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美国疫情大爆发,特朗普为什么还着急复工?

金融界网站 2020-04-01 17:48:16

近期,新冠疫情在美国大爆发,目前新冠疫情感染人数已经超过18万,这就导致特朗普本来计划准备在4月12日全面复工,现在看来要泡汤了。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表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模型预测显示,美国两周内将迎来“死亡高峰”。而先前所说希望看到美国复活节后“复工”,也将推后至6月1日。

面对美国发生重大新冠疫情,我们国家也没有袖手旁观。《纽约时报》报道称,一架来自上海的飞机29日抵达纽约,机上载有80吨医疗物资,包括手套、口罩、防护服和其他医疗设备。这些物资具体包括:1200万手套、13万N95口罩、170万外科手术口罩、5万套防护服以及13万瓶洗手液和3.6万支温度计。

对此,很多网友表示,特朗普先前对这场疫情估计不足,造成了这场人间悲剧,现在又频繁这么急着复工。

实际上,面对这场新冠疫情,西方国家刚开始都是不够重视,耽误了控制疫情的最好时机,美国政府当然要为大量国民感染疫情负责。但是美国的疾病防控中心(CDC)一直没有把检测试剂的权利下放给各州政府,再加上美国民众自已也喜欢不戴口罩集会、喜欢聚集在一起。所以,各方面都脱不了干系。

那么,特朗普现在为啥要急着复工呢?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第一,特朗普要想连任,就要保持金融体系的安全,如果股市再出现几次熔断,那么很可能会发生金融危机,广大投资者损失惨重,肯定不会赞同他继续连任下去。

现在美国有2万亿刺激计划出炉,如果再加上美国全面复工,避免经济长期停摆,可使美国股市的投资预期稳定下来。而美国股市现在若能稳住,就是特朗普连任下去的希望。

第二,美国经济不能长期停摆,如果经济出现大衰退,特朗普连任希望更渺茫。而让疫情并不是很严重的州全面复工,可以使美国的经济数据不至于太难看。

而目前,美国国内失业率飙升,申请失业救济的数字打破了1982年10月创下的最高纪录。美国劳工部26日称上周有328万美国人申请了失业救济,这都让希望在大选中获得连任的特朗普着急。

第三,美国经济如果停摆,那美国老百姓毫无抵御危机的能力。美国居民银行存款将近七成低于1000美元。也就是说将近70%的美国人手里的资金不足7000元人民币,而且还有少部分一点储蓄也没有。如果经济停摆,长期失业,饿死人数会超过新冠疫情死亡人数。

实际上,在经济向好之时,美国家庭可以通过工作收入在消费和负债间做到平衡。但是随着疫情持续发酵和失业率的上升,美国家庭在消费和债务的共同作用下就容易陷入危机。

所以,美国政府近期宣布,给每一个美国民众送现金,以促进国内消费,大人1000美元,小孩500美元。但这点钱是杯水车薪,没办法改变什么,只有全面复工来解决问题。

很多人问,特朗普现在为什么一会儿要四月份复工,一会要六月份复工,因为只有复工了,股市才有向好的预期,资金才能积极做多;只有全面复工了,美国经济才有增长的可能,失业率才会减少;而只有全面复工了,很多美国家庭才能度过经济危机的难关,美国社会才会更加稳定。

总之,特朗普要求复工,就是防止经济和金融发生危机,把失业率降下来,这样特朗普才有可能在今年11月份获得连任。

热搜

复工 疫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