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新证券法最大卖点是大幅度提高处罚标准,新老划断需要明确界定

金融界网站 2020-03-26 09:29:37

新的证券法已经在3月1日正式实施,实行新老划断达成共识,但是新老划断是以立案调查之日、案发之日还是以处罚之日,在我力所能及的查阅范围内,证监会并没有明确的说法,我认为需要进一步明确,避免生出诸多的争议。

法不溯及既往如何确定?选择“从旧兼从轻”的基本法律原则,目前正处于立案状态,或即将被立案的上市公司,或违规行为发生在证券法实施前的公司适用原《证券法》,这显示法律法规的谦抑原则,理论上并不无不可,但是这样的话新证券法对市场的警示作用就会大打折扣。

新证券法与旧证券法相比,主要特点就是大幅度提高违规违法成本,旧证券法最令人诟病之处就在于对市场违规违法行为处罚奇轻,简直就是鼓励市场参与者违法犯罪,以信息披露违规违法为例,最高处罚就是60万元,根本不足以遏制信息披露乱象。

3月21日,主营触控显示业务的合力泰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文开福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短线交易“合力泰”,证监会拟决定对文开福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合计罚款53万元。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文开福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45万元罚款。这是依据旧的证券法做出处罚,第一百九十三条规定,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处以三十万元以上六十万元以下的罚款,罚款45万元显然接近上限,算得上严厉处罚了。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五条的规定,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文开福给予警告,并处8万元罚款。第一百九十五条规定,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违反本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买卖本公司股票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处以8万元罚款也算得上是从重处罚了。

如果根据新证券法规定,从重的处罚就变得太轻了,简直就是不值得一提,旧证券法一百九十三条就变成新证券法的197条,处罚就是好几倍的提高,新证券法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报送的报告或者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处以一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最低处罚就是100万元,如果以接近上限处罚,就是好几百万了,那么处罚就远远不止45万元了,旧证券法一百九十五条就成了新证券法的第一百八十六条,违反本法第三十六条的规定,在限制转让期内转让证券,或者转让股票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买卖证券等值以下的罚款,暂时不知道买卖证券数量,无法测算处罚数据,但如果超过8万元减持金额,也大概率意味着处罚大大增加。

从处罚结果与新老证券法对比以及有关公告看,显然证监会是根据立案时间或者是案发时间作为新老划断做出处罚的,适用于旧证券法,秉承从旧从轻的原则,而不是根据做出处罚时间按照新证券法作出处罚的。合力泰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文开福于2019年11月18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董事长文开福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和短线交易“合力泰”,证监会决定对文开福立案调查。从公告时间看做出处罚日期是3月1日以后,已经是证券法正式实施后。

新老划断只要一视同仁,市场没有任何的异议,也不会引发争议,可是随着时间推移,旧的案件可能还会被立案调查,经过数年的演变,还是适用于旧的证券法来做出处罚,是不是合适,就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如果长时间让新证券法束之高阁,新证券法大幅度提高违规违法成本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这也是值得重视的问题。因此我认为需要对证券法新老划断做出明确的界定,究竟以什么作为标准进行新老划断。

热搜

证券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