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美国印钞机全开,美元贬值压力大增,要不要抛售美债?

金融界网站 2020-04-01 09:51:04

近期,美联储打开流动性“水龙头”,推出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有人认为,这将对我国外汇储备中持有的美国国债资产带来影响,应该大幅减持美国国债。

确实,3月25日以来,1个月和3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负值,并持续维持在负利率水平。按照这样的收益率水平,持有的美国国债,不仅不能保值增值,而且可能会出现贬值现象,导致外汇储备缩水。而且,按照疫情扩散的情况,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能够度过疫情“雷区”,也是一个问题。一旦效果不佳,股市继续快速下跌,甚至连续暴跌,企业关闭歇业现象严重,经济出现明显衰退,美联储很有可能更无上限地投放货币,导致美债负收益率更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抛售美债,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从表面看,确实如此。因为,外汇储备中,美债投资的比重是比较高的,受美债收益率变动影响也是比较大的。但是,从目前世界各国货币的实际情况来看,美元仍然是稳定性较好、风险较小的避险资产。世界各国购买美债避险的仍然是主流,且短期内这种格局不会发生明显变化。更重要的,如果不购买美债,在目前全球经济动荡不安的情况下,购买什么资产才能既有稳定收益、又没有多大风险、市场波动率也低呢?显然,可能还没有超过美债的。

正是因为美债的稳定性较好、风险较小,即便收益率较低,多数国家还是把美债作为政府对外投资的主要目标。中国作为外汇储备最高的国家之一,投资美债也是不二的选择、最现实的选择。就算无上限量化政策给美债带来了巨大的收益率下行压力,也只能把美债作为最主要的选择,而无法通过大量抛售美债来进行所谓的避险。

实际上,按照国家外汇储备的投资方式,近年来,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与提升,投资的多元化格局越来越明显,过去那种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做法,已经被打破,而是选择以美债为主的多币种投资。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截至2019年末,中国持有美债总额相当于官方外汇储备余额的34.4%,约1万亿美元左右,较上年末回落了2.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等于已经抛售了断、700亿美元。

更重要的,如果此时中国大量抛售美债,导致美债收益率继续大跌,美元大幅贬值,就等于挑起货币战争、贸易战争,对中国是相当不利的,中国也不应当做出这样的选择。如果仅仅为了避免外汇储备投资损失而大量抛售美债,并产生连锁反应,那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金融关系等都会出现严重问题,且美方会把责任全部推给中国。

殊不知,当一国持有其他国家的国债多了以后,就会变成一把“双刃剑”,用好了,能够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用不好,就会使财富缩水。同时,跟被持有国的关系也会变得很微妙,大量增持,不可取,大量抛售,也不可取。更何况,我们面对的是美国,一个用美元绑架了世界经济、世界货币的美国。如果轻易地大量抛售美元,必然会在现有已经不太稳定的贸易关系上,变得更加不可控制。因为,按照目前的情况,美元的国际地位,哪个国家的货币都无法抗衡。要想对美元说“不”,就必须打破美元的世界霸权地位。只要美元的世界霸权地位没打破,指望通过大量抛售美债等手段制约美国、实现自身财富效应最大化,可能性不大,风险则很大。

对中国来说,面对美联储无上限宽松的放水政策,只有有计划、有步骤地调整对外投资规模,优化外汇储备投资结构,慢慢降低美债比例,用更多的货币、更多的资产替代美元和美债,那么,所需要面对的风险也会逐步减弱。

当然,大量抛售美债不可取,适度抛售则谁也无理由阻挡。特别是疫情对美国的影响越来越大,通过适度抛售美债的方式,减少损失,也是可以理解的。而实际,中国也在有计划、有节奏地做。根据国际收支初步数据,从2019年第二季度起,中国剔除估值影响后的外汇储备资产持续减少,这伴随着从第二季度起中国持有美债加速下降;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外汇储备资产累计减少299亿美元,贡献了同期中国美债持有额降幅的59.0%。而同期,央行新增黄金储备308万盎司,黄金储备余额增加191亿美元,显示出“调仓”的良好格局。

总之,对美联储大放其水的货币政策,还是要密切关注。尤其是美债收益率和股市运行情况,更应当高度关注。一旦出现异常,就要及时组织,化解存在的矛盾,避免可能出现的风险,减少外汇储备的损失。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可能是最关键的阶段。有一点必须再度强调,用大量抛售美债的方式是不可取的。

热搜

美元 美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