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齐俊杰:顶着疫情压力!为什么股市还能连连逼空?

金融界网站 2020-02-18 08:43:00

昨天,股市又是一个大涨,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涨幅超过2%,而创业板在周末的利好推动下,涨幅接近4%,而央行给股市继续添柴加火,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开展了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3.15%、2.40%。值得一提的是,新一期的MLF中标利率较此前下调了10个BP,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下降做足了预告。换句话说,再过两天,也就是2月20日之后,我们十有八九就应该能看到明显的LPR贷款利率下调了,而且这次降息很可能不止5个点,而是10个点。

直到现在很多人还想不明白,为什么疫情如此严重,股市却连连上涨,不是说好了,各行各业损失惨重吗?年前清仓的兄弟本来还兴高采烈的庆祝躲过暴跌,但是如今却无法淡定了,股市已经比他清盘的点位还高了,创业板甚至创出了三年新高,都已经2146点了。这就更令人想不通了,不是说中小企业生存困难吗,不是说注册制要实行了,是利空吗?不是还说中小创都是垃圾吗?

首先,我们在读书的时候,就告诉大家,事件的反应对于市场并不重要,永远记住市场不是由事件组成的,而是由人组成的,事件是利好还是利空,一点意义都没有,关键是大家对他的感受和预期,这就是霍华德马克斯的第二层思维理论,在《投资中最重要的事》和《周期》两本书里我们掰开了揉碎了给大家讲。就拿这次疫情来说,他对于经济的影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的预期到底在如何变化,一开始没开盘的时候,我们就分析过,那时候是最恐慌的,所以开盘必有暴跌,但很快就会恢复,因为情绪失控会导致市场短期无效,那些价值资金长期资金就会逆势抄底,然后就会慢慢涨回来了,然后会发生什么事情?随着疫情好转,确诊人数下降,持续复工复产,预期快速扭转,再加上各种超预期政策出台,市场情绪很容易从悲观转为乐观,所以股市就反而越涨越快。

其次,你越是等着他回调准备进场,他就越是一直涨,这还是人的行为决定的,太多人等着回调买入了,所以股市稍微一跌就又被买起来了,那么你看到的就是连续上涨,而犹豫的手慢的,根本就找不到入场机会,等这些人决定不忍了,老子要去抢筹码了,那么股市就会很快进入中期调整。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你一卖他就涨,你一买他就跌的原因,诺大的一个股市,都被你一个小散户操控着,出现这种情况,说明你的行为已经高度从众了,不是股市在故意和你为难,而是你的行为跟绝大多数人趋同了,形成了乌合之众。这个信号很危险,从众意味着必然会赔钱。

第三,垃圾中小创,为啥又被炒高,其实我们周六的时候刚刚说的,大家可以往前翻翻,并不是中小创垃圾,而是之前的政策限制了他们的外延式增长方式,让成长和价值去比价值了,结果好像是他们哪哪都不行,学习委员和体育委员比体育,他能好的了才怪,所以不是成长股错了,而是我们的评判标准错了。很多专家至今都想不明白这个道理,一味的贬低中小创没有价值,事实上他们的投资重点,根本就不是价值,而是成长。融资政策放开,正好助力他们的外延式增长,2013年经济就很困难,当时中小创就是通过这种成长的方式率先开启了牛市,当时市场估值大概是涨了1-2倍,而创业板指数从585点涨到了2015年的4037点,涨幅将近7倍,这是怎么做到的?说白了就是业绩增长远比市场估值增长快的多,出现了越涨估值越低的情况。这就是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中小创一旦开始上涨,就会让自身更值钱,从而产生更多的并购,而越是并购,就会得到更多的资产注入,也会产生更好的业绩,反而降低估值。所以他的弹性要比价值股大的多的多。

第四,当然上涨不会一直持续,未来很长时间,股市都将是上涨1-2个月,然后调整10个月的规律,涨的越高越快,调整幅度越大,调整时间也就越久。这种行情下,你根本就没有做波段的可能。等你发现上涨信号了,股市这波上涨已经接近尾声了,等你冲进去了,市场也就开始调整了,然后各种破位,各种止损信号铺面而来。等你终于熬不住退出去了,他的新一波上涨又该开始了。你要是错过了上台阶这几步,基本也就错过80%的涨幅。

所以综合来说,我们还是建议大家,做好配置,耐心等待。现在市场在这个位置,高度有效,你根本跑不赢指数。即便你卖对了,也未必买的对,即便买对了,卖也未必找到机会。买卖都蒙对了,下一次也不会那么好运,市场有效就是告诉你,动的越多错的也就越多。自然收益就会更差。耐心等待就好。想投资成为有钱人,不如先买块劳力士,假的也可以,时刻提醒你自己,你先得忍受这种枯燥且乏味的生活。

热搜

股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