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施亮:继去年上涨43.79% 今年再涨15% 创业板市场确立走牛了吗

金融界网站 2020-02-17 08:42:20
摘要
从最近一两年的时间内,创业板市场的走势非常强劲。继2019年创业板指数上涨43.79%之后,2020年以来创业板市场再度上涨15%。实际上,自2018年10月19日创业板创出1184.91低点以来,创业板市场累计最大涨幅已经超过了70%,且近日更是一度突破了2100点,创出了近年来的反弹新高。

201565日,创业板指数创出4037.96历史高点,紧随其后,则是触顶调整,成为了近五年时间的大顶位置。2015612日,上证指数创出5178.19高点,但较创业板指数的触顶时间略有延后。由此可见,从当年的股市见顶时间分析,创业板市场的见顶时间早于以上证指数为代表的主板市场。

20181019日,创业板市场率先触底反弹,但随后的时间内,并未触及到20181019日这一调整低点位置。至于上证指数的见底时间,则是在201914日,较创业板市场的见底时间延后了近两个月的时间。

实际上,再把分析周期延长。20147月,上证指数开始出现震荡上行的走势,且于201411月之后,开启了杠杆牛市行情。然而,与之相比,创业板市场则是自2012年底触及调整低点,而后展开了长达两年半的牛市行情。由此可见,与上证指数等主板市场相比,创业板市场更像是A股市场的风向标,近年来更是A股指数的先行指标。

20181019日反弹至今,创业板指数已经出现了超过70%的累计最大涨幅。从上涨的幅度来看,可以称得上一轮级别不低的牛市行情。如今,从创业板市场的走势分析,基本上呈现出多头排列的局面,向上的运行趋势已经逐渐形成。

前期跌幅太深,反弹起来自然也会更快,这是这两年时间创业板市场更具反弹动力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从创业板反弹的主要原因分析,一方面是前些年上市公司商誉大幅减值引发股票业绩大幅变脸的因素影响,如今则逐渐步入业绩理性修复的阶段;另一方面则是不少高新技术类的企业聚集在创业板市场,近年来正处于业绩持续释放的过程,并提升了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性,由此起到了提升市场投资吸引力的影响。

除此以外,则是改革红利的释放因素。例如,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以及近日颁布的再融资新规等。

其中,再融资新规的落地,从一定程度上激活定增市场的活力,对参与定增的机构来说,套利空间有所增加,政策红利明显提升,自然推高了这类机构资金参与定增的意愿。从中短期的角度出发,则是有利于激活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优势,对以资金推动作为主导的市场而言,自然也会产生直接的刺激影响。

但是,从中长期的角度出发,定增项目终究还是离不开退出,面对套利空间的增加,未来锁定期过后将会引发大量的限售股解禁压力。与此同时,对上市公司来说,未来仍需要面临持续成长性、业绩增速考核等因素的考验,若上市公司的股价与业绩成长性不匹配,那么上市公司股票也将会面临较大的抛售压力。

就目前而言,在业绩修复及改革红利释放的影响下,创业板市场继续维系着较为活跃的流动性优势,这也是近期创业板市场保持强势的重要体现。如今,虽然创业板市场的平均估值已经明显攀升,但在市场赚钱效应及投资活力明显激活的背景下,相对于估值水平,市场更注重持续的流动性优势。

热搜

创业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