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肖磊:美国口罩等十分紧缺 为什么没有向中国求助?

金融界网站 2020-03-25 09:22:55
摘要
本来不打算写这个问题,但由于最近看到很多国内民众,对理解当下的中美问题,真的是一塌糊涂,连基本的判断常识都没有,所以想展开来讲讲。

我们做个假设,当我问,随着海外疫情的加重,意大利等都公开求助中国,为什么美国没有求助中国时,很多人肯定会发笑。因为他们一定会告诉我,你是在逗我吗?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有强大的综合实力和医疗工业基础,美国会像意大利一样吗?

我在这里明确告诉你,你看到的信息不仅是错的,而且大错特错,错到如果我不解释,你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错在哪。(别介意我的口气,请继续往下看)

大家知道为什么欧美刚开始的时候,只强调洗手,而不强调戴口罩吗?如果用科学的解释,当然是普通人戴口罩没有什么意义。但问题是,如果你是一个病毒携带者呢?如果你每天都要参加各种聚会和社交活动呢?如果你是医护人员呢?如果你是疑似患者,却无法得到有效检测呢?

欧美人洗手都洗得皮都掉了,为什么没有防住疫情呢?因为你既做不到全部检测,也做不到有效隔离,只强调洗手是防不住疫情的。这背后不是什么科学的问题,而是政治的问题。

在戴口罩这个事情上,整个G7国家,包括日本英国等,都讳莫如深,不敢直面,真正的原因是政治问题。

我从不怀疑洗手、通风等措施的重要性,但这不是防疫的关键,因为这不需要政府做任何事情,只动一动嘴皮子,然后弄几个视频创意就完事了,大不了让国家领导和影视明星拍个洗手的公益视频,呼吁大家勤洗手,这成本也不高啊。

但是,如果要隔离,要让每个人戴口罩,那问题就大了,政府要作出的努力将是难以想象的,因为隔离和要求每个人戴口罩,是需要政府作出动员和考验整个社会生产分配体系的事情,如果不到万不得已,对于欧美政府来说,不会做这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欧美已经见识了中国市场口罩紧缺的时候是什么样子,中国这个生产了全球50%以上口罩的市场,都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口罩的问题,欧美政府可以解决吗?如果要求大家不戴口罩不让进入公共场合,那你觉得欧美社会会发生什么?

我们再看看私底下的欧美政府。

私底下欧美政府就真的不重视口罩问题吗?我告诉你,美国疫情加重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豁免口罩等100多项自中国进口医疗产品关税。而不是督促大家去洗手。

看看意大利吧,已经有接近5000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24名殉职,医护人员的口罩依然难以满足。在疫情刚开始爆发的时候,意大利的口罩就已经涨了一百倍了。如果欧盟领导人再出来呼吁大家戴口罩,那状况会如何?

如果这次疫情没有在欧美各国蔓延(没有人希望疫情蔓延),我敢肯定的说,等疫情过去之后,欧美的民众依然会认为,洗手是应对疫情最好的办法,真的就相信政府宣导的“科学”了。

当然,我也相信科学,但科学不能被选择性使用,如果政府只是选择有利于自己的“科学”,那么科学就失去了为人类做贡献的意义。

大家再看看美国现在的状况,口罩紧缺到什么程度了。重症护理护士,一个一次性口罩要使用五天时间。

甚至连特朗普都提出建议,口罩可以“清洁和重复使用”。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建议建筑公司停止订购口罩,并将其所拥有的全部捐赠给医院。美国公共卫生服务署署长杰罗姆亚当斯也告诉美国民众,停止购买口罩,以保留剩下的库存。

而中国现在已经解决了口罩紧缺的问题,正在源源不断的向海外输出产能,中国原来每年口罩产量是45亿片,现在产能被激活后,一年可以产315亿片,一个月产能增加了7倍。

口罩问题,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还有比如治疗经验和药物使用情况,重症患者治疗,以及一线医疗设备等等,中国目前都有很强的协助能力。

好,那我们回到今天的主题,美国难道真的没有向中国求助吗?

回答这个问题,其实要思考另一个问题,那就是美国就算求助,也不会像意大利一样,说只有中国帮我们,再酸一下欧盟;更不会像塞尔维亚一样,总统含泪求助。

美国是世界的“灯塔”,在美国人眼里,没有他们解决不了的难题,美国人要是让谁去帮助他们,很大程度上来说,那不叫帮助,那叫给你的恩惠,一般人还没有这个待遇。

所以每到此时,总有很多国内的民众,高喊着,乘此机会援助美国啊,改善中国的形象等等,我可以肯定的告诉国内这些人,你们错得更加离谱。因为你这么积极,人家会觉得你是在侮辱人家,人家会说你们是不是想把有毒的口罩卖给人家。

但无论如何,美国的政客也得表演一下为民众生死利益什么事都可以干的样子,美国确实在最困难的时候(我认为是最困难的时候),暗示中国给他们一点信心和帮助,但由于这种暗示过于“委婉”,中国可能没有理解透(我个人这么认为),导致白宫恼羞成怒。

大家还记得3月16日吧,美股第三次熔断,白宫和美联储救市火力用尽,但无济于事,市场恐慌情绪达到了极值。

白宫终于坐不住了,当天,一直在抹黑中国的蓬佩奥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通电话。这个电话实际上就是暗示向中国求助的,但蓬佩奥如果发出赤裸裸的求助信息,那不就是相当于自己打自己脸吗?不要以为美国的政客就真的是为民众利益啥都可以干,能为民众利益厚着脸皮向中国这个自己天天抹黑的对象求助?别开玩笑了。

所以,我猜,这次通话,蓬佩奥肯定还是非常嘴硬的(更大的可能是故意)。

那结果呢,结果就是,杨洁篪把此次“应约”通话,变成了对蓬佩奥屡次抹黑中国的抗议。大家看看当时的新闻通告。当时我差一点就笑喷了(因为我没找到蓬佩奥说了啥)。大家自己去看看里面的用词,如果不是把中国逼到这种程度,这个时候杨洁篪会如此抗议吗?

所以,这次对中国求助的失败,是后续一系列狗血事件的开端。因为蓬佩奥是代表白宫来向中国求助的,中国不仅没有接这个茬,还严重的抗议美国在中国疫情期间的种种抹黑中国的行为。这绝对会让蓬佩奥恼羞成怒,而作为最听蓬佩奥话的特朗普(蓬佩奥善于挑拨离间),很快就作出了“反击”。

也就是蓬佩奥跟杨洁篪通话的第二天一早,17日早上六点多,特朗普迫不及待的发了一条针对性极强的社交媒体言论。

特朗普公开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这个事情一直持续到现在。其实并不完全是回应赵立坚的社交媒体言论,因为赵立坚那个社交言论,早在3月12号就发了,特朗普并没有做任何反馈。

很多人当然看不懂特朗普为啥这样,其实原因很简单,由于蓬佩奥以傲慢的态度求助中国,中国没有接茬,并借此回击了蓬佩奥一直以来的无理,这使得整个白宫都难以接受。

其实这都是蓬佩奥一手造成的,难道中国真的不愿意帮助美国吗?看看现在出口的订单,看看民间以及医学界的交流等等,中国只是希望美国能够在想求助别人的时候,别那么趾高气扬就好。

其实更恶劣的事情还在后面,因为蓬佩奥这种早就谋划好一切的“新冷战”推动者,为了制造两国之间的仇恨,增加对抗,故意用各种办法激怒中国,然后在特朗普等决策者面前煽风点火,一切事情都希望用“中情局”方式解决的政治家,其思维是非常可怕的。

大家有没有发现,自此次事件后,美国一些媒体开始宣传另一个事情,那就是中国人都“幸灾乐祸”,对美国、日本等疫情鼓掌叫好,“中国没有朋友”等等。潜台词是,不跟美国好,不帮助美国的国家,就是没有朋友。

假设,在16日杨洁篪跟蓬佩奥趾高气扬的通话中,什么抗议的话都没说,非常主动的提出要给美国帮助等等,而不是抗议其对中国抗疫的抹黑,效果会怎么样?

我敢肯定的说,第二天特朗普绝对不会发那条“中国病毒”的社交媒体言论,也不会有后续美国舆论传导至国内的,各种说中国幸灾乐祸,中国没有真正的朋友等舆论导向。

很多人在一些事情上面没有基本的判断力,并不是因为这些人理解上有问题,而是面对蓬佩奥这样的情报、地缘政治、舆论战略等高手,你根本理解不了人家的操作思路,只能跟着人家的节奏躁动。

中国是一个出口拉动型的经济体,对美国的出口占到中国总出口的20%以上,美国经济不行了,中国经济就能好?中国为什么要幸灾乐祸?中国经济几十年的发展奇迹,始于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的关键就是跟全球市场的互联互通,疫情导致各国开始隔绝,这对中国就好?中国人对此幸灾乐祸?

中国有14亿人口,有个别民众喊出一些极端的口号,就赶紧找出来宣传,给中国人贴一个“幸灾乐祸”的标签?于是得出一个结论,中国人都希望美国和日本完蛋?

如果这能代表一个国家的民众,那世界就不是现在的样子,哪个国家没有极端主义者?没有神经病?他们能代表一个国家?最恶心的我觉得不是这些极端民众,而是把这种行为拿出来到处宣传的人,因为居心叵测。

但你是否明白这一点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至少社交媒体上,这种东西已经有很高的阅读量和关注度了,目的已经达到了。结果就是,中国花了巨大的对外援助成本,还不如美国什么都没干,只发了几条社交图片获得的道德认可度高。

那么其结果是什么呢?制造国内和国际间的种族仇恨,以至于美国这样开放的国家,这样以科学立国的国家,这样多种族移民国家,在疫情加剧之际,总统还得出来呼吁,要保护“亚裔”。这种事发生在当今世界,本身就是一种耻辱。

再说说中国有没有朋友的问题,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我反过来问你,哪些国家是中国的敌人?

国际关系,不是用朋友或敌人来简单定义的,看看欧美,疫情来了,国家之间互相扣留医疗物资,美国在没有通知欧洲的情况下单方面禁止欧洲人入境等等。这是朋友所为吗?

只有当战争或危机来临的时候,你才能看出来朋友和敌人,而在大部分情况下,大家都是做贸易。德法等是美国盟友,但因为美国卖给德法的天然气贵,所以德法就要去俄罗斯买天然气,美国十分不满,朋友有用吗?

既然当灾难来临的时候,没发现欧美之间有多和谐,而没有灾难的时候,大家都在做生意,谁的货便宜又实惠就买谁的,敌人和朋友又怎么区分呢?

不要去看由社交媒体认知层面的敌友关系,那只能说明美国互联网技术强大,可以轻松收割欧洲,驾驭欧洲舆论,给当权者压力,其他的没有啥了。默克尔和马克龙会在社交媒体上说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吗?

这是2017年初彭博社的信息

美国在互联网领域对欧洲的收割,欧洲也开始反抗了(你不能既赚了人家的钱,还天天骂人家),继德国和法国之后,前一阵,英国也受不了了,要求对美国互联网巨头收数字税,结果美国毫不留情,立马说要报复。这就是朋友?

在国际关系中,是朋友还是敌人,大部分情况下不取决于你的想当然,而是你能为别人创造什么。美国能提供安全保护,但中国能提供实实在在的每天都能使用的商品,这两者哪种更重要呢?现在还不好说,这取决于可持续性。

如果欧洲永远都面临着一个强大的敌人,比如俄罗斯,那么美国就一直可以做欧洲的朋友。所以让俄罗斯变得“恐怖”,不是欧洲想要的,恰恰是美国想要的。

而如果中国生产的商品,中国开放的市场,被欧洲等其他国家越来越接受,更多欧洲企业越来越依赖中国市场,那么欧洲和其他大部分国家照样是中国的朋友。

至于特殊时期,比如疫情和战争等,已经很明显了,谁有用谁就是朋友。假设未来南海争端爆发,你会觉得英法德和日本愿意搅合进来?现在美国打伊朗,都没有几个盟友支持了,跟中国开战会卷进来?搞笑。

想当然的认为中国没有朋友,都是敌人的定义,根本毫无意义,因为你连最起码的什么是国际关系都没搞清楚,你以为这是香港拍黑社会电影啊,拜过把子才叫兄弟?就能生死与共?

美国在韩国驻军,韩国就是美国朋友了?上个月美国要增加“保护费”,韩国不同意义,于是又谈崩了。

你以为中国完全按照美国的意思,甚至让美国来驻军,美国就会把你当成朋友?天真。

好了,上面属于普及国际政治常识的部分,下面说一下美国的下一步举动。

由于这次蓬佩奥向中国暗示求助中国没有接茬,这事使得以蓬佩奥为首的美国军事和情报系统,将可能加速美国跟中国在各个层面的战略对抗(这才是蓬佩奥想要的)。当然,我不觉得中国做错了什么,因为中国没有选择,美国也不会给你其他的选择。

这就引出了另一个问题,美国必须要尽快的解决中东和欧洲问题。

很多同学应该还记得我前一阵写过的那篇,关于“到底谁在支持沙特硬刚俄罗斯引爆油价世纪大战?”的分析吧。按照美国能源部的消息,美国能源部一些官员正在敦促特朗普政府与沙特阿拉伯建立石油联盟。并为沙特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铺平道路。

看过我分析的应该都知道我的观点,沙特此举就是为了逼迫美国出手,把自己跟美国再次捆绑,而防止俄罗斯对中东的控制威胁沙特根本安全和利益。所以现在看,沙特已经逐步达到了目的。当然美国也会有现实的考虑,那就是让沙特退出欧佩克,完全跟美国建立新的石油联盟。

这是不是很眼熟?大家还记得美国是如何怂恿英国脱欧的吗?特朗普说,只要英国尽快脱欧,美国愿意跟英国签署更加优惠的贸易协议。

可能大家还不太理解,如果沙特退出欧佩克,对全球来说意味着什么。这将意味着,国际原油的定价权完全掌握在了美国和沙特手里,欧佩克名存实亡,美国未来如果想用油价来打击和制裁俄罗斯,或任何一个欧佩克国家,将易如反掌。

也就是说,如果沙特退出欧佩克,那么美国将在不启动战争的情况下,掌握中东诸多国家的生杀大权,因为这些国家的命脉都是石油,俄罗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跟这些国家之间是竞争关系。而欧洲也将更加依赖于美国和沙特的能源。美国在不动用武力的情况下,“离岸平衡”的低成本政治金融手段会更有效。

美国正在完成的两个重大操作,一个是怂恿英国脱欧,另一个就是协助沙特脱离欧佩克,这将对美国重塑金融霸权和“全心全意”重返亚太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伦敦作为全球货币的定价中心(货币交易额是纽约的三倍),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决定着诸多国家货币的汇率走势,伦敦还是诸多的大宗商品,以及贵金属的定价中心,也就是说,跟伦敦相比,纽约在很多方面都是逊色的。

大家可能不知道,人民币最大的离岸交易中心,就是在伦敦,而不是香港。伦敦的离岸人民币交易量达到平均每天750亿美元,已取代香港成为全球第一大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英国在香港捣乱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要抢香港的金融货币生意),更值得关注的是,伦敦每天的离岸人民币交易量已经超过了欧元。

美国要建立长期的,跟中国的战略性竞争机制,沙特和英国是两个极其重要的点,这两个点掌握住了,对欧洲、中东和俄罗斯的未来战略就有更大的棋可以走,博弈和平衡成本就很低了,更多的资源就可以放到亚洲。

而对于“遏制”中国来说,也将“掌控”中国两个重要的战略方向,即金融和能源。

英国在脱欧之后,肯定会在全球金融领域建立更大的吸引力,伦敦本身将会成为货币金融交易的绝对中心,这种定价权的使用,是潜移默化和影响巨大的。

很多人觉得英国脱欧会导致很多金融机构迁出英国,这种看法具有现实意义,但不代表未来走向。其实英国加入欧盟,本身就是在削弱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当时英国拒绝使用欧元,其实是保住了伦敦金融中心地位,否则会有更多交易转移到欧洲大陆。

但站在历史的角度看,世界金融中心的变迁,并没有那么简单,美国在政治、军事、工业等等领域早就超越了英国,但在金融中心方面,纽约依然无法取代伦敦。

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有太多的因素,以至于诸多自然机制,纽约、香港、上海加起来,都无法跟伦敦匹敌。我就举一个例子吧,伦敦是全球金融中心里面,唯一一个,可以在自己上班的时候,同时可以跟纽约(北美)、香港(亚洲)、欧洲等做交易的地方。因为伦敦的上午是香港的下午,伦敦的下午是纽约的上午。而纽约对于亚洲来说,就是夜盘,人类还没做到可以消除黑夜的影响(除了比特币这种全球7*24小时交易的品种)。

商品方面,中国从中东进口的原油价格,也是按照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的布伦特原油价格来计算的,全球65%以上的实货原油挂靠的是布伦特体系。全球贵金属市场,尤其是黄金的价格定盘价,也是由伦敦来实现的。直到2016年,中国工商银行才进入到伦敦黄金市场的黄金定盘商席位。

我在这里做个预测,大家可以走着看,英国脱欧之后,将会更加注重金融市场的竞争力,不再受到欧盟政策的影响,全面发展优势金融产业,拉大跟新加坡、香港等金融自由港的优势,美国也将会更多的支持英国,同时打击香港。如果单纯从金融货币等层面来说,欧洲大陆和亚洲将越来越成为纽约和伦敦的从属市场。

中国一方面需要金融“出口”,另一方面需要能源进口,中国金融“出口”现在主要就是伦敦(人民币离岸、沪伦通等),而能源进口沙特是非常关键的。

中国现在每年进口能源要花去3000亿美元,如果价格波动20%,对于中国的影响就是600亿美元,相当于英国一年的国防总支出。

没有定价权,你判断油价的失误率就会很高,就无法做好风险对冲。中国石油企业在国际市场吃亏的例子屡见不鲜,而且每次都损失惨重。

定价权对一个国家贸易和核心利益的影响,是超出一般人想象的。人家可以在你需要签订合同的时候抬高价格,也可以在你跟他们的对手签订完高价合同之后,打压价格,要么就是抬高你的进口成本,要么就是制造你跟其他合作者之间的矛盾。总之,你基本上没有任何办法。

最后,我再告诉大家一个消息,当大家关注美国疫情的时候,知道蓬佩奥去哪儿了吗?去阿富汗了。

难道国内疫情如此严重,阿富汗的事情就那么重要吗?

对于蓬佩奥来说,阿富汗的事情,当然很重要,因为阿富汗撤军的问题,牵扯到美国未来整个亚太大战略的实施,这对于美国军队和中央情报局来说,是头等大事。阿富汗现在不能乱,至少在美军完全撤离之前,或者说撤离一段时间之内,都不能乱,否则大家会嘲笑美国整体策略,后面的策略也就缺乏说服力了。

那阿富汗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阿富汗这次可厉害了,同时有两个总统宣誓就职,美国到底承认谁呢?一旦承认谁不承认谁,后果恐怕就很麻烦。

关于中东和阿富汗的问题,我未来还会有专门的分析,这里之所以告诉大家这个信息,是因为对于蓬佩奥这个受过专业军事学习和情报职业出身(毕业于西点军校,曾任职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的政治家来说,其手段是非常多的,意志也是很坚定的,上台至今,为了推动中美对抗,不仅纠集了美国政治军事领域的诸多智库为其行动背书,而且已经连续整下去了好几个政敌,包括一直坚持在中东维持军事存在的白宫前安全顾问博尔顿等。

所以中国所面对的,将是一个“意识形态”狂人,而且是一个能够影响到美国大部分对外关系政策,甚至特朗普也听其摆布的“狂人”。

我这里只说一件事。就是蓬佩奥最早提出的,对中国的援助这件事,如此之大的一个政治谎言游戏,竟然到现在还没有被大家戳穿,也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代表的是什么意思。

中国已经多次强调了“中方确认从未收到美国政府的援助”。大家应该想想,难道中国政府连自己有没有收到美国政府的援助都搞不清楚?为什么中国方面一定要强调这个呢?难道中国真的差这1亿美元的援助?

中国之所以三番五次的强调,是因为大部分人都觉得美国是一个很友善的国家,对任何国家发生这样的灾难,都不会袖手旁观,更不相信一个国务卿还能在这种事上说谎。也就是说,对于很多预设立场的人来说,当事实跟自己预期的不相符时,会本能的觉得这不是事实。然后倒打一耙,认为中国这是故意挑事。

当然,大家请不要理解错了,是从未收到美国政府援助,不是美国企业或美国个人援助。很多人又要咬文嚼字了,说什么美国政府其实权力有限等等,纳税人的钱不能随便花,对外援助没那么简单等等。大家请注意,这是美国大使馆的消息,是已经公布的官方的消息。而且这个资金只需要在原有已经在预算内的资金划拨一下,不需要国会批准。

大家也都知道中国和美国都不缺那1亿美元。你去看美国,美国这次疫情加重之后,美联储救市,每天购入国债750亿美元,外加次级债500亿美元,一天就投入1250亿美元,大家想过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吗?美国差那1亿美元吗?

再看看民主党和共和党,民主党提出了2.5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而共和党也提出了接近2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大家的争论不是要不要推如此之高的刺激方案,而是这些钱到底给谁。

还记得特朗普的“通乌门”吗?特朗普威胁说,如果不调查拜登父子在乌克兰的生意,就冻结2.5亿美元的对乌克兰援助款项。像这种事情在白宫每天都在发生,给谁几亿美金,不给谁几亿美金,需要什么条件之类的。

白宫如果连动用预算内的1亿美元疫情救援款的能力都没有,你逗谁呢?这就好比你做了世界500强企业的CEO,要请客吃饭花100块,还得召开董事会批准?

所以,这根本就不是一个钱的问题。人家就是要给大家传递一种感觉,美国1美元都不想给你,你却天天说没收到援助(有人故意天天问这个事啊,不回答不行),这性质已经变了。还看不懂吗?玩一下你而已。

更加现实的问题是,美国依然享受着全球缴纳的“铸币税”(美元印钞权),可以在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完全不顾全球市场,开启印钞机,其额度之巨大,令人难以想象,但在对外援助1亿美元方面,都要做样子、撒谎、玩弄把戏。这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也是看不懂的,但中国必须要清楚这将意味着什么。

美国正在以每天超过1000亿美元的速度向整个市场注入资金,国会很快也将达成2万亿美元以上的财政救援资金,所以,美国确实不需要其他国家救援。因为其他国家在不久的将来,会以另一种方式为其买单,俗称“割韭菜”,你和我都跑不掉。

热搜

口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