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企业迎来降薪、关闭潮,高房价还能坚挺吗?

金融界网站 2020-03-25 11:09:09

现在国内新冠疫情被基本扑灭了,唯一令人担忧的是输入性疫情的影响,各行各业也都陆续复工。不过,有很多网友反映,各行各业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很大,他们的企业不是给职工降薪,就是干脆宣告破产倒闭,昔日敢于频繁跳槽的年轻人,现在也不敢了,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就算很不错了。

但现在的问题是,大企业迎来裁员降薪潮,中小微企业也迎来了破产潮,国内的高房价还能继续坚挺吗?

对此,一些房地产专家认为,虽然上个月全国19个城市出现新房0成交,但这也是暂时的,由于近年来建房成本在上升,而且土地和各种税费就占去房价的50-60%,国内房价即使下降空间也不会很大。所以,面对目前情况,房地产最多是处于僵持阶段。

而我们认为,广大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的最大平台,如果各行各业都面临降薪、破产潮,那么国内的房价是不可能一直坚挺下去的。国内房价会逐步回归理性:

第一,由于企业裁员、降薪、关门、破产潮的到来,买了房的人要赶快找工作,把房贷还上。而没买房的人,也没心思再去买房了,能够有份工作养家糊口就不错了。所以,目前处于疫后工作秩序恢复阶段,非理性购房需求减少很多。

第二,面对企业效益下降,很多老板并不愿意坐以待毙,他们认为只要挺过去这段时间就好了。于是,他们把手里面一直囤积的十几套、几十套的房产抛向市场,希望尽快变现,这样企业有了现金流,就可以度过难关。而当他们把囤积的房产大量抛向市场,二手房市场下面很少有人接盘之时,不排除部分城市房价会出现大幅度下跌的可能。

第三,对于房企来说,即使没有疫情,本来日子也不好过,这既有房地产调控,导致投机性购房需求减少,还有房企的债务今年是集中到期。

前些年,由于房地产的繁荣,房企拼命借钱拿地建房,而现在正好到了还债之年。所以,房企现在也只能通过大幅降价促销,将手中房产变现来回笼资金,如果再死杠高房价,房企就有破产或被收购的风险。

第四,本来国内经济处于下行调整期,现在再加上突发疫情的干扰,至少国内经济在今年上半年表现是比较差强人意的。而且下半年能否逐步恢复,还要看疫情和国际经济发展情况。

所以,对于内地的炒房投机者来说,他们面对经济下行趋势,也不敢盲目的进入房地产市场。目前,楼市主要还是以刚性购房需求为主。这导致供需关系发生质变,国内房价必降无疑。

在经历了疫情大灾之后,国内各行各业都在逐步恢复中,短期内出现降薪、裁员、破产等情况也在所难免。现在对于多数人来説,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收入就算不错了,那些非理性购房者也开始逐步退出楼市,再加上有钱人也要把房产尽早变现,以及房企今年遇到还债周期等。所以,一旦房价上涨预期发生改变,大家都会退出房地产市场,国内一些房地产泡沫较大的城市,房价出现下跌也在所难免。

热搜

房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