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年轻人都去送外卖 中国未来制造业咋办?

金融界网站 2020-07-30 09:26:16

目前全国大约有700万外卖小哥,其中不乏大学生,他们奔波在国内的各大城市中。根据《2019年大学生骑手洞察报告》显示,“体验生活”超越赚钱,成为大学生兼职送外卖的第一动因。

报告中提到“不少年轻人还表达了希望通过做外卖骑手改变性格、接触更多的人和发现城市不为人知的角落等兼职初衷。”不过,很多专家担心,这么多年轻人都去送外卖,中国未来制造业该咋办呢?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年轻人去做外卖也不必过分担心:

一方面,全国劳动力大军,总共有6-7亿人,而700万人做外卖小哥,只占到劳动力人口的1%多一点,又何必多虑?外卖行业也要需要人手,难道都去制造业吗?

另一方面,没见美团、饿了吗天天都在招人?说明这个行业流动性特别大,很多打工仔会把它当一个临时落脚的跳板,还有的人做外卖是兼职的。多数人不会把送外卖当作终生职业,又何必杞人忧天呢?

而我们认为,现在年轻人都想去做外卖,这也很正常:

第一,做外卖小哥,只要初中文化,外加认路就可以了,入行门槛很低,而且收入也还可以。所以,有很多人愿意去做。但是,去做制造业小工,却没有这么容易了,需要有实际操作经验,还要有相关的技能证书,并不是谁想上岗就可以上的。

更何况,我国的职业教育与实际专业操作存在着一定的误差,即使取得相关证书,还要有相关从业经验,否则也难以马上上岗。

第二,外卖小哥跑得勤快的一天赚二三百元没有问题。但是制造业小工刚刚开始只有三四千元/月,一定要升至技术人员,工资才能拿到六七千元。

与制造业乏味、辛苦、重复劳动相比,年轻人更愿意送外卖,因为送了一单算一单,自己多少收入自己算得出来,而且还能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总要比关闭在厂里研究机器零件要更开心一些。

第三,近看来,制造业不景气,也造成了很少有年轻人喜欢去制造业发展的。

一方面制造业的钱都流向了房地产业,都去炒房地产了,没有什么人会对制造业感兴趣了,最多就是做做流水线上的重复劳动,在制造业也学不到什么东西。

另一方面,之前是国际贸易摩擦升级,让国内制造业很受伤,现在全球经济受到疫情的影响,出现了不景气,国内进出口制造业遭受冲击。现在制造业也很低迷,也提供不了太多岗位。所以,年轻人送外卖也是很正常的。即使在国外大量的年轻人也都在服务业里寻找工作。

有些专家提出,现在这么多年轻人都去送外卖了,中国未来制造业有可能出现空心化。实际上,年轻人送外卖,主要还是国内制造业不景气、看不到前途,但这并不会导致制造业的空心化。而真正危害制造业发展的是,主要是高房价,大量资金不投制造业,而是投向房地产,造成制造业衰退,用工需求越来越低。

更何况,我国的劳动力大军这么多,也不缺少这700万外卖骑手不从事制造业。中国目前处于从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过程,不仅需要高端科技人才,也需要大量外面资金流入。

热搜

中国制造业 外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