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施亮:定增新规实质性松绑 多公司抛出定增预案说明什么问题?

金融界网站 2020-03-02 09:16:17

近日,定增新规落地,对资本市场带来了深刻性的影响。从具体措施分析,新规“松绑”意味浓厚,既取消了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盈利2年的条件,也对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对象数量进行调整,而且最引人关注的,还是发行价格以及锁定期的灵活调节,为参与定增项目的机构投资者带来了福音。

值得一提的是,从发行价格与锁定期的调节措施来看,前者从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9折调整至8折,后者则是将原来36个月和12个月的锁定期分别缩短为18个月和6个月,而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由此可见,从此次定增新规来看,确实存在较大的松绑。

受此影响,自定增新规发布以来,A股市场已有多家上市公司修改了定增的方案。与此同时,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27日,合计有32家上市公司抛出了定增的预案,较去年同期有着较大幅度的增长。除此以外,从近期抛出定增方案的上市公司来看,却存在着一个特征,即拟募资的额度较大,从32家抛出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来看,拟募资额超过10亿元的,就有多达16家上市公司。

其中,备受关注的,则是创业板的宁德时代,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00亿元的扩产,成为了近期市场最大规模的定增方案。与此同时,从已发布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分析,多以创业板上市公司为主。事实上,从此次定增新规内容分析,新规的“松绑”更直接受益于创业板上市公司,为这类企业缓解了资金面紧张等压力。

针对此次定增新规,市场的观点存在明显分歧,偏多或偏空的解读也并不少见,正所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在笔者看来,站在当前的市场环境分析,定增新规的出台还是具有战略性的影响意义。

其中,在特殊的时期下,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不少,尤其是存在着较大的资金压力。如今定增新规的实质性“松绑”,意在为中小企业减缓资金面的紧张局面,为稳定就业、提振实体经济创造出有利的条件。

再者,自定增新规发布之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市场指数出现了明显攀升的走势。从此次定增新规内容分析,确实更多偏向于中小企业,作为聚集大量高新技术企业及中小企业的创业板市场,自然会受到有利的刺激影响。

此外,从具体措施上,虽然对发行价格以及锁定期进行了适度调整,并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参与定增项目机构投资者的套利空间,但定增新规的“松绑”,却从很大程度上激发了资本参与定增项目的热情,为创业板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创造出积极的条件。

从二级市场的影响分析,定增新规的实质性“新规”,最主要的目的,意在盘活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持续高效的流动性优势,也是有利于股票市场的持续活跃,促进股票市场投资吸引力的稳步提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新规的实质性“松绑”同样会带来利益输送乃至圈钱等风险。对此,面对密集发布的上市公司定增方案,投资者仍需要仔细甄别,尽量回避上市公司借机圈钱套利的风险。

从整体上分析,定增新规的实质性“松绑”,激发了资本市场的融资热情,且为参与定增项目的资本带来了一定的套利空间。但,与此同时,也会提升资本市场的融资效率,增强市场的流动性优势,甚至可能因定增新规为市场注入一定的新增流动性补充,在特殊时期下,还是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热搜

定增新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