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母基金周刊:中国VC / PE“抗疫”生存指南

金融界网站 2020-02-11 10:54:00
摘要
经济周期,对于资产管理行业从来都是残酷“大考”,也往往是优秀机构进步的阶梯和“试金石”。此次疫情的爆发,对于中国的VC PE亦然。

疫情之下,今天全国性返工正式开启。

随着疫情的防控成效开始越来越显现,市场对后续疫期和疫情之后的经济形势开始担忧。目前,一些与消费强相关的行业受到的影响已经凸显,随着疫情的持续,经济上仍将面临更大的困难。

此次疫情的爆发,对股权投资市场,对VC PE们,到底意味着什么?他们各自又面临着哪些问题?

疫情对VC PE的实质影响

悲观情绪蔓延了整个私募股权市场。GP们尚未走出持续了两年的募资阴霾,面对着可能在二季度才会明朗的疫情,市场的资金面无疑会更加困难。春节假期延长对私募股权行业“募投管退”各个环节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GP需要积极的评估其对自身和关注领域带来的冲击,并及时调整疫情期间和之后的投资策略。并充分的利用起当下的时间、机会,尽可能的减少疫情的不利影响,并发现更好的契机。

以SARS为例,SARS对亚洲私募市场的影响迅速。2003年和2004年的总资金分别比2002年低27%和29%。

非典爆发期间(2003-2005)对亚洲私募市场总资金的影响

世卫组织解除了中国的SARS提示后不久,交易量和资金都在2004年第三季度开始恢复,并在1季度后达到爆发前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在世界卫生组织(WHO)批准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亚洲私募市场融资达到了新的融资高点,并见证了一项现成的交易:比如说雅虎对阿里巴巴的10亿美元投资。

目前,尚无法完整、准确的评估此次疫情对于创投行业的影响。但《母基金周刊》通过与多家GP、LP沟通了解,分析了疫情从“募投管退”四个方面对VC PE所产生的影响。

募资端,“雪上加霜”。此次疫情的爆发,对机构的募资将产生当期直接的负面影响。

由于减税和疫期疫后的开支,财政资金无疑在未来一段时间降低出资预期。

而由于流动性恢复需要一定周期,金融机构在未来的半年,甚至一年内,也难以成为合适的LP。

产业端也必然受到波及,虽然央国企在疫情之下并未伤筋动骨,但此前希望通过私募股权市场探索转型的传统产业、房地产将因为疫情再次收缩战线。

个人财富端作为最为敏感的出资人群体,将在疫情的刺激之下逃离风险更高的私募股权产品。再加上三方财富路演也无法进行,只能通过线上销售,在可见的未来,短期以内要通过财富端募资,也是难上加难。

这是对于资金来源而言。而在运营、合规方面,机构募资同样也面临着效率降低的风险。疫情的防控和隔离,为募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但是私募基金募集过程中的底线和风控要求并不会因为疫情而放宽。于此同时,疫情还可能导致LP实缴出现问题,进而更加影响到基金募资的整体节奏等等。

就以上情况而言,募资在疫情期间以及之后的一段时间产生严重的影响,但随着疫情之后逐渐恢复常态,并不会延续很久,而受到的影响更多的还是疫情期间募资的效率问题。毕竟当生产活动恢复常态,该出的钱,总还是要出来的。

如果说疫情的发生,对募资的影响更多是在效率层面,在投资方面受到的波及可能更为深远。

机构的投资一方面需要有弹药,一方面也要有目标。疫情的出现极大的限制了机构在某一时间段内的弹药供给,这势必影响到机构的投资节奏。根据如是金融研究院的调研,85%的投资机构延续去年募资难的情况,75%的投资机构不打算在一季度出手。

这意味着在疫情之下,VC PE可能会直接丧失第一季度。同时,疫情的爆发使得行业、赛道产生重大的变化。餐饮、旅游、交运和影视等线下消费服务行业受到的一定的负面影响,而在线教育、医疗、文娱、企业服务等领域成为当期关注重点。是否要转变关注重点?如何基于自身条件改变当期的投资策略?是否有足够的研究和项目储备?这时候既考验GP投资团队过往储备和行业研究的内功,又考验关键决策人的定力,能抓住这波机会则“抗疫”也将成为契机,而决策失误将无异于在临敌之时自乱阵脚。

但相对于悲观的“募”“投”两端,管理恰恰是特殊时期大有可为的领域。在疫情期间,管理需要关注的重点是:对内优化成本,保障基金平稳运行并探索提升管理效率,对外加强投后及品牌文化建设。

疫情期间募资与投资节奏的放缓,使得机构得以在焦虑的前行当中可以更多的反思调整,做一些“慢”功夫。一方面,线下办公受到的影响,倒逼机构去建设和优化线上管理系统与流程,另一方面,对于一直被提倡却未被实际重视的“投后管理”来说,也是一次练兵和提升的契机。创业企业面临生死存亡,需要投资人给予支持和帮助,疫情之后,渡劫的机构将“剩者为王”。

最后,疫情对退出的影响,将最为深远和复杂。最突出的问题,将是大量项目在疫情期间凋敝,直接影响到基金最终的退出收益。同时,二级市场不确定性增强,信心不足,也对未来长期的退出问题埋下隐忧。就单纯的退出问题而言,并没有太多在短期之内可以见效的“良方”。

但另一方面,退出贯穿基金运营逻辑的始终,以退出为导向,机构仍然可以进行一些积极的应对,来尽可能的提高退出的成功率,甚至获得更好的收益。在这个关口,对于已投项目资产的重新评估和甄别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更为优质的资产,应该果断进行扶持和帮助,无论是通过资金,还是通过协助其进行战略调整的方式,让其更好的存活下来,以期疫情之后进行发力,都将会直接影响到基金总体的回报。同时,以进为退,积极寻找优质但是当前节点遭遇困境的资产,支持其发展,也将对退出产生积极的影响。

启动应急预案

特殊时期,需要特殊的方法去应对。在确定了疫情对于机构所产生影响的底层逻辑之后,机构需要针对性的拿出对当前疫情形势的判断与不同可能出现结果的应急预案。如果“抗疫”形势乐观,在短期之内疫情危机度过,应该做何调整应对?疫情持续一段时间应该作如何保障机构的顺利运行?如果“抗疫”周期漫长,最坏的打算是什么?

《母基金周刊》整理了以下不同可能性下,部分GP和LP给出的建议:

疫情短期之内解决(一个季度以内)

核心关注:稳节奏,做准备

募资:如果疫情在短期之内解决,对于募资的影响将是暂时的,机械的。当疫情过去,募资市场将迅速进入常态,(预计将持续2019年的困难现状)。在疫情期间,募资工作建议保持在维护已有LP关系以及持续的沟通当中,积极协调承诺出资的落地,针对部分出资受到影响的LP做适当的延期出资安排。

投资:疫情期间,投资节奏由于会议、出差受限而导致的沟通受阻问题,势必会影响到投资节奏。但如判断疫情可在短期内有良好转机,投资端应加强与储备项目的沟通,将投研、尽调等工作转移至线上。此外,需要关注被投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可做适当的压力测试。

管理:内部协同转移至线上,打磨投资管理系统,提升内部管理效率。进行已投项目摸排,了解被投企业生存问题,并适当进行指导、支持。针对于疫情做出迅速积极的响应,承担相应的企业社会责任,加强社会品牌认知。

退出:重新审视退出计划,并做适当的调整。

疫情将持续一段时间(半年)

核心关注:保运行,稳收益

募资:如果疫情将持续一段较长的时间,LP出资意愿会明显调低,募资预期与安排需要做适当的调整。且疫情持续期间,继续跟进储备LP的沟通,如果疫情不明朗,则能募到的钱一定要尽快落地,否则随着疫情持久,钱将越来越难募到。

投资:如果预判疫情将持续,且发展态势不明朗,投资端则应该迅速调整投资节奏,前期做好扎实的投研与项目储备,适时对投资领域赛道做适当调整,发现疫情中凸显出来的投资机会,对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资产密切持续关注,时机成熟则果断出手。

管理:加强中后台建设,让疫情倒逼投资系统化,流程规范化,提高未来的管理效率。投后管理方面,则应该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对于重点关注的优质资产进行重点帮扶。联合被投企业对疫情进行长期、稳定的支持,体现企业家精神。

退出:若判断疫情将持续一个季度以上到半年的时间,将有大量的企业会面临死亡的风险,此时,保证有价值的企业存续将至关重要,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更值得被投入的企业当中,并积极的为其寻求新的融资。

疫情持续较长时间(半年到一年甚至更长)

核心关注:保生存,降损失

募资:如果疫情将持续半年以上,则应在前期提高募资活动的优先级,将募资放到首位,以求在最快时间内募资到一部分资金,让基金先运行起来,同时应该密切关注LP自身的现金流状况,做好相应的出资、受资安排。

投资:疫情若持续较长时间,则企业估值将对投资更为有利,在这样的形势下,可对重点项目进行密切关注与投资,并持续加注已投的优质项目。当然,前提是前期准备要更加充分,对疫情产生的行业、产业影响有正确的评估。

管理:管理方面,全面推行线上办公,更合理的进行人力资源安排,进行强岗位、业务协同。机构需要考虑人力成本,增加人效,进行适当的裁员。但同时,相对比较精简的团队,则更应该稳定军心,控制人才流动,提升团队凝聚力与价值观认同,同舟共济。在投后方面,则应该作为重中之重,将最大的人力物力,投入到投后工作当中,与被投企业共渡难关。

退出:合理安排退出,稳定LP情绪。如亏损,则应勉力将损失减小,配合募资团队得到LP的信任与谅解,以期未来的合作。

小结

经济周期,对于资产管理行业从来都是残酷“大考”,也往往是优秀机构进步的阶梯和“试金石“此次疫情的爆发,对于中国的VC PE亦然。

面对危机,大道至简。

无论在什么环境之下,提升自身能力,都是生存下去的核心要素。在应对巨大的不确定性和逆行周期的时候,一个机构如何能够更加系统化的解决问题,对已投项目、研究认知、品牌关系进行沉淀,对于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进行全面提升,将成为最重要的任务。

其次,危中有机。对行业“危机”中的机遇进行更好的捕捉,如有条件,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逆势而上,对遭受困难的优质资产进行支援,亦或是进行并购整合,将为机构个体应对危机带来强大的优势。

最后,生存是第一要务。稳定团队,强化价值观,优化人才结构。为迎来曙光做最充分的准备。

当前,国内VC PE管理行业相比成熟市场仍有一定差距,在募资寒冬中,遭遇疫情这样一只巨大的黑天鹅,将对VC PE们是一次残酷的试炼。在应对巨大的不确定性和逆行周期的时候,一个机构如何能够更加系统化的解决问题,对已投项目、研究认知、品牌关系进行沉淀,对行业“危机”中的机遇进行更好的捕捉,对于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进行全面提升,将成为最重要的任务。能够更好完成这些任务的机构,也将在“焦土”之后焕发更强的生命力!

热搜

VC PE 疫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