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施亮:取消涨跌停板制度的时机到了吗?改革之前这些准备不可大意!

金融界网站 2020-05-26 09:38:40

涨跌停板制度在A股市场中沿用多年,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经适应了涨跌停板制度的模式。但是,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开放,甚至加快与海外成熟市场接轨,取消涨跌停板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

是否保留涨跌停板制度,在A股市场中的争议声音并不少。站在取消涨跌停板制度的角度出发,涨跌幅限制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交易的正常进行,对市场流动性以及价格发现等方面构成了影响,不利于市场自我调节的需求。站在保留涨跌停板制度的角度思考,涨跌停板制度已经在A股市场沿用多年的时间,一旦改变了涨跌停板制度,很多规则以及投资盈利策略将会发生巨大的改变,对投资者来说,重新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盈利方法恐怕又要耗费很长的时间。

实际上,对涨跌停板制度的设立,本身有利也有弊。于个人来说,现阶段内取消涨跌停板制度,恐怕时机并不成熟,最首要的影响,莫过于对以往市场固定下来的投资盈利模式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且在放开初期,可能会加剧市场的波动率与投机性,市场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来适应新的交易制度。

在海外市场,在不设置涨跌停板制度的环境下,上市公司容易受到信息渠道等因素的影响,有时候一则突发利好消息,可能会刺激股票价格一天大涨一倍以上。但是,有时候也会因为一则利空消息,把股票价格一下子打压至非常低的位置,市场缺乏了冷静期,股票价格更容易受到信息变化的影响出现剧烈波动的走势。

退一步思考,假如市场迎来突发黑天鹅事件的影响,在取消涨跌停板制度的背景下,整个市场可能会出现极端行情走势。虽然从这些年来海外成熟市场的走势分析,股市出现极端行情的概率很低,但考虑到A股市场本身属于高度散户化的市场,投机性与波动率自然也会明显高于海外成熟市场,若放开涨跌停板制度,一旦发生突发黑天鹅事件,仍需警惕市场剧烈波动的风险。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A股市场的制度改革空间很大,不仅仅是涨跌停板制度,而且是T+1交易制度也可能会存在改革的需求。但是,取消涨跌停板制度,仍需要充分谨慎考虑,且必须要做好几件事情。

其中,若取消涨跌停板制度,需要采取循序渐进的策略。例如,先从科创板逐渐放宽涨跌停板的限制约束,从目前涨跌幅20%的限制逐渐演变成每个交易日无涨跌幅的限制等。在此基础上,再逐渐把改革试点延伸至创业板、中小板乃至主板市场,一个板块一个板块进行稳妥推进。实际上,从目前科创板的运行状况分析,整体运行状态比较平稳,尚未出现持续非理性波动的现象。具体而言,对新上市的科创板企业来说,在上市后的前五个交易日中并不设置涨跌幅限制,之后再实施20%的涨跌幅限制,科创板股票本身具有较高的投资风险,但在科创板正式运行之后,仍然处于比较稳健的运行状态。

再者,取消涨跌停板制度,需要做好充分的应急预案。例如,在正常的交易时间段内,需要做好实时监测,对持续大额交易、持续异常交易的行为加以重视,并设置黑名单制度,并从严打击市场任性投机现象,维护好市场正常的运行秩序。

此外,则是在取消涨跌停板制度之际,需要增设好有效的熔断机制,防止突发波动风险的上演。

提及熔断机制,投资者经历了2016年的熔断风波后,时常心有余悸,对熔断机制有着抗拒的态度。不过,仔细分析,四年前的熔断机制设计本身存在着不少的漏洞,例如当时的熔断机制是以沪深300指数作为基准指数,对熟悉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沪深300指数往往具有一定的抗跌性与护盘优势,当沪深300指数触及第一层的熔断阈值的时候,实际上市场中多数股票早已处于跌停板的位置,这时候再设置一道冷静期,就显得画蛇添足了。除此以外,中国式熔断机制是建立在涨跌停板制度之上,加上两层的熔断阈值设置,熔断机制的作用效果自然也就大打折扣了。

然而,若市场取消涨跌停板制度后,熔断机制就显得比较重要,但更需要结合市场自身的环境进行重新设计,以提升熔断机制的真实效果,在极端市场环境下,熔断机制的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

假如涨跌停板制度取消,那么也应该陆续放开T+1交易制度,并逐渐试点T+0交易制度,以充分提升市场化的效果,让市场更好发挥出自我调节的功能。不过,就目前的市场环境分析,政策层面上对重要性的交易制度改革态度还是趋于谨慎,无论是取消涨跌停板制度,还是试点T+0交易制度等,似乎时机上仍不太成熟。或许,市场正在等待一个更适合的推出时机。

但是,换一种角度思考,虽然A股市场仍有不少不成熟的地方,但正因为市场的相对不成熟,才能够展现出它潜在的发展前景。例如取消涨跌停板制度、试点T+0交易制度乃至减免印花税等,这些重要措施都足以盘活股票市场的交易活力,甚至一举扭转股票市场的运行趋势。由此可见,提振股市的措施还是有不少,一旦把这些改革举措用上,A股市场的投资活力也会得到快速提升,这也是A股市场潜在的利好预期。

热搜

涨停板制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