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皮海洲:A股市场需要更多这种诚实的上市公司

金融界网站 2020-03-03 09:16:55

从3月1日起,新《证券法》正式实施。而新《证券法》的亮点之一,就是加大了违法违规的成本,这对于重塑A股上市公司形象,让上市公司成为诚实诚信公司具有重要作用。而从A股市场来说,也确实需要更多的上市公司成为诚实诚信的上市公司。当然,就A股市场来说,不乏有诚实诚信的公司存在,比如,博通股份,但对于一个市场来说,这种诚实、诚信的公司自然是越多越好。

博通股份能称之为诚实公司,主要是基于该公司今年初的表现。新年伊始,博通股份股票出现异常走势,在1月7日到1月15日的7个交易日里,该股先是连拉3个涨停,随后连拉4个跌停,股价不仅坐了过山车,而且还被打入到起跑线之下。博通股份股票的这种走势有些惊心动魄,但博通股份实话实说,拒绝忽悠、拒绝高股价的诚实做法,却值得市场为之点赞。

A股市场游资活跃。博通股份一度成为游资炒作的对象,1月7日到9日该股3个涨停就是游资的杰作。对于公司股价的上涨,很多公司都是乐观其成的,有的上市公司甚至还出利好配合市场的炒作。虽然基于制度的规定,一些公司也会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但大都是不痛不痒的走过场而已,对市场的炒作丝毫不构成影响。

但博通股份的做法打破了“常规”。面对股价的连续炒作,1月9日晚,公司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除了重申公司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之外,进一步向投资者提示股票交易的投资风险。一是表明公司股票走势已经明显偏离上证A股指数走势。二是指出公司股票的市盈率已经是明显偏高。按2018年的业绩计算,市盈率高达963.6倍;按2019年1-9月的业绩计算,公司股票的动态市盈率也达到了166.14倍。为此,公司明确表示,公司基本面与此高股价是不相匹配的,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而这种表态在上市公司的有关公告中是非常少见的。

博通股份在公告中实话实说的做法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是上市公司诚实的一种表现,更是对投资者负责的一种表现。毕竟博通股份的股价已严重透支了公司的业绩,市盈率达到了近千倍的水平,确实与公司的基本面不相匹配,其投资风险巨大。所以,公司向投资者实话实说,而不象有的公司走过场,对股票交易的风险熟视无睹,让投资者到刀口上舔血。

不仅如此,博通股份在公告中实话实说的做法也是对公司本身负责的一种表现。虽然股价炒高之后,风险是投资者的,但形象却是公司的。一旦股价炒作结束,留下一地鸡毛,损害的就是公司的形象。而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投资亏损,压力也会转嫁到上市公司的身上。特别是如果公司配合游资炒作的话,更会在市场上留下恶名,甚至有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的嫌疑。

此外,博通股份在公告中实话实说的做法也是公司充满正气、正能量的表现。一些公司之所以默示或纵容、配合市场投机炒作行为,这其中往往会有一些灰色交易,甚至是内幕交易,比如,公司出利好配合市场投机炒作,而大股东或董监高借机高位减持套现。而博通股份实话实说,显然是正气的体现,至少这中间没有了各种交易。

尤其值得肯定的是,这已不是博通股份第一次向投资者实话实说了。如去年11月,区块链概念火热,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上提到博通股份区块链题材时,公司表示区块链是高大上,我公司和此有距离,没有运用区块链技术。博通股份这种不忽悠投资者,向投资者实话实说的做法无疑为A股上市公司树立了一个榜样,A股市场需要更多这种“诚实”的公司。

热搜

A股市场 上市公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