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月份的物价水平,CPI破了5%,达到了5.4%,涨幅比上个月快了0.9个百分点,如果单看这个数字还是挺恐怖的,任何一个国家的央行对于CPI上涨过5,都会引起足够的注意和重视.

总体来看,1月食品CPI环比上涨4.4%。非食品方面,节前城市务工人员返乡,服务价格明显上涨,前期成品油调价,汽油和柴油价格上涨,1月非食品CPI环比上涨0.6%。

我们其实早就已经说过了,这波物价上涨都是猪周期带动的,算上猪肉通胀,不算猪肉通缩,尽管很多人并不接受这样的观点,但他也依旧是事实,猪肉的问题主要是供给问题,所以无论你如何采用货币政策,最后的结果都要走完这样一波周期,我们去年就预测过,这波物价上涨会在今年春节达到顶峰,然后基本维持平稳,在今年6月以后快速的回落。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

1、春节本身就是物价爆发的时间段,大家由于走亲访友,大排宴宴的需要,会让需求集中爆发,特别是对于猪肉的消费会明显增加,所以价格很难下来。即便今年有疫情的影响,但基本都在1月末尾了,大家该准备的都已经准备了。所以春节依旧是需求爆点。这个从环比数据就能看出来,春节的扰动,让本已经趋近于0的环比数据,突然跳升到1.4%。而疫情其实对物价也有抑制作用,我们的宴会大幅下降了,对猪肉的需求就降低了,但蔬菜却因为运输问题反而涨幅较大,这两个估计影响相抵,2月份的物价水平基本还会维持在这样,但结构将会有较大的变动。

2、CPI不是孤立的物价,他是一组比较数据。物价变动也是个统计问题,2019年的1月份,同比增长只有1.7%,当时是一个物价低点,而到了年底物价已经起来了,所以即便环比不增长,同比数据也一定会大幅上升,而等到今年的5-6月份的时候,去年的基数已经上来了,即便物价到时候还跌不下去,那么到时候统计数据也一定会下行。

3、猪周期是有规律的,去年下半年已经很多人去养猪了,今年中期这些产能就要出栏,到时候会大幅度的增加供给,从而平抑需求。猪肉在物价中的比重非常大,一旦猪肉开始下行,物价下行将会非常快速。

而另外一方面,1月PPI环比持平,同比大幅回升至0.1%,由负转正,这个主要也是低基数效应引发的,也就是说去年1月太低了,环比来看,并没有增长,再加上最近原油价格大幅下跌,这次疫情把生产补库存周期压后了,所以2月份的PPI可能会再度跌下来,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现在开工都难,别说增长了。至于会影响几个月,这个还需要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的两大周期指标,一个是铜价一个是PPI,在疫情爆出来之后,同时都发出了预警。从铜价来看,已经跌回到了去年9月的位置,也就是说基本上最悲观的情况也就这样了。未来周期什么时候再度回归,需要看疫情到底什么时候结束,老齐预计,这次疫情至少把周期向后压制了3-6个月。上次非典时期,PPI就有明显回落,在疫情结束后的3个月开始反击。也就是说如果原计划今年上半年周期回归的话,现在可能得下半年才会有动静。但是周期就是这样,如四季更替一般,他只会迟到,不会不到。库存已经见底了,不补充就没的卖了,等疫情没那么大威胁了,企业们一定会开工生产的。而且由于库存被过度透支,到时候补库存的周期反而可能会更加迅猛。所以对于周期的投资,我们依旧不悲观。等着就好。其实每次布局周期的时候,总会有些事情不期而遇,打乱计划,比如熟悉老齐的都知道,上次我们布局猪周期的时候,就是因为非洲猪瘟,让猪肉价格整整晚启动了1年,但是后来却涨的更猛更凶了。

综合来看,现在物价就是在上升末尾,抛开食品价格之外,其他的地方基本都是通缩,所以我们看的明白,央行肯定也看的明白,今年整体物价根本无需担忧,高位运行几个月,到了下半年必然快速下行。你货币收不收,放不放,他也同样会是这种走势。那央行一看,完全不是自己的锅,何必还要在意他呢,所以今年货币政策肯定是宽松的,这个月大概率就能见到降息了,后面继续降准逆回购也是大概率事件。这对于股债双牛,都有明显的支撑。而最好的时期可能就是下半年,CPI下行,央行宽松。补库存恢复,PPI和铜价上行。这可能是投资的黄金时期。所以总体看,我们依旧维持年初的判断,虽然有疫情不期而至,但是悲观的情绪已经过去,今年投资依旧看好。

热搜

物价破5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