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肖磊:6毛的口罩卖1元被罚 到底是谁举报的?

金融界网站 2020-02-13 11:55:17

最近没有再写东西,大家都在关注疫情的进展,想写点其他的东西,但实在怕分散大家的注意力,还是算了,抗击疫情要紧。

此前发了两篇关于疫情时期的观点,一篇是写口罩市场的问题,目前看国内整体来说口罩依然紧缺,尤其是N95口罩,缺口较大,这是令人担忧的。口罩是民众抗疫的主要武器,要打赢这场人民战争,口罩问题不是小事。

关于口罩,本来不想说了,但有条信息引起了我的关注,湖北洪湖市华康大药房因0.6元进价口罩卖1元,被该市监督管理局以涉嫌哄抬价格被罚42630元,并被没收违法所得14210元。

这个信息也引发了一些民众的反响,大家认为这已经是“良心”商家了,1元能买到一个口罩,简直是太幸福了。

我看了一下洪湖市市场监管局的回复,其中指出,洪湖市华康大药房违反了两条规定,一是“公共卫生一级响应期间,与疫情相关的医用商品、防护消毒商品等一律不得涨价”;二是,“所售商品无参照原价,购销差价额超过15%,构成哄抬价格行为”。

也就是说,按照公共卫生一级响应,以及湖北相关规定,洪湖市市场监管局的做法没有问题。

那么新的问题来了,民众觉得是“良心价”的口罩,为什么地方监管机构依然会认定是哄抬物价呢?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因为有人投诉。监管机构按规定执法,没毛病。

关于这个事情,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律专家出来说了,认为这是执法过度。我不是法律方面的专家,仅仅是研究了一点点法律经济学,但法律经济学主要还是针对普通法系而言,大陆法系由于都是明确的法律条文,本身可以解释的空间有限。

当然,我今天也不是来谈执法问题的,而是要提出另一个观点,举报(投诉)商家6毛的口罩卖1元的人,其实是损人不利己的,这种行为不仅不会维护法律的尊严,更抬升了社会抗击疫情的总成本,居心不良。

法律经济学里面,对一些很少见的,比较难以搞清楚谁对谁错,谁的责任更大,谁应该做出更大让步等偶发性纠纷,会考虑一个社会总成本的问题,也就是说,谁避免“意外“的成本最低,谁的责任就最大。按照这个逻辑来裁决,整个社会为了避免”意外“所要付出的社会总成本就会达到最小。

这就好比说,你出门不戴口罩,对于你来说,最多也就是自己被感染,但对于社会来说,要防止你传染给其他人,那就得做很多措施,比如只要你一出门,大家都得想办法离你很远,你所到之处都得清场消毒等,所以最好的办法是,从法律法规的角度要求每个人必须戴口罩。这样每个人只要付出一点点,整个社会就会获得巨大的益处。因此,要求每个人在公共场合戴口罩,就是降低了社会抗击疫情的总成本,谁不戴就应该接受处罚。

在全国各地复工之际,如何想办法让大家都戴上口罩,这应该是主要目标,因为这是以最低的个人成本,换取最大的社会收益。

关于洪湖华康药房口罩这个事件,我这里仅仅跟大家提个醒,看是否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比如洪湖市市场监管局这次执法,主要是收到了民众的举报(投诉),所以才去执法,假设没有民众举报的话,能不能不去执法(我认为可以不去)?不去执法的话会不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损失(我认为不会)?另外,到底是谁举报的,是没有买到口罩的人?还是已经买到了口罩的人?还是同行、竞争对手?这些人的举报行为是否值得称赞?

我说这些,绝对不是小题大做。

不管什么时候,社会资源的终端分配和运行逻辑,以及社会所付出的总成本问题,都是关乎一个社会的容错能力和可持续性。大家都非常清楚,全国只要是现在能买到口罩的地方,其价格的涨幅,大部分都比洪湖华康药房要大,一个一次性口罩卖三到五块都很正常。如果涨价超过15%就要处罚,一方面政府根本就没有那么多执法资源,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制造口罩的稀缺性和灰色假冒伪劣市场。

我给大家再举个例子,这是我的亲身经历。正月初二的时候,我在一个人数比较多的群里,看到了这样一个视频,有人自己录视频说,大家看看啊,黑心药店,一个N95口罩竟然卖50,我买了十个,买完后就给丫举报了,大家看,现在执法人员来了,正罚款呢。

很快这个药店就直接关门了,而举报者就站在药店对面的路上拍,还有很多人在围观。

我当时就在想,正在排队买口罩的那些人,突然间买不到口罩了,心里到底是在骂这个举报者,还是在骂这个卖口罩的药店呢。另外,对于这个举报者来说,到底卖多少钱是自己可以接受的范围呢,卖50会举报,那卖30就不会举报吗?很大的可能是,就算卖20也会有人举报,因为就算你能接受20的价格,但还有一些人接受不了,而接受不了的原因,大部分情况下,并不是自己买不起,往往可能是自己已经买到了口罩。

总之,只要自己想要的东西得到了,别人再赚就有点受不了,就得举报。否则的话,洪湖1块钱一个的口罩,就不会有人去举报了。其实我想给那些举报投诉者说,就算把1块钱一个的口罩送给你,对你来说也省不了多少钱,但如果那个买不到口罩的人,是个潜伏期的患者,正好在你面前路过,打了个喷嚏,由于没戴口罩,飞沫溅了你一身,你被感染了,你会后悔吗?

热搜

口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