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以高效的复工复产推动PMI快速回升

金融界网站 2020-03-03 09:24:15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2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制造业PMI为35.7%,比上月下降14.3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36.3%、35.5%和34.1%,比上月下降14.1、14.6和14.5个百分点。

显然,2月份的PMI是不具可比性的,只是特殊情况下的一种特殊反映,或者说是特定时点的特定结果,并非制造业运行的正常结果。随着复工复产效率的不断提升,力度的不断加大,速度的不断加快,PMI将出现快速回升现象,3月份就将恢复到较高水平,4月份则大概率恢复到正常水平。

事实也是,2月份是新冠疫情的深度影响阶段,无论是大中型制造企业还是中小型制造企业,除防控物资、医疗物资、生活必需品等部分行业正常生产之外,其他行业都处于严重停滞状态。因此,出现PMI下降,很正常,也很容易理解。如果因此认为制造业出现了严重问题,显然就是不了解情况、不懂得经济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全国绝大多数地方都不再有新增病例,复工复产工作也在积极有序快速推进。数据显示,目前央企复工率达91.7%,石油石化、通信、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超95%;在华外企复工率超80%;大型连锁超市开业率达95%;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超30%。在地方,广东企业总体复工率已达82.5%,浙江外资企业复工率超过85%,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96.1%……

也就是说,企业复工复产率已经达到了很高水平,很多行业已经接近全复工全复产。更重要的,企业复工复产后,多数企业都会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加关注复工复产的效率,更加关注提高复工复产后的劳动生产率。同时,由于2月份出现了生产供应的“断档期”,市场会在企业复工复产后形成“饥渴型需求”,对复工复产后的企业提出更加饱满的产品需求,使复工复产的效率更高,对企业的要求也更高。自然,从3月份起,PMI也会出现快速恢复和提升的现象。乐观地讲,3月份的PMI就有可能接近正常水平。即便达不到完全正常,最迟也会在4月份达到正常水平,并有可能对2月份的“回填”,使4月份的PMI出现更高反弹,超过正常水平。

而随着规模以上企业、上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的加快、效率的提升、力度的加大,中小微企业和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也会被快速拉动。因为,相当一部分中小微企业是为大中型企业配套的,是依赖于大中型企业和上游企业生存的。既然大中型企业的复工复产效率很高,上游企业的复工复产效果也很好,中小微企业和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进度也一定会加快。所以,对2月份出现的PMI下降,完全可以不用担心,而应当更多看到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新的机遇、新的力量、新的动能。

需要把握好的是,由于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因此,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应当更加注重疫情防控,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处理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系。地方政府则应把疫情防控的重点,转向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发生新的疫情。只要疫情控制好了,企业的复工复产就一定会效率更高、速度更快、质量更好。

眼下,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问题上,从中央到地方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有的是阶段性的,有的是较长时段的,有的是区域性的,有是全局性的,有的是刺激性的,有的是扶持性的。不管是何种方式,有一点必须肯定,那就是企业只要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就一定能够得到政策的扶持和支持。因此,企业也要通过加快复工复产,更好地利用和享受政策。如果不复工复产,很多的政策就难以充分享受。这也给交通运输、铁路航空、电力石油等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这些行业复工复产、产能恢复的力度更大,以满足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企业复工复产需要。

而制造业复工复产效率提升,在确保制造业PMI快速恢复的同时,也会带动服务业PMI的快速恢复。即便恢复的速度可能要比制造业相对慢一点,在广大员工能够正常上班和消费的情况下,也会带动服务业PMI的快速回升,回升的速度可能会延迟2、3个月,最迟到6月份也能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可以对PMI充满信心。

热搜

复工 PM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