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继续复苏 还是再度封锁?——解封后的欧美经济

金融界网站 2020-06-30 00:06:50

继续复苏,还是再度封锁?

——解封后的欧美经济

(海通宏观 李金柳)

概要

从社交隔离,到陆续解封。随着疫情蔓延的放缓,欧美主要国家纷纷出台了解封措施。美国白宫416日就发布了“重启美国”计划,51日各州州长即可自行决定是否复工,520日美国50个州就全部不同程度地重启了经济活动。5月之后,欧洲国家也着手“解封”,意、西、德、法、英五国先后颁布了详细的解封计划。615日起欧盟多个成员国在欧盟委员会建议下陆续取消内部边境管制,并计划7月起逐步放开非欧盟国家的入境许可

同样是解封,结果有差别。欧洲解封开始实施时,新增病例已大幅下降。解封开始当日,法国的新增病例仅453个,相当于4月初水平的1/10,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新增病例也较4月初大幅下降。解封近两个月后,目前欧洲疫情尚未出现明显反弹。英国最近一个月其新增病例数量从2000以上降至了1000以内。法、德、意、西四国,6月中旬进入较全面解封的第三阶段,新增病例在6月中下旬较6月初的低位略有抬头,但尚未出现回升趋势。但美国在解封开始时,新增病例并未明显下降,人口感染比例偏高。美国的解封时点相对于疫情控制明显偏早,德、法等国解封时每日新增病例数都已降至总人口的万分之0.2以下,英国也仅为万分之0.5,而美国5月初开始时的每日新增病例数高达万分之16月中旬开始,美国新增病例数重新回升并创新高。截至627日,美国50个州中有32个州615日后的日均新增病例数超过了6月前半月的日均新增水平,有15个州在615日以来创下了各自的单日新增病例数新高,佛罗里达、加利福尼亚、德克萨斯、亚利桑那四个州尤为严重。

继续复苏,还是再度封锁?疫情和解封措施成为影响经济的关键,5月解封后,欧美消费明显触底回升。美欧4月零售销售同比都下滑了接近20%,解封之后,5月美国零售同比跌幅收窄约一半。4月美国和欧元区的工业生产指数分别同比下滑了16.3%28%,但5月美国工业产出指数跌幅仅小幅收窄到15.3%,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从4月的60%回升到62.3%,生产端恢复的程度不及需求端。6月后需求恢复好于生产的趋势仍在延续。6月以来美国到零售和娱乐地点的出行人数,较基准情况的跌幅从20%收窄到13%,法国、意大利的跌幅都收窄到10%左右,意味着欧美消费6月或将继续改善。但工作恢复的比例还不高。到623日欧美主要国家工作地点出行情况都远未正常,即便是疫情得到较好控制的德国、法国、意大利,工作地点出行人数较基准情形也仍萎缩20-30%,表明短期生产偏弱。

往后看,经济复苏的前景依然取决于疫情和防疫措施的走向。美国疫情二次抬头,复工形势可能出现波折。6月下旬美国有30多个州出现了疫情的反弹,目前疫情攀升最严重的四个州都已宣布或在考虑暂停进一步重启经济,6月中旬以来这些地区的零售类地点出行回升势头放缓,工作类地点出行甚至重新回落。而这四个州的GDP占比合计达美国总体的30%,经济复苏或将边际放缓。考虑到下半年总统大选临近,二次封闭冲击经济和就业,联邦政府层面下令重回全面封闭的概率有限,但这反过来又会导致疫情无法有效控制,使得复苏变得更加迟缓和漫长。欧洲目前疫情相对可控,短期经济继续改善的确定性较强。欧洲当前疫情给复工的约束较小。德、法、意、西四国最近的新增病例数都已降至其总人口的十万分之一以下,这些国家公交出行持续提升,代表着更多的社会生产生活重启。6月欧元区制造业PMI5月的39.4回升到46.9,其中,法国的制造业PMI超过荣枯线达到52.1,预示着欧洲经济短期内还会继续修复。7月英国将进入解封的第三阶段,恢复程度会继续提升,欧盟也计划进一步向疫情风险较低的非欧盟国家开放边境,预计这些政策短期会支持经济的加速改善。

1.从社交隔离,到陆续解封

欧美多国新冠疫情蔓延在4月首次见顶。美国每天的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数5月中旬以后进入平台期,稳定在2-3万例的范围。而欧洲主要国家的疫情扩散趋势也在4月以后明显放缓,5月以来维持在较低水平。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四国4月的每日新增病例数都在3000例以上,英国则高达5000例左右,但6月前20天,德、法、意、西四国的日均新增病例数降至了500例以内,英国也降至1500例以内。

随着疫情蔓延的放缓,欧美主要国家纷纷出台了解封措施。

美国白宫416日就发布了“重启美国”计划,将复工分为三阶段。51日各州州长即可自行决定是否复工,第一阶段建议避免10人以上的社交活动、鼓励远程工作、允许保持社交距离的基础上开放餐馆、影院、体育场馆和宗教场所等;第二阶段学校可以重开,但避免50人以上的社交活动;第三阶段在没有证据表明感染复发的州,允许工作场所恢复人员配备、医院和养老院恢复正常、酒吧部分恢复。在该计划发布后,美国各州都陆续出台了放松社交隔离、解除居家令等措施,到520日美国50个州就已全部不同程度地重启了经济活动。

5月之后,欧洲国家也着手“解封”。5月上中旬,意、西、德、法、英五国先后颁布了详细的解封计划。615日起欧盟多个成员国在欧盟委员会的建议下陆续取消内部边境管制,并计划7月起逐步放开非欧盟国家的入境许可。

意大利、西班牙解封政策出台最早。4月中旬两国都批准了有限的行业和商店恢复,并都在54日开始实施分阶段的解封措施。6月开始意大利不仅允许商店全面复工,63日起也放开了国内跨区旅行,并允许欧盟和英国游客不受限制入境。德国复工紧随其后。56日默克尔与16个联邦州长达成协议,允许逐步解封,企业、商店等恢复营业,餐饮和娱乐场所逐步重开,但若局部出现疫情反弹,将重新封锁。

法国和英国5月中旬也开始分步重启。法国在全国划分疫情缓解的“绿色区域”和疫情严重的“红色区域”,分阶段重启。英国复工计划也分为三步:513日开始,无法居家工作的人员可以返岗,包括食品加工、建筑、制造、物流、科研等行业;61日起,商店逐步恢复营业、学校部分年级开放、文体活动恢复;最早74日起,如果“五大指标”全部达标,将允许酒店、餐饮、影院等服务业和其他公共场所重新开放。

2.同样是解封,结果有差别

2.1欧洲疫情暂稳

同样是分步解封,但欧洲和美国的疫情却呈现了不同的走向。

欧洲解封开始实施时,新增病例已大幅下降。解封开始当日,法国的新增病例仅453个,相当于4月初水平的1/10,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各自也仅新增1000多例,较4月初大幅下降。

解封近两个月后,目前欧洲疫情尚未出现明显反弹。英国虽然开始解封时新增病例仍高,但其措施整体较为谨慎,启动时间较晚,分步间隔时间较长,最近一个月其新增病例数量从2000以上降至了1000以内。5月稍早解封的法、德、意、西四国,6月中旬已进入较全面解封的第三阶段,新增病例在6月中下旬较6月初的低位略有抬头,但尚未出现回升趋势,日均新增病例数仍控制在600以内。

2.2美国多地复发

但美国在解封开始时,新增病例并未明显下降,仅是稳定在平台期,人口感染比例偏高。与欧洲相比,美国的解封时点相对于疫情控制明显偏早,德、法等国解封时每日新增病例数都已降至总人口的万分之0.2以下,英国尽管比例略高,但也仅为万分之0.5,而美国5月初开始时的每日新增病例数高达万分之1

解封一个多月后,从6月中旬开始,美国每天的新增病例数重新回升并创下新高。626日美国单日新增病例已创4.8万例的新高。截至627日,美国50个州中有32个州615日后的日均新增病例数超过了6月前半月的日均新增水平,有15个州在615日以来创下了各自州的单日新增病例数的新高。

虽然前期疫情严重的纽约州和新泽西州目前新增病例数已大幅回落,但南部的佛罗里达、加利福尼亚、德克萨斯、亚利桑那四个州615日以来的日均新增病例数较6月上半月高出1500例以上,626日这四个州新增病例分别达8942561956143428例,或成为新的“重灾区”。

3.继续复苏,还是再度封锁?

3.15月触底回升,需求好于生产

疫情和解封措施成为影响经济的关键,5月解封后,欧美消费明显触底回升。美国和欧元区4月的零售销售同比都下滑了接近20%,从美国已经公布的数据看,逐步解封之后,5月美国零售同比跌幅收窄约一半。而根据6月上中旬的周度零售以及消费者信心指数,消费增速基本触底回升,但尚未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由于需求整体萎缩,虽然5月开始生产被允许逐渐恢复,但恢复程度还比较低。4月美国和欧元区的工业生产指数分别同比下滑了16.3%28%,但5月美国逐步复产后,工业产出指数跌幅仅小幅收窄到15.3%,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仅从4月的60%回升到62.3%,整体来看,生产端恢复的程度不及消费等需求端的表现。

3.26月消费续升,工作恢复仍低

进入6月后,需求恢复好于生产的趋势仍在延续。谷歌公司根据地图发布的移动趋势数据可以用来判断各类地点出行人数的恢复情况,其基准选取为13日至26日这5周出行数据的均值,计算每日相对基准的变化。

一方面,欧美多国的零售相关出行继续明显回升。根据谷歌的数据,6月以来,美国到零售和娱乐地点的出行人数,较基准情况的跌幅从20%收窄到13%,法国、意大利的零售地点出行数据跌幅都收窄到10%左右,西班牙的跌幅收窄到20%左右,这意味着欧美国家的消费6月或将继续改善。

另一方面,虽然6月欧美各国都允许进一步复工,但实际上工作恢复的比例还不高。同样根据谷歌的数据,工作地点的出行人数自4月中旬以来缓慢回升,但也没有因解封开始而出现跳升。到623日欧美主要国家工作地点出行情况都还远未正常,即便是疫情得到较好控制的德国、法国、意大利,其工作地点出行人数较基准情形也仍萎缩20-30%,这表明短期生产可能依然偏弱。

3.3美国复工波折,欧洲持续改善

再往后看,经济复苏的前景依然取决于疫情和防疫措施的走向。

对美国来说,疫情二次抬头的趋势已经出现,复工形势可能出现波折。6月下旬,美国已有30多个州出现了疫情的反弹,导致美国全国的新增病例创下新高。目前疫情攀升最严重的四个州(德克萨斯、加利福利亚、亚利桑那、佛罗里达)都已宣布暂停进一步重启经济。而根据谷歌的数据,6月中旬以来,这些地区的零售类地点出行回升势头放缓,工作类地点出行甚至重新回落。

各州暂停进一步复工或将使美国经济的复苏的不确定性上升。4月以来美国经济的回升是建立在疫情逐渐平稳,解封措施不断推进的基础上,但目前美国新增病例创下新高,将增加未来复苏的不确定性。

615日之后新增病例创新高的15个州,GDP占美国总体的比重高达40%,其中最严重的四个州GDP占比合计达30%,并且都宣布了或在考虑暂停进一步复工,因而经济复苏或将边际放缓。

但美国全面二次封闭的概率有限。考虑到下半年总统大选临近,如果封锁不能迅速控制住疫情蔓延,那么二次封闭冲击经济和就业的后果,将不利于特朗普的连任,因此联邦政府层面下令重回全面封闭的概率有限,但这样反过来又会导致疫情无法有效控制,也会使得复苏变得更加迟缓和漫长。

而对欧洲来说,目前疫情相对可控,短期经济继续改善的确定性较强。一方面,欧洲解封政策比美国更为谨慎,当前疫情给复工的约束较小。德、法、意、西四国最近的新增病例数都已降至其总人口的十万分之一以下,都远低于美国万分之一以上的水平。在此基础上,这些国家的公交出行持续提升,代表着更多的社会生产生活重启。截至625日,德国和法国的公交出行人数已经高于1月中旬的基准水平,而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公交出行也恢复了6成左右。

因而目前来看,欧洲的经济复苏有望持续。最新公布的6月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从5月的39.4回升到46.9,其中,法国的制造业PMI超过荣枯线达到52.1,显示6月景气指数较5月有所改善,预示着欧洲经济短期内还会继续修复。

另一方面,7月欧洲还将有更大范围的重启计划。英国7月将进入解封的第三阶段,允许餐饮、影院等服务业和其他公共场所重新开放,当前英国的零售、车站、工作地点等出行人数仅恢复至5成左右,预计第三阶段后,恢复程度会继续提升。同时,7月欧盟也计划进一步向疫情风险较低的非欧盟国家开放边境,以提振其夏季的旅游业。考虑到当前欧洲主要国家疫情尚未明显反弹,预计这些政策短期会支持经济的加速改善。

热搜

欧美经济 海通宏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