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韩和元:全面封杀华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金融界网站 2020-05-26 10:33:35

5月12日,美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LAM(泛林半导体)和AMAT(应材公司)等公司发出信函,要求中国国内从事军民融合或为军品供应集成电路的企业,不得用美国清单厂商半导体设备代工生产军用集成电路,同时“无限追溯”机制生效。

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在此紧急状态下,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随后,美国商务部发表声明称,正将华为及其70个关联企业列入美方“实体清单”,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获得元器件和相关技术。

针对此禁令,《华盛顿邮报》指出,与之前美国禁止联邦政府的供应商与华为开展业务不同,这次的总统令也将对政府之外的企业生效,即美国企业与华为在通讯技术领域的商业活动,都可能成为美国商务部封杀的对象,可谓是“全面封杀”,其意图无疑是旨在于将华为,从通讯历史上抹去。

那么,美国全面对华为实施制裁,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我们认为,主要影响大抵有六:

第一,如果华为和中国无力应对,华为公司很可能会为之破产,纵然不死,也会元气大伤。原因很简单,按照美国方面的相关禁令,华为不可能直接获得来自高通方面的产品。虽然华为认为,其子公司海思可以作为备胎,但问题在于,其设计芯片的高端软件还是依赖于海外的。目前IC设计的EDA工具,基本由Cadence、Synopsys、Mentor三家美国公司垄断,短期难以完全替代。此外,华为设计的芯片制造一直以来高度依赖台湾的台积电、中国大陆的中芯国际等,尤其是高端旗舰芯片7nm只有台积电可以大规模代工,中芯国际替代不了。而这些公司,目前使用的设备里面,都有美国的技术和配件。譬如,台积电的高端的芯片制造用的是阿斯麦的机器,中芯国际现在的设备里面能制造14纳米的机器是进口美国泛林公司的,手机芯片内核里大家使用的都是英国ARM的,这家公司的技术里面依然有美国的技术。按照新规,这些企业的经营行为无疑将会受到限制,这就可能会令华为芯片的供应彻底停滞。也就是说,美国此举目的就是旨在于,在芯片供应链条上断供华为,让华为制造不出手机,更制造不出5G电信网络的路由器……。极端情况下推演,条例正式落地后,华为或将面临断供。这于华为而言,无疑是釜底抽薪;

第二,对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的华为供应商,也将于短期内造成业绩的巨大冲击。2018年底,华为公布的92家核心供应商名单,其中美国有33家,占比最高,其次是中国大陆25家、日本11家、中国台湾10家、其他地区13家。包括英特尔、高通、博通、美光、思佳讯、科尔沃、西林克斯、新飞通、台积电及中芯国际等耳熟能详的公司,都是华为的重要供应商。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和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用于组件采购的数字,于2018年时就已高达700亿美元。于上述供应商而言,华为无疑是一个大客户,而受行政干预,流失这样一个大客户,对其业绩的冲击是可想而知的。以台积电为例,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和日本野村证券均分析认为,华为是台积电第二大客户,其营收比重达15%至20%。而新禁令无疑增加基本面隐忧,目前外资圈对台积电今年营收预估的平均数为1.24兆新台币,若扣除华为订单,最悲观情境仅0.99兆新台币。相比于2019年,将出现衰退。受此影响,5月15日,台积电ADR下挫4.4%;

第三,对中国引领全球科技的雄心,也将是一个打击。近代历史上,大国的崛起,不是简单的依靠军力,更是靠引领科技革命。英国之所以能够取代荷兰,是因为它孕育出了第一次产业革命,他们发明了现代化的纺织机和为纺织机服务的蒸汽机。而电力工业技术的突破,不仅推动了美国近代工业化的完成,更使美国在国际舞台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它将世界由原来的蒸汽机时代推进了电气时代。也就是说,美国的崛起,是以其从英国人手中正式接过了产业革命这个接力棒为标志的。到1970年代,彼时的美国,可谓内焦外困,国内美国正为经济的滞涨所困扰,外部则不仅承受着布雷顿森林协议体系崩溃的冲击,同时在越南战场也是节节退败。而它之所以再次伟大,正是得益于包括微软等在内的企业所掀起的互联网革命。中国要想真正崛起,使自己在国际舞台上迈上一个新台阶,也须在产业革命上有所作为,而5G无疑是那个最有可能的项目,这也是为何美国这次非要置华为于死地的根本原因。如果中国挺不过去,虽然中国经济本身不会有致命风险,但对中国引领全球科技的雄心,无疑是个打击;

第四,由第三点衍生而来,为避免受制于人,我们可预见的是,未来中美在科技上,虽然不会全面脱钩,但中国会尽量摆脱美国的影响,进而发展出与美国并行的一套体系;

第五,人类的福利将会大受损害。本来人类于近期就可享受到5G技术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但受美国新禁令影响,整个进程无疑会大受影响——华为是5G电信设备领域无可比拟的领导者,受限于美国的新禁令,芯片断供华为的5G设备无法生产和应用,这只会迫使各国不得不使用劣质而昂贵的替代设备,最终伤害各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第六,就长期而言,美国针对华为的新规,也只会是历史长河里的一个不和谐的插曲。因为技术是控制不了的。当年,为了防止科学技术外泄,1765年至1789年,英国政府通过了若干法律,禁止纺织与机器方面的熟练工人迁出,也不许纺织机、图样或模型出口。然而纵是如此,仍然无法阻挡原创创新在世界各地的传播,纺织机、蒸汽机还是在法国、美国扩散开了,因为它无法阻止人们的脚步。有美国的“制造业之父”之称的塞缪尔·斯莱特就是典型。1789年11月,塞缪尔就带着他充满于脑海的先进工业技术,不顾联合王国对熟练工人外迁的禁令,打扮成了个农场雇工,乘上了赴美国纽约的客船。美国学者马尔温德·琼斯就曾指出:“美国的每一个基础工业——纺织、采矿、钢铁工业,都是靠英国工匠、工人、经理带来的技术。”要想做到这一点,就需中国做好自己,建构好自己的软实力——能够人尽其才进而吸引各类人才。

热搜

华为 芯片 美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