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疫情过后 你会继续留在武汉工作 还是重新选择或回家乡

金融界网站 2020-03-02 09:15:30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特别是除湖北之外的其他地区疫情基本稳定,绝大多数地方没有新增病例。相关专家也都表示,4月底前疫情将得到全面控制。有的专家还比较乐观,认为全面控制时间还能提前。所谓全面控制,当然包括湖北和武汉在内。因此,一些在武汉工作的人,也开始考虑下一步的工作和生活了。有的人则提出,疫情过后,是继续留在武汉工作呢,还是重新选择,特别是回家乡工作和生活,多陪陪家人。

我们说,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确实让武汉遭受重创,留下的阴影,在许多人的心里也很大很大。特别是失去了亲人的家庭,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处在疫情的阴影之中,甚至产生一定的心理疾病。

那么,疫情过后,该如何选择,到底是继续留在武汉,还是离开武汉,去其他地方发展呢?对这个问题,应当理性看待、客观分析,依据各人的实际情况,做出相对合理的选择,而不要冲动和盲目,避免给自己今后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首先,如果在武汉有固定工作,且家庭中没有什么人受到病毒伤害的人,毫无疑问应当继续留在武汉工作。要知道,疫情过后,一切都将归于平静,武汉还是那个武汉,武汉早上的空气依然清新,武汉白天的太阳依然明媚,武汉的夜晚依然美丽,武汉的一切依然是那么诱人,不会因为一场疫情,就让武汉变成一座没人喜欢的城市。所以,留在武汉,就是留住信念,就是相信自己,就是给自己在武汉的心增添一份美好。

其二,如果在武汉没有固定工作,而是经营、经商、办企等,且家中没有任何人受到病毒伤害,建议还是在武汉发展。因为,疫情过后的武汉,一定会以更加清新的姿态出现在世人的面前,会用更加有力而健康的发展态度发展经济、建设城市、改善环境,那么,对在这座城市中发展的人来说,也一定会有更多的机会。如果机会抓住了,就可能为自己的成功增添新的砝码。更何况,中央和湖北省还会给武汉更多的政策,帮助疫情过后的武汉发展呢?

第三,如果是在武汉经商、打工等,且家中有人因为新冠肺炎受到伤害,给家里人心理上留下了比较大的阴影,实在无法在短时间内消除阴影,建议可以选择离开或暂时离开武汉,到其他地方去发展。待心理阴影消失了,或认为可以回到武汉再发展了,再重新考虑是否回武汉。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肯定心中不舍。但是,又不能不做出这样的选择。

第四,如果本身就是武汉人,且其他亲人都在武汉,只是疫情让家人受到了伤害,留下了比较大的阴影,是否也要选择离开武汉呢?显然,这是最难选择的一个问题。因为,离开武汉,根本不具备条件,也很难在其他地方站住脚跟。不离开,心理的阴影实在太大。笔者认为,比较好的办法,就是换个居住的地方,不要住在现有的房子当中,避免时刻回想。如果换一换房子,或许会好一些。同时,多参加一些外面的活动,放松自己心情。在此基础上,接受一些心理咨询活动,帮助自己恢复健康心理。

当然,有的人在面对和目睹疫情的发生,特别是面对过死亡病例的人,看到生命有点脆弱,想离开武汉,回到家乡,多多陪陪家人、陪陪父母孩子,而不想再外出打工,也是一种选择,而且是更加人性化的选择。

从总体上讲,疫情过后的武汉,一定会更好。因为,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英雄的武汉人民,是不可能被疫情所压垮的,是一定能够站得更坚毅、活得更坚强、跳得更高的。因此,留在武汉的人,也一定会发展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工作得更好。

热搜

疫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