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齐俊杰:拼多多黄铮反超马云!互联网的江湖又要变天了?

金融界网站 2020-06-24 09:36:40

之前几年,有一句流行的话,叫做流水的首富,铁打的二马,在首富榜上先后出现了万达王健林,恒大许家印,顺丰王卫,但是无论怎么转,最后首富榜的前三永远都有深圳马和杭州马,如今又一个新人杀了上来,这就是拼多多的创始人黄铮,最新的福布斯排行榜显示,黄铮财富454亿美金,超越了马云的439亿美金,攀升至世界第22名,中国第2名,仅次于马化腾的526亿美金。

黄铮能够力压马爸爸,得益于最近3个月股价的暴涨,3月份的时候,拼多多股价才30多美元,而目前股价已经是83.64美元,昨天夜里又涨了2%以上,市值已经突破了1000亿美元,单从公司层面论,1000亿美元的拼多多,还尚不能与6000亿美元的阿里抗衡,但是黄铮持股比例高啊,他持有拼多多43%的股权,而马云持股则不到阿里的7%,所以从持股市值财富来看,黄铮确实超过了马云。现在看,拼多多如果再涨10%,超过马化腾也不是没可能,到时候黄铮很可能就是新一届中国首富了。

不过,我们也要客观的说一下,福布斯排名这个东西,基本上是娱乐性质的,大家不能太当真,他只统计市值,也就是上市的那一部分,真实的财富他无法还原,就拿马云来说,也只算了阿里巴巴这部分持股财富,而他还有一大部分财富没有统计在内,比如蚂蚁金服,阿里云等等,光阿里的嫡系部队就一大批没有上市的,这里面蚂蚁金服至少是1000亿美金,马云虽然不直接持有蚂蚁的股份,但是他却通过员工持股平台实际控制了蚂蚁金服。再加上阿里也持有蚂蚁一部分股份,所以蚂蚁金服上市,阿里肯定也会市值大涨。所以这些富豪,到底有多少钱,根本其实也算不明白。真正搞金融的人都知道,算市值是没有用的,这个人有没有钱,关键看他控制着多少财富,拥有多少财富权力,也就是这个钱虽然不是他的,但是却听他的话。从控制这方面来说,黄铮目前还无法与二马相提并论。

那么对这个事该怎么看呢?其实黄铮威胁二马的首富位置,还是有不小的意义的。

首先,之前能短暂力压二马的基本都是传统行业,也就是二马够不到的行业,而在互联网世界,AT的统治力之下,还能有人杀出来,这个着实不容易。也证明互联网江湖,还有着很多的机会,等待开发。

其次,黄铮是1980年生人,是个80后,马云是60后,马化腾是70后,黄铮要能力压二马,这意味着80后富一代企业家开始登场亮相。

第三,2015年黄铮才创立拼多多,5年时间,从一无所有,到成为全国首富竞争者,这个造富神话,将创下新的记录,也将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创业浪潮当中。

第四,说现在互联网的江湖变天了,还为时尚早,至少现在腾讯阿里的统治力还是无人可以撼动,但是第二梯队确实已经出现了几匹黑马,包括背靠腾讯,却在阿里绞杀下依然茁壮成长的美团和拼多多,但要说对于老大哥威胁最大的,还得是手握两大过亿用户应用的字节跳动,一手抢腾讯的流量,一手布局主播带货,攻击电商的商业模式。这让二马也是如坐针毡。但其实字节跳动的张一鸣也是80后,他也是2012年才成立,到现在也一共就8年时间。

所以,很多人都说,这是一个糟糕的时代,让阶层跨越已经越来越难,但其实这都是非常消极的说法,看看上面那几位,你作何感想,这其实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只要你做对了事情,只要几年时间,你就可以实现超级跃升,现在一个企业,只要找对了趋势,只需要短短几年,就可以走完传统企业几十年的道路,举个例子,拥有百年历史的通用汽车,现在市值才375亿美元,只有拼多多的三分之一。有人又说了,你看到的都是极少数个例,有几个黄铮,有几个张一鸣和王兴,其实非常多,你做不了黄铮张一鸣,但你跟着他们进行早期创业,哪怕就是个中层员工,几年时间也至少是几千万上亿的身价了。

这就是一个属于互联网和科技的时代,是一个蚂蚁几年能踩死大象的时代,只要你有想法,有创意,有技术,有坚持的毅力,几年时间就可以化成巨额财富。年轻人不要自我设限,一个人一辈子只要找对方向,赶上了几年风口,你就会实现阶层的跃迁。不要总觉得巨头拥有绝对的统治力,对于巨头来说,他们也是慌得一笔,他们不缺钱,但是最缺时间,如果你能先跑个2-3年,他一定愿意高价收购你,其实这也给创业者降低了不少的风险。哪怕你的方向不对,只是昙花一现,也都能赚到钱,比如当年王兴做的校内网,也就是后来的人人网,时间证明失败了,但当时也套现出来了。还有当年很有用的91手机助手,现在证明啥也不是,但并不妨碍他曾以19亿美元卖给了百度。所以还是那句话,机会有的是,如果你找不到,说明你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还不够。那就只能,多学习,多读书,多思考,多找比你牛的人聊聊天。

热搜

拼多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